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融水 > 正文

他一心扑在教学上 记融水苗族自治县丹江中学教师廖顺良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6-26 10:18   https://www.yybnet.net/

中考首日,廖老师(穿红衣服)与学生一起加油鼓劲。(受访者供图)

廖顺良是融水苗族自治县丹江初级中学教师,该校教务副主任,并担任了一个毕业班的班主任。他爱岗敬业,爱校如家,曾获柳州市优秀教学管理者称号,他的教学故事可用“四个一”来概括。

一天忙到晚

廖顺良是物理老师和1608班的班主任。他家住在县城水东新区,离学校有5公里多。不管是盛夏还是寒冬,每天早上6时40分准时到教室跟班。“要求学生做到自己首先要做到,如果学生看到老师总是按时到教室,他们也会努力早点到教室。”廖顺良说,他一直跟班到早读,直到早读老师到教室后才离开。每天下晚自修后,等候学生是否有问题要问,往往到22时后才离开学校。

为什么要花这么多时间陪学生?廖老师说:“我所带的毕业班,学生都是来自各乡镇,他们年纪小,远离父母,心里总有点想家。有老师的陪伴,他们就能踏踏实实地去学习。而且在陪伴他们学习的同时,我也能做更多的事情,比如备课呀,批改作业呀,一举多得。”

一套教学经

已有27年教龄,教学经验丰富,又善于学习和总结的廖顺良,教学业务是一把好手。他说:“课前认真备课,课后及时反思不足,与学生相处,要放下架子。每接手一个新班,第一节课我都会和男生来一个大大的拥抱,和女生亲切握手”……

2018年春,学校为推进教学工作,评选了一批“教学师傅”,他作为一名教学优秀的老师,当选物理科的“教学师傅”。接过校长颁发的“教学师傅”荣誉证书,廖老师感到肩上责任更大了。作为负责学校教学业务的教务副主任,他积极组织并主持集体备课、巡堂听课、考核评课、教学检查,一天下来,忙得不亦乐乎!

一身任多职

作为一名骨干教师,廖顺良担任有2200多名学生的学校教务副主任,还是初三毕业班的班主任,初三年级组副组长及物理科“教学师傅”。

“担任这么多职务?你工作怎么忙得过来?”面对这样的问题,廖顺良总是淡定地回答:“职务虽然多,其实主要就是做一件事——教学。只要有责任心和好的工作方法,就可以很好地完成这些任务,而且会感到每天过得很充实。”

有付出就有收获,廖顺良的物理教学成绩总是居前,他现在带的初三(8)班,在接手该班时,全班学生的物理科成绩平均分40分左右,经过一个学期悉心教学后,期末考试,全班平均分提升到65分。还有经他指导的黄海珍老师参加全市赛教课,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一家难团聚

廖顺良的妻子和2个女儿也都当老师,4人分别在不同的学校。妻子在距离县城90公里的同练瑶族乡中心小学任教,大女儿在县民族高中任教,小女儿在离县城150公里的杆洞乡中学任教。

谈到一家人团聚,他的小女儿廖俏说:“不要说一家人一起吃饭,平时就连见面都很少,如这个学期,我只见到我爸两次,而跟我妈一次面都没有见过。一家人相聚,就靠假期了。”

廖顺良是一名党员,默默奉献在教学一线。在他的带动下,两个孩子也选择了这个职业,他们一家4口还相互勉励,相互促进,一心一意做好教学工作。

本报记者 赖柱武

新闻推荐

搬运秧苗 插播香糯

昨日,在融水苗族自治县良寨乡大里村紫黑香糯种植示范基地,村民搬运秧苗。近日,良寨乡进入紫黑香糯插播季,当地党委政府组织扶...

融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融水苗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一心扑在教学上 记融水苗族自治县丹江中学教师廖顺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