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精细管理 “绣”出宜居 柳北区按下城市管理“四字键”,促成市容环境蝶变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2-11 14:53   https://www.yybnet.net/

列队▲跨槛经营取证▲治理扬尘▲开展非接触执法▲执法拆违现场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柳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从“精”业务、“巧”用劲、“细”分工、“质”提升四方面下功夫,先后获得柳州市城市管理“金壶杯”竞赛中“柳州市城市管理目标责任制行政执法示范单位”“柳州市城市管理目标责任制行政执法质量考核第一名”“柳州市占道经营整治工作考核第一名”“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考核第一名”等金字招牌,为辖区居民“绣”出美丽宜居环境。

精心练兵,夯实执法队伍“强转树”

跃进路等主干道干净整洁,流动摊点不见踪影。在解决占道经营、流动摆卖等焦点问题方面,柳北区践行住建部提出的城管执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的“721”工作法,积极探索“服务型”城管的举措。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按时间、地点、摊位数、经营类别等条件限制,柳北区在全市率先设置了桂景湾路水天一洲、健民路、雀儿山路原福兴市场周边等13处临时便民疏导点,共引导826个就近零散、无序的流动摊点集中有序规范经营,得到了市领导的称赞。

在规范人行道停车秩序城市管理难题方面,柳北区城管执法局在工作中积极探索新方法,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前置式宣传、亲和式执法、疏堵式治理、联动式整治、常态式管理规范人行道停车秩序“五式工作法”。今年6月1日,在柳北区召开全市治理人行道违法停放车辆侵占城市道路经验交流现场会,各级领导观看柳北区处理违章非机动车的执法流程演示,对此创新模式给予肯定。

柳北区市容环境的“蝶变”缘于一支精良的城管执法队伍。柳北城管以“岗位练兵”活动为契机,综合比武考核,包括理论知识考试、办案技能考试。通过集中开展一次比武考核,检查各执法单位执法人员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理论知识、办案技能等实际办案能力,进一步提升全体执法人员政策法规水平、理论功底、业务技能等各项能力,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做到公正、规范、文明。

巧治难题,逐步形成“柳北经验”

柳北区巧借群力群智清理“两违”、治理扬尘等,解决城市管理中遇到的难题。八卦岭片区涉及违建私房有243户,达到总户数的90%,违建面积2万多平方米,被列为柳州市拆违“飓风行动”的重点整治区域之一。柳北城管“说理用情”暖人心,把每户居民都当自家亲人看待,将执法拆违过程转变为服务为民的举措。

如今,八卦岭片区巷道明亮整洁,管线愈发整齐,空气清新自然,“口袋公园”和一片片小绿地让居民多了休闲之所……之后,柳北城管积极总结经验,迅速形成了有效工作的“柳北经验”,及时推广应用到辖区其他的城中村改造和违建治理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今年全市清理违建“飓风行动”第二次现场会暨年中工作会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柳北区八卦岭片区拆违经验点赞。

在治理道路扬尘方面,柳北城管通过加强建筑工地、建筑垃圾处置运输、混凝土预搅拌车辆、散体物料运输车辆、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及城市道路路面保洁六个方面的管理,严把源头关口。同时通过建立巡查检查通报制度、巡查检查档案和投诉制度等方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细化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多办事

柳北城管运用“互联网+”理念,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服务。为给当事人节省时间,提高城管行政执法速度,柳北区城管执法局在解决多项制约因素后,在全市范围内首先测试并完善平板电脑、蓝牙打印机3G移动智能办案系统,将智能办案工具优先充实到基层中队,对执法队员业务骨干进行培训并普及,实现办案过程实战应用,为行政处罚过程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如何让市民能够快速办理违停案件,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柳北区城管执法局与市城管执法局法制科、软件开发公司、建设银行对接,克服各种困难,6月1日前率先在城管执法系统落实了微信移动支付便利措施。微信公众号与城市管理执法一体化平台联通,群众可通过柳北区城管执法局微信公众号,直接查询其违法情况,确认违法情况后可进入微信移动支付缴纳罚没款程序,完成微信缴纳罚没款后,执法一体化平台快速结案。

“质”由量变,向市民交出满意答卷

柳北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通过每月对处置单位处置数管工作情况进行考核通报,有力保障了柳北区“数字城管”工作的顺利推进,确保城区案件处置率、按期处置率有新的提高,让优势项目更优,弱项及时跟上。在柳州市七城区绩效考核评价结果排名中,1月至9月柳北区共获得5次城区组第一,4次城区组第二。

据初步统计,截至10月31日,柳北区城管执法局共查处“两违”案件2287起,面积约84万多平方米;查处扬尘治理各类违法案件752起;清理违章广告面积9508多平方米;查处“五车”类案件752起;数字化城市管理立案48920件,结案48917件,结案率达99.99%。

柳北区城管执法局将继续围绕“城市管理提升年大行动”目标要求,积极探索科学长效管理模式,开启城市管理新篇章,呈现城市面貌新改善,促进城市品质新提升。(张捷 朱开健)

新闻推荐

小记者参加“公益健步走”活动名单

1.赵元昊十五中2.郭书涵十二中3.李思颖三十五中附小4.王盈乔弯小文华校区5.覃柳源二十四中附小6.李小琳驾鹤路小学7.吴希...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上接36版)2018-12-11 14:53
评论:(精细管理 “绣”出宜居 柳北区按下城市管理“四字键”,促成市容环境蝶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