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三江 > 正文

扶贫,跟着爱情走 一对夫妻扎根三江深度贫困村的故事

来源:广西工人报 2019-04-1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雷海州夫妇在住处做饭。□黎寒池

“当初你为什么也要申请到村里扶贫呢?”

“因为我不想一个人在家里吃面条。”

距离市区260多公里外的桂北高寒山区,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归亚村一处吊脚楼里,雷海州和胡艳君夫妻俩的对话逗得众人哈哈大笑。

笔者驱车4个多小时来到归亚村时已是中午时分。到达村口时,驻村第一书记雷海州和驻村工作队员胡艳君刚回到家。他们邀请几名村干部到家里做客,商量村里木耳基地下一步的发展计划。

据介绍,归亚村地处黔、桂交界的高寒山区。全村有451户1924人,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41户1047人,属于深度贫困村。截至2018年底,仍有193户未脱贫。

今年48岁的雷海州和46岁的妻子胡艳君都是柳州人,来自该市粮食部门的不同单位。2018年初,雷海州报名参加驻村扶贫工作,胡艳君得知消息后也申请驻村扶贫,并获得批准。

“我们结婚22年,就分开过一次。那是2003年,他被选派到融安县大坡乡挂职扶贫一年,当时儿子才三岁,我无暇分身。”胡艳君说,如今儿子已经读大学了,她没有理由不跟着一起去。

后盾单位在村里为他们租了吊脚楼,他们便把城市的家也搬进贫困村。2018年3月12日,他们来到归亚村,请了一辆小货车,把家里的电脑、冰箱、饮水机等生活用品全部搬到村里,还专门买了一辆摩托车作为代步工具。

“我们到村里第三天,家里的老母亲突发脑梗住院了,但哥哥、姐姐担心影响我工作,一直瞒着我们。”雷海州说。后来,他在医院工作的老同学告诉他,母亲要动手术了,他才匆忙请假回去了一天。

近一年来,他们以村为家,发挥“夫妻档”的优势,走家串户,鼓励贫困户扩大茶叶种植,推动村里打造木耳基地,引进资金修建通屯水泥路。2018年,他们带领47户210人脱贫。谈起这对扶贫夫妻,很多村民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他们为村里做了很多事情。

“这一年,我们骑坏了一辆摩托车,他瘦了14斤,还黑了很多。原来家里养的两只宠物猫带到村里没人照顾,变成了野猫……”胡艳君说,近日,雷海州体检发现身体多项指标严重超标,医生要求他必须住院,“到那时,我就得一个人留在村里吃面条了。”

“从前现在过去了再不来……”下午6时许,下班回到家,雷海州拿起那把已经几个月没有弹过的吉他,唱起妻子最爱听的《一生所爱》。胡艳君笑了,眼眶里饱含泪水。

新闻推荐

地方新闻精选|云南一村支书耗资百万建豪华活人墓 济南“撸串文化研究会”被取缔

【云南】一村支书建百万豪华活人墓:风水先生选址,竣工大摆筵席据云南网消息,近日有网友发帖称,云南镇雄县赤水源镇木瓜村一副...

三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江侗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跟着爱情走 一对夫妻扎根三江深度贫困村的故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