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一封小学老师的辞职信引发网友热议 如何看待家长的过激反应?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6-13 12:1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范桢

近日,一封小学教师的辞职信在网上火了,写信的是外地一名小学四年级班主任。以前,这位老师把班上学生默写古诗的成绩发到家长群,引发部分家长的不满,有家长威胁要其“登门道歉”。针对老师公布成绩的行为和家长的过激反应,您怎么看?

家长的过激反应让老师畏惧

“这封辞职信给人感觉更多的是悲愤和辛酸。”辞职信广泛传播,引起了众多老师的共鸣。

在鱼峰区某小学任教的罗老师认为,现在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很高,但因护犊心切,觉得自己的孩子不能被批评,一旦孩子被指责,脾气好的家长会私下跟老师提意见;而一些脾气不好的家长则会本能地产生过激反应。她称,该校曾经发生过一件事,一名家长因孩子被老师批评,在家喝了一瓶白酒壮胆,然后打电话给老师,威胁要找人去打老师。还有的家长,稍有不满就到学校骂老师。家长的这些过激行为让老师心灰意冷,甚至心生畏惧,在今后的教学中难免有所顾虑。

“很多家长把孩子的教育完全寄托给学校和老师,老师的压力越来越大。”在柳州市某高中就职的何老师说,作为班主任,把学生的成绩公布在家长群,出发点是好的,家长如果不喜欢这样的方式,可以私下沟通,没必要这么做。他称,现在的孩子打不得骂不得,老师只能用自己的方式尽职尽责,如果遇到刁难的家长,那也没办法。其实,家长才是永不退休的班主任,要教育好孩子,家长的教育是最重要的。

讨论:是否应该公布学生成绩?

老师是否应该将学生的成绩公布在家长群里?

有着20多年教学经验的李老师称,在孩子读小学时,老师应该慎重考虑是否公布成绩,如果一定要公布,应该提前告知家长,这个成绩不能代表一切,希望家长不要指责孩子,也不要与其他学生做对比,而是应该多鼓励孩子;当孩子到了高中,老师公布成绩是应该的,这个时候,每个学生都应该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找到与别人的差距,激励自己努力奋斗。

“我觉得老师应该在班上公开优秀学生的名单,让没上名单的学生家长自己反思,自己去问小孩,一起找原因。”在柳北区某小学任教的刘老师说,表扬优等生,从侧面去提醒差生家长,这是最妥的方式。如果家长重视孩子的成绩,他们会主动跟老师沟通。

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

学生家长蒙巍认为,老师在群里公布成绩,是希望家长了解孩子的情况,协助学校对孩子进行监督和引导。这名家长的过激反应会给孩子带来很坏的影响,如果今后孩子再遇到其他困难或挫折时,有可能会像这位家长一样,走极端。作为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让孩子学会担当,有责任感,成绩差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懂得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这一状况。

“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对孩子的关爱要全面,包括孩子的身心健康、学习习惯的培养、观念的养成等。”另一位学生家长雯雯表示,既然将孩子送到学校,就要相信老师,配合老师。雯雯的女儿上小学六年级,平时孩子在学习上遇到困难,会和她一起讨论解决。她也会和班主任联系,询问孩子的在校情况。她很反对一些家长的观念,认为只要肯出钱,把孩子交给老师管就可以了,这样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新闻推荐

荷花文化旅游节等你“嗨”

柳江荷花文化旅游节临近,百朋下伦荷花景区6000米的暖黄色LED灯带和音响也已于6月9日晚首次开启。霓虹闪烁,灿若星河,星星点...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封小学老师的辞职信引发网友热议 如何看待家长的过激反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