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融水新闻 > 正文

近50名山歌好手“打擂台” 千年歌圩文化焕发勃勃生机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4-19 11:53   https://www.yybnet.net/

歌手在“鱼峰歌圩”山歌邀请赛中比赛。(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记者 赵伟翔 摄)

○○记者 李劼

实习生 李竹

晚报讯广西山歌文化源远流长,尤以柳州市鱼峰山脚“鱼峰歌圩”最具有影响力。昨日,2018年“鱼峰歌圩三月三”传统山歌擂台赛暨“天籁地声”山歌文化交流活动,在鱼峰公园鱼峰歌圩大舞台隆重开唱。来自柳州各城区、各县区的近50名山歌好手同台竞歌,千年歌圩文化焕发出勃勃生机。

本次活动由漓江出版社、柳州日报社、中共鱼峰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

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每两组参赛选手按赛前抽签顺序上场,先自报家门,再根据赛前抽到的题目轮流编唱山歌,最终由多位专家评委打分角逐一、二、三等奖。歌唱祖国歌颂党、赞美柳州城市美,对唱情歌诉真情……一首首嘹亮的原生态山歌响彻鱼峰山,比赛现场人山人海,炎炎的烈日也不敌观众与山歌手们的热情。

8位广西歌王现场助阵对唱,还与台下观众、评委互动,现场氛围热烈,笑声不断。活动还邀请到重量级嘉宾——漓江出版社原总编辑、《“天籁地声”——广西情歌之旅》作者宋安群,“广西文坛三剑客”之一的鬼子等出席。作为山歌文化专家,他们在活动中畅谈山歌文化,给现场观众带去生动的山歌知识。广西山歌传唱人陆絮彬也在比赛中精彩献唱。

在后台,选手们也争分夺秒地练唱山歌。“九万山脚是贝江,我是融水唱歌郎。带来苗乡重阳酒,邀请大家共品尝。”来自融水苗族自治县的参赛歌手石俊杰说,这首歌是以他准备的自我介绍,将家乡融水的九万山、贝江、重阳酒融入歌词里,显示出融水的特色以及好客的民俗风情。

据介绍,“鱼峰歌圩”原是自发形成的群众山歌集会活动,以鱼峰山为中心,向全市各区、县辐射,具有悠久的历史。现在“鱼峰歌圩”已成为鱼峰区的文化名片,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在“壮族三月三”到来之际,鱼峰区以“鱼峰歌圩”山歌赛为载体,搭建文化交流平台,既提高了鱼峰区文化品牌的对外知名度、影响力,又推动了民间文化交流及地方山歌艺术的发展。

新闻推荐

市内各大公园活动多多

○○记者李劼龙潭公园●2018年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千人歌飞大龙潭·绣球舞动三月三”文艺汇演时间:4月16日,地点:北门广场、侗寨、瑶寨。看点:山歌迎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

融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融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近50名山歌好手“打擂台” 千年歌圩文化焕发勃勃生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