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你从唐朝再度走来 致柳宗元老“市长”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2-11 14:54   https://www.yybnet.net/

□黎耘

穿越历史的烟云,拂去岁月的风尘,你从唐朝再度走来,来参加盛世狂欢的庆典。

曾经,你一腔如火的豪情,满腹改革的壮志,全化作独钓寒江雪的孤寂,随一叶扁舟,流放。是因为你姓柳吗?这个叫“柳州”的城市,从此与你结缘,成了你此生的归宿,留下你一生中最后的华彩篇章。

而今,你站立在高岗之上,俯瞰曾经施政的这片土地——

哪里去了?城楼外接大荒的满目苍凉;

哪里去了?密雨斜侵摇摇欲倾的薜荔墙;

那宛如九曲回肠的柳江啊,不再流淌茫茫愁思;

那些被你释放的奴婢的后人,再没有先辈们脸上的凄苦与忧伤;

而你当年栽种的那片柳荫和柑香,早已绵延成数不尽的葡萄园、荷花田、花果山……城里城外,到处流光溢彩,花团锦簇,溢甜飘香!

当60年前铜鼓在八桂大地擂响,擂响民族自治喜庆的节拍;当40年前在华夏大地奏响,奏响《春天的故事》那气势磅礴的乐章,柳州人以古代神话中夸父追日的气概,以壮族传说中妈勒追赶太阳的坚韧,创造了一个个奇迹,追逐着一个个梦想——

于是,钢城毗邻汽车城,让工业重镇插上经济腾飞的翅膀;

于是,“二十四桥明月夜”,只不过是扬州的盆景小摆设!柳州的“二十一桥明月夜”,以恢宏的大手笔,泼彩飞虹,绘出醉美风景,扮靓柳江百里画廊;

于是,从白莲洞柳江人遗下的螺蛳壳中化身而出的田螺仙子,竟成了驰名遐迩的“网红”;柳州人用螺蛳粉火辣辣的豪放秉性与热情,迎接四海宾朋;

于是,沿江而建,缘水而兴,山在城中生灵气,城拥青山城更靓;白云蓝天,更衬出山之豪气,碧波悠悠,更增添水之柔情。这座云蒸霞蔚四季飞花的繁华城市啊,溢出满满的幸福感,吸引着一双双钦慕的目光……

穿越历史的烟云,拂去岁月的风尘,老市长从唐朝走来,回到第二故乡,参加盛世狂欢的庆典。

“历史文化名城”“工业名城”“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一张张含金量十足的柳州名片,让老市长历尽千百年沧桑的面容笑意荡漾。

“有德于民民祀之”。柳州人不会忘记,不会忘记老市长曾在这里划破蒙昧,耕耘蛮荒,播种文明的恩泽;柳州人承传了这千年文脉与改革者的精神,铸造新时代的荣光!

老市长,你听见了吗?鱼峰山、马鞍山、蟠龙山、龙壁山……一座座龙城的回音壁,正回荡着柳州人在新时代用洪钟大吕伴奏的大合唱!

老市长,你沉思什么?——是在构思一首赠给柳州的赞美诗吗?抑或,想邀来韩愈、苏轼唱和,再立一块新的“三绝碑”,记载新柳州的辉煌……

新闻推荐

小记者参加“公益健步走”活动名单

1.赵元昊十五中2.郭书涵十二中3.李思颖三十五中附小4.王盈乔弯小文华校区5.覃柳源二十四中附小6.李小琳驾鹤路小学7.吴希...

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上接20版)2018-12-11 14:53
(上接32版)2018-12-11 14:53
猜你喜欢:
评论:(你从唐朝再度走来 致柳宗元老“市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