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跨越七十年岁月烟尘的聚首 两位抗美援朝老兵在柳重逢

来源:南国今报 2021-06-12 13:46   https://www.yybnet.net/

阔别七十载,生死与共的两位志愿军老兵再度相逢。 汪九亮老人在抗美援朝期间拍的照片。 现已作为古董收藏的蒸汽机车,曾是两位老兵驰骋抗美援鲜战场、为前线输送物资的利器。

今报记者巴方文/图

6月10日上午9时31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D8403次列车缓缓停靠柳州火车站,身穿志愿军土黄色军装、白发苍苍的汪九亮在儿子陪同下走出车厢,同样白发苍苍、身着土黄色军装的任忠德迎上去,两人紧紧相拥……整整70年的分别后,两名志愿军老兵终于再次相见了!

1

分别70年志愿军老兵再相聚

任忠德与汪九亮原来都是柳州机务段的火车司机。70年前,他们作为铁道兵一同参加了抗美援朝。期间,他们一起在枪林弹雨中,驾驶蒸汽机车为前线运送军需物资。当时,任忠德为司机、汪九亮为司炉,两人在战场中结下了生死战友情。后来,任忠德负伤回国治疗,两人70年里就再也没有见面。前段时间,身在桂林的汪老看电视节目“五代火车司机”的故事时,看到了故事里的任老。他便让在铁路上班的儿子查询,终于联系上了任老。

随后,两位老人相约在柳州相聚。

“小汪,你来到我们车上时,是年龄最小的,上车的时候刚满20。”看着汪九亮,任忠德好像又回到了从前。实际上,上个月任忠德才过了100岁生日,汪九亮今年也已90岁高龄。当初在朝鲜战场,他们的列车上一共有10名伙伴,如今,只剩下他们哥俩了。

老人忆起当年,百感交集。“没想到在有生之年还能见到老哥哥呀!”汪九亮格外开心。

2

当年战场经历堪比大片《金刚川》

当年,年轻的他们主动请缨上了抗美援朝前线。老战友重逢,自然不免要忆起那段惊心动魄的战斗岁月。记者在一旁听着,两位老人的经历,居然与前段时间热映的大片《金刚川》惊人相似。

“我开着列车,经过一座铁桥,那座桥被敌机炸毁,我们的工兵又另外修了一座便桥。这个便桥晚上修好,白天又被敌机炸毁。敌机反反复复炸,我们反反复复修……”

“有一天晚上,我开火车来到桥头,守桥的战士说桥刚修好,桥墩是用沙包垒起来的,只能开5公里时速通过。我刚开车上桥300多米时,忽然看到空中丢下一个照明弹,一下就紧张了,不知该继续往前走还是往后退?后来想到往前走和往后退都一样危险,我于是就往前开了。”

“那时,列车拉的东西多,很重,加速到15公里,桥马上不稳。”

“敌机俯冲着对着我们的车头扫射,可我又不能加速,再加速火车就会掉下江去了。也不能减速,只得咬着牙往前开。”任老的语气,仿佛又回到当时那个紧迫的时刻。“敌机第二次俯冲下来的时候,我们的车头已经开到了对岸。列车走得平稳后,我正想松口气,忽听后面传来一声巨响。我知道,桥又挨炸了。幸运的是,我们的列车抢渡过来了。”

老人讲述这些情景,有如电影画面扣人心弦。电影里那些让人落泪的情节,原来都是真的!

汪老忘不掉的是,一次火车没水了,他和任老两人一起去找朝鲜车站联系上水。没想到事没办完,敌机就来了,追着他们猛扫射。“那个飞机的机枪子弹,弹壳都这么长、这么粗,打得我们身边尘土直飞!我们穿着棉大衣在铁道上滚来滚去地躲,好不容易捡回了这条命。”回忆那些九死一生的经历,两位老人唏嘘不已。

3

“回娘家”两老重温搭挡开火车

得知两位抗美援朝老战士世纪相聚,柳州机务段给予大力的支持。不仅派人接送,还特意请两位老人“回娘家”看看。

机务段的办公园区内,有一辆蒸汽机车车头。两位老人在大家的簇拥下来到这个“古董”跟前。“就是这个,当年我们开的就是这种车!”任老和汪老兴致勃勃地走进驾驶室,两个人坐上了他们熟悉的位置上,一个操作,一个“添煤”。再现当年两人配合工作的场景。

“当初我下车时,满脸都是黑灰,只有牙是白的,全身衣服脏得没法看。”汪九亮下来后感叹。任老看着车轮,则想起自己在朝鲜遭遇的一次重大安全隐患。

他听到车头一个轮子发出异响,又不敢打手电暴露目标,摸黑着跪在地上,用手一个一个轮子摸索。后来发现有一个轮毂裂了一条口子。“当时前面是20多个山洞,而且全是下大坡,不处理的话势必脱轨翻车。”

“朝鲜方面的一个技工得知这个情况,对我竖起大拇指,用中国话说:你的工作做得顶好,要不然就完了!”

当初,朝鲜铁路运输线分西线和东线两条线,都是单线运行。西线专门运输物资,一列跟着一列开往前线;东线为排空线路。要是任老的车在山洞里脱轨翻车,“物资运不上前线,就会影响战局。”任老用拐杖敲着眼前的车轮,至今感到后怕。

事实上,他们和无数战友一起,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抗美援朝的胜利、换来了和平。

4

希望再活20年多看祖国变强大

两个老兄弟当年开的蒸汽机车,冬天冷风灌、夏天火炉烤;吃得差、住得差,在前线的时候,甚至3个月洗不上澡。相聚这天,两人参观了机务段的司机之家。看到现在的火车司机们出车回来,脏衣服直接送到这里干洗,还可以上网看电影听音乐,健身机上可跑步,旁边的全自动按摩椅可以按摩……“现在太幸福了,我们那时候连想都不想。”

两人还发现,现在的司机出车也和当年不同了。整个铁路局的运输计划不仅显示在大大的显示屏上,一目了然。连司机的排班任务都会直接发送到各自的手机上。出发前还有专门的电子仪器检查司机的身体,如有无饮酒等等,俩老爷子啧啧称奇。

当初,他们别说全局的发车情况,能清楚自己的出车任务就不错了。每个人都有一个木头小名牌,发车前要自己去司机班组查看自己的名字挂在哪里,和谁一组。交接班都要到同事家里去。今天司机们的高科技交接班,当年就是讲故事都不会有人信。

有意思的是,100岁的任老在90岁的汪老面前,还展示了一回“新手艺”。

原来,他的第五代徒孙,教了他怎么开动车。在专门的模拟训练舱(动车模式实训方舱),任老得意地说:“来,今天我也教教你。看这个,是启动,这样打手势,通过!这个是制动………”两个加起来差不多两百岁的老爷子,跟小孩似的兴致勃勃。扳这里推那里,并成功地让模拟动车“运行”起来,时速从十几公里飚到了300公里以上。

柳州机务段还有个宣传长廊,年轻的火车司机给两位老前辈介绍了现今我国最新一代火车的机型变化和性能优势。两位老司机一边听,一边询问。“简直是突飞猛进,跟我们那个时代变化太多了。”汪九亮感叹到,他希望与大哥任忠德一起再活20年:“我们要多看看祖国的强大,时代的进步!”

新闻推荐

检察听证彰显司法公正 一非法收购涉危动物案疑犯获免诉

今报柳州讯(记者王缉宁)近日,柳州市鱼峰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鱼峰检察院”)对一起案件进行公开检察听证,广泛、充分听取听证...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跨越七十年岁月烟尘的聚首 两位抗美援朝老兵在柳重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