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融水 > 正文

“就问你,敢养大闸蟹吗?”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6-21 12:2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3月28日,我们到三防镇参观学习发展特色产业。在本洞村的“阳氏大闸蟹养殖基地”,杨章友和本洞村驻村第一书记江日林、荣洞村驻村第一书记谭仲海介绍养殖大闸蟹的有关情况。

“今年我们大闸蟹产量预计有7000斤,利润有30万元吧。”前天(6月19日),我电话回访融水苗族自治县三防镇养殖大闸蟹的老板杨章友,他这样回答,语气平淡而自信。

背靠大山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他养殖的大闸蟹供不应求

“什么?三防镇有人投入几百万元养殖大闸蟹?!”

今年3月28日、29日,应融水县三防镇脱贫攻坚工作分队长黄飞邀请,我和我们大年乡古楼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卫福、工作队员周梦麟,木业村驻村第一书记蔡政言,到三防镇参观学习发展特色产业,主要参观了三防镇本洞村、荣洞村的特色产业,得到很多启发。而三防镇有人养殖大闸蟹最是让我吃惊——要知道,大闸蟹可都是养殖在大型湖泊以及沿海地区的。

在本洞村的“阳氏大闸蟹养殖基地”,杨章友和本洞村驻村第一书记江日林、荣洞村驻村第一书记谭仲海,带我们来到塘边,走走停停,一一介绍养殖大闸蟹的有关情况,解答我们的疑问。和养殖基地里立的宣传牌“阳氏大闸蟹 区内第一家”同样吸引我的,是一根根不起眼的水管,这些水管提示了这里养殖大闸蟹的独特优势——背靠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九万山山泉水通过这些水管从1.5公里外奔流而来,滋养这里的大闸蟹。

“去年我们的产量有2000多斤,只有8斤卖到了柳州市区,还是亲友买的。我们的大闸蟹,周边县乡都不够卖。”杨章友说,他是邻村洞马村人,本洞村的这个基地是他公司的一个点,租了村民的50亩水田(一期)。

不久前,我才了解到,三防人养殖大闸蟹,还源于柳州市委宣传部领导的启发和鼓励。2016年1月,市委宣传部领导到洞马村调研时提出,要利用独特优势,差异化发展特色种养产业。经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和村民讨论,最后提出:养大闸蟹!

“周边县乡都没有人养大闸蟹,你也敢养啊?你什么都不怕都不担心吗?”前天,我问杨章友。

“没有什么好怕的。当时只担心一点,就是担心没有技术。”杨章友说。他以前曾到贵州省做过煤炭生意。有了这个大胆设想之后,他到江苏省学习养殖技术,后来又从江苏引进了中华绒螯蟹苗。去年,他通过和江苏方面协商,还为自己养殖的大闸蟹注册了商标。

“今年我们的大闸蟹还是不愁卖。”前天中午,杨章友和我通话说。

三防镇特色产业名不虚传

扶贫队员发展产业也可显身手

杨章友养殖的大闸蟹只是三防镇特色产业的一个代表。在大闸蟹养殖基地对面,就有本洞村另一个致富带富项目:三防镇黑木耳种植党员带富基地。这个项目带头人包括该村村支书叶继珍、村主任黄安怀等人,有黑木耳菌棒5万棒,总投资18万元,预计年产值25万元,并且可带动15名村民在种植期内务工,月收入在2500元以上。

在三防镇政府大院里,有一块大大的宣传牌非常引人注目,很让我们赞叹,那就是《三防镇现代特色优势农业基本情况》:2018年三防镇创建特色农业示范园1个、示范点5个,其他种养基地8个。这些产业有:大闸蟹、香鸭、黑木耳、本地小黑山羊、百香果、草珊瑚、黑香猪、紫黑香糯。阳氏大闸蟹养殖基地就是乡(镇)级示范园,而“三防香鸭”早已成为一个品牌。

6月14日,荣洞村第一书记谭仲海回复我说:荣洞村香鸭生态养殖基地今年开春养殖的第一批2000多只三防香鸭,6月5日出栏,现在已经卖完了;今年荣洞村预计出栏20000只香鸭,年产值预计达100万元。荣洞村毛木耳今年有6万棒,鲜毛木耳产量大约10万斤,产值在23万元左右。他还介绍说,他们还在柳州市区设有取鸭点,市民可取活鸭,也可现宰。

3月28日,他就从头到尾陪我们参观,特别是带我们看了他们村的木耳培植基地和生态养鸭基地。

三防镇的特色产业名声在外,驻村工作队员在发展产业中是否也能大显身手?

前天,三防镇脱贫攻坚工作分队长黄飞给我发送了一段小结:扶贫工作队员在发展产业中所起的作用是多方面的,仅从一些数字来看,2019年上半年,三防镇工作队员(包括第一书记)通过自身努力和后盾单位的支持,共争取到帮扶资金80万元,用于乡村发展特色产业;在巩固发展优势项目的同时,还新引进了罗汉果、田螺项目。可以说,扶贫工作队员也是农村发展特色产业的一支中坚力量。

在本洞村的阳氏大闸蟹养殖基地,广告牌里就有驻村第一书记的推介。

对此行我们都感慨良多,感到受益颇多。比如我们都羡慕三防镇有比较大面积的平地和水田,我们乡一些村的村民连做宅基地的平地都难找。当然,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是,三防镇及其各村发展特色产业的勇气和眼光、努力和坚持。

(记者 林雄)

新闻推荐

融水坠河面包车打捞上岸 有人称车上有三名小孩,实为谣言,散布消息者已被警方抓获

记者覃乐维晚报讯12日,在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田寨水电站上游的板大线上,一辆面包车不慎坠入旁边的一条河中,并沉入河底。事...

融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融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就问你,敢养大闸蟹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