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融水 > 正文

进入地灾多发期,制定防治方案 柳州划分12个地灾重点防治区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6-13 18:07   https://www.yybnet.net/

扫码看270处地灾隐患点和易发区。

今报记者石红星

为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保护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日前,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定了《柳州市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防治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划分出12个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

5~9月为地灾重点防范期

据了解,去年柳州共发生地质灾害25起,其中滑坡1起、崩塌18起、泥石流1起、地面塌陷5起,无人员伤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19.57万元。成功避险1起地质灾害,避免人员伤亡46人。

根据柳州气象部门的年度气象趋势预测,今年全市平均年总降水量约为1700毫米~1800毫米,与常年(1548毫米)相比,偏多两成左右。因此切坡建房等碎屑岩或花岗岩地质灾害易发地区,应着重防范滑坡、崩塌地质灾害;高陡斜(边)坡、临崖建房等碳酸盐岩分布地区,应着重防范岩质崩塌地质灾害;岩溶发育区内重大交通干线的工程建设工程区、地下水取水区,应着重防范岩溶地面地质灾害。

每年5~9月的主汛期,是柳州市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期间的降雨量占全年降雨量的80%以上,特别是台风、暴雨引发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常常在此时段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灾害的发生多数与大暴雨同步,雨后三天及洪水消退期间,同样是崩塌及滑坡灾害的高发时段。

划分12个地灾重点防治区

根据以往地质灾害发生的时空分布和灾害损失程度,以受地质灾害影响的城镇、人口密集区、厂矿、工业区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区为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全市划分出12个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

1.市区崩塌、滑坡重点防治区:分布于市区南部的峰丛孤峰山体,以及三门江、沙塘镇至洛埠镇一带。

2.市区地面塌陷重点防治区:分布于太阳村谷地、沙塘盆地、莲花村至鸡喇、罐头厂、大桥一带。

3.市区滑坡重点防治区:分布于鱼峰区里雍、白沙一带。

4.鹿寨县东部、北部和中部滑坡重点防治区:分布于鹿寨县四排、寨沙、拉沟、龙江、黄冕一带。

5.鹿寨县平山、中渡崩塌重点防治区:分布于鹿寨县平山、中渡、大门一带。

6.融安县北部滑坡重点防治区:分布于融安县雅瑶、大将、板榄。

7.融安县城及桥板至泗顶地面塌陷、崩塌重点防治区:分布于融安县长安、泗顶、桥板一带。

8.融水苗族自治县县城及融江沿岸崩塌重点防治区:分布于融水县城及融江沿岸。

9.融水县西北部崩塌、泥石流重点防治区:分布于融水县杆洞、同练、滚贝、汪洞、三防一带。

10.融水县洞头、元宝山、香粉、安陲崩塌、泥石流重点防治区:分布于融水县洞头、安太、元宝山、香粉、安陲一带。

11.融水县北部滑坡、崩塌重点防治区:分布于融水县大浪、白云、红水、拱洞、大年一带。

12.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斗江、程村滑坡、崩塌重点防治区:分布于三江县古宜、周坪、程村、斗江、林溪、八江一带。

地灾隐患点和易发区共270处

山区学校、旅游景区(点)、城镇、村庄、医院、集市、厂矿、水库、矿山、采石场、工棚等人员聚集区、重点基础设施周边,以及铁路、公路等交通干线沿线和在建公路和铁路、水利等重要工程建设活动区域等,为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对象。

《方案》还根据地质灾害点的威胁对象和活动表现等情况,列出了今年要重点预防的11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153处地质灾害易发区,其中地质灾害隐患点涉及约3万余人及5亿元财产的安全,地质灾害易发区涉及11余万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方案》要求各级政府要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群测群防开展隐患排查巡查,提高地质灾害气象水文预警预报水平,减少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增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反应能力。

新闻推荐

搬运秧苗 插播香糯

昨日,在融水苗族自治县良寨乡大里村紫黑香糯种植示范基地,村民搬运秧苗。近日,良寨乡进入紫黑香糯插播季,当地党委政府组织扶...

融水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深山放飞致富梦2019-06-11 09:06
主题演讲展示风采2019-06-13 09:45
评论:(进入地灾多发期,制定防治方案 柳州划分12个地灾重点防治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