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忌一刀切,取消预售制知易行难

来源:南国城报 2018-10-24 13:19   https://www.yybnet.net/

取消预售制度看似对购房者有利,实则是把双刃剑,业内也称目前还不具备完全取消的条件。

□Text/记者莫梦雪(见习)Photo/何俊涛

广东省传出了意欲试点取消预售制度的消息,让全国购房者都陷入高潮中。购房者“拍手称快”,认为如果取消了,购房者将不会是被动的一方,将会由“卖方市场”转为“买房市场”。然而,取消预售制度,真的就那么容易吗?

预售制度由来

上世纪50年代的香港,人口在短短几年间从50万快速上涨到220万,住房严重短缺,市场需求旺盛,然而高昂的房价,仍然让很多人买不起房。即便此前有地产商吴多泰首创“分层出售”,对普通人来说,买房仍遥不可及,房地产市场成交清淡。这时候,霍英东出现了,他发明了一种能加速开发商资金周转、又能让普通人减轻支付房款压力的新方法——分期付款。

他带着香港第一份售楼说明书,给全世界的地产行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革命性改变。当时四方街还没动土,霍英东就告诉市民们,你们可以交五成定金,交楼前再分期付清余款即可。市民只需1万港元就能入市,等钱交齐了,房屋也可以入住了,租客就晋升成业主。

此招一出,全港疯狂,普通市民蜂拥到四方街售楼处排长龙,香港地产界争相效仿,后来更在银行的支持下,延长付款期限到10年乃至30年,房地产预售制度由此成形。

取消预售制,“真”现房将重出江湖

近期,广东省房地产协会向各副会长单位下发《关于请提供商品房预售许可有关意见的紧急通知》,表示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已拟订了“关于商品房预售许可事项调整”的材料,并上报住房城乡建设部。通知中建议在一些城市逐步试点取消预售制度,对于新出让土地,逐步实行现售。随着这一“重磅”消息而来的,是中山土地市场最近出让的16宗土地均被要求“现房销售”和深圳市出现了首个现房销售试点楼盘的消息。这些事件都无疑在表示着,“称霸”了25年的商品房预售制度,有可能会被取消。

回望柳州楼市,除了少量销售多年的“老”楼盘,几乎不存在“现房销售”。预售证是绝大多数开发商必办的手续,工程进度、销售价格都会影响到预售证的审批。当然也存在少部分楼盘未取得预售证就“悄悄”售卖了。购房者在买房前也会担心,“这个楼盘取得预售证了吗”。预售制度看似更“偏向”的是开发商一方。

如果柳州也取消了预售制度,对于开发商来说,就意味着将不会存在办理预售证的环节,也将不被允许期房销售。房地产的交易将变成真正的“实体”交易,购房者买到的将是看得见也摸得着的“真”现房。

看似顺民意,取消实则利弊参半

放眼望去,柳州楼市逐渐被大品牌房企“蚕食”。柳州从2013年左右相继有大房企进驻,而大房企的显著特点之一就是“资金高速周转”,因此无论是对于柳州的中小房企还是外来品牌房企,都一定程度上面临着资金压力。而从广西2018年1~5月房地产开发与销售的数据可以看出,新建商品住宅的总供应量约为1781.13万平方米,销售面积却达到了1834.03万平方米,2018年楼市还在延续供不应求的现象。所以,总体上,柳州楼市仍处于不稳定地发展状态中。

取消预售制度,在购房者看来是“振臂高呼”地叫好,因为再不用承担因为购买期房而带来的烂尾、开发商跑路、延期交房、楼房质量存在隐患等问题的风险。但随之而来的是,因为购买的是现房,开发商花费了更多的时间成本来回笼资金,这部分成本将转移至买房者身上,购房者将付出比期房更高的价格来购买现房。此外,预售制度取消,房地产供应将会出现断崖式减少,可能将带来更多的投机性资金涌入,优质房源将很难流到刚需人群手中。

而在开发商层面,预售制度的取消将令他们“叫苦不迭”。开发周期加长是一定的,融资不畅、资金链有可能断裂这些都是房企可能面临的后果。而柳州市场是否适合取消预售制度,业内人士表示,能够成功废除商品房预售制度需要一定的环境,其一是融资渠道比较畅通,房企已无资金压力;其二是供需平衡、房价平稳。按照这个标准,目前柳州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时机与条件还达不到。

不宜一刀切,楼市仍需时间缓冲

从业内人士的观点看来,柳州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时机还未达到,但仍要正视取消了商品房预售制会给楼市带来的后果。

某本土开发商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以预见到,若是取消了预售制度,短期来说,对我们这类‘佛系’卖房并且手头上还有地可开发的开发商,影响其实并不会很大,因为我们的资金是相对稳定的。但长期来说,今后的拿地成本以及开发成本都上去了,我们不一定能够支撑得了2、3年的时间来收回成本,可能在地产界的一席之地都难以维持。”对购房者来说,届时他们也会付出高价格来买到房子。所以其实不仅对我们,对购房者也有不利。因此预售制度的取消并不能一刀切,该负责人继续表示道。

某地产代理策划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取消该制度,短期内对大房企也是重大的“考验”,因为房企大鳄的资金是处于高速运转中。而长期来说,对柳州中小房企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他们有可能会慢慢退出市场。所以预售制度不仅不适合一刀切,即使出台也需要试点与“软着陆”。

既然当下并不适宜取消预售制度,那针对由于预售制度“间接”带来的烂尾、开发商跑路、延期交房、楼房质量问题,该地产代理策划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开发商自身要做好经营管理外,政府的监管也是非常需要的。比如给每个开发商设立一个关于项目的账户,并将一定的金额存入,以此来保证开发商优先完成项目工程。

新闻推荐

女子竟打包公厕洗手液 管理人员及时制止并呼吁大家爱护公物文明如厕

记者张捷晚报讯“公厕升级改造后配备了手纸等公共用品,有人竟打起洗手液的主意,真是太不应该了。”鱼峰区环卫所公厕管理员...

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忌一刀切,取消预售制知易行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