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三江 > 正文

告别繁华安乐窝 “自讨苦吃”进深山 访“扶贫伉俪”雷海洲胡艳君

来源:南国今报 2019-12-04 15:42   https://www.yybnet.net/

雷海洲(左二)、胡艳君(右一)夫妇到农户家走访。 (受访者供图) 南国今报APP

公民榜样候选人回访

今报记者巴方统筹:岑琴

冬天山里的夜晚来得更早,才6点多,天色就朦胧起来。12月1日晚7时许,雷海洲深一脚浅一脚,走在山道上。他刚从贫困户家里出来,要赶回办公室把资料都录入电脑,才能回宿舍煮饭吃。

他的妻子胡艳君也刚回来。两人顾不上休息,喝口水便坐下来打开电脑,每人面前摆开一摞资料。当天晚上,注定是要加班到深夜。

他俩来自柳州市粮食系统,下到归亚村侗寨扶贫快两年了。

“自讨苦吃”的两口子

雷海洲和胡艳君都是柳州粮食系统的业务骨干。2018年年头,雷海洲报名参加驻村扶贫工作,胡艳君听说后,紧跟着去递交了申请报告。

汽车在山路间兜兜转转,一路颠簸,他们来到工作点——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的归亚村。这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十户里有五户半是贫困户,2014年才有公路与外界相通。

工作点的驻村队员一共有3名,除了他们夫妻,还有一位当地干部。此外,还有10名在外面的帮扶工作人员,他们每月下来一次。

近段时间,为了迎接扶贫“4合1”考核,驻村队员不仅要分片区入户,检查贫困户的资料卡、帮扶联系卡以及手册等,“如果写得不规范,我要通知他的帮扶联系人,要进行修改和完善。”雷海洲说,要访遍全村299户贫困户不是几天就能完成的,所以填表、录数据和整理资料,就只能利用晚上时间来做。

天气越来越冷了。胡艳君和丈夫回到宿舍,随便填了下肚子,又继续干活。两人捧着两台电脑,头对头干到晚上11时多,又冷又饿又困。正好,有一组关键数据缺乏,要靠其他人统计发送,她等着等着,歪在床上睡着了。次日零时,丈夫推醒她:“老婆,快起来,数据传来了!”她揉着眼睛,将最新的数据录入了系统。

这样的场景,对他们来说是常态。“我录完数据,老雷还要再仔细核对一遍,以免错漏,我是很粗心的,所以只要有他在,我就很安心。”胡艳君一脸笑容,对繁重的工作和艰苦的生活环境毫无怨言。

在下乡前,他们生活安逸。可自从下乡扶贫,他们住进了村民的吊脚楼,四处漏风。天天起早摸黑,走在崎岖不平的山道上,走村串户,几乎没有一天不加班。村里没有水源,每天的用水要么走远路到山下挑水上山,要么靠运水车每周一次送进来,每一滴水都要省着用。

“工作队煮饭是我家老雷的活儿,我和另一个队员打下手生火。火塘里烧的多半是我们捡的树叶和柴火,烟大得不行。我们就坐低低的,烟往上飘。我老公在上面炒菜,熏得眼泪直流,哈哈。”胡艳君笑着说。

呕心沥血帮村民脱贫

扶贫最重要是先“扶志”。“村民不懂市场经济,又害怕接触新东西,最担心的就是自己种养出来的东西卖不出去,你说什么他们都会怀疑,基本上就是等、靠、要。”雷海洲介绍。

为了帮村民“扶志”,老雷和工作队员们可费了不少心思。老雷有户帮扶对象,很勤快,老雷就鼓励他种黑米,不管产量多少,每亩给他1500元保底。老雷靠自己的坚强后盾柳州粮库给出了这样的条件,还经常去他家了解耕种情况。

村民一看,这第一书记既找得销路,又真心实意帮助农户,心思便活动起来。而那户帮扶对象也觉得书记这么给面子,自己不努力就对不起书记的苦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打那以后,村民们对工作队的建议安排接受起来容易多了。

但这并不意味着工作队的轻松。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为了帮助村里没有劳动能力的老人脱贫,工作队帮助成立了好几个合作社,还搞起了木耳基地。

某次,雷海洲听到县里要举办一个农产品展销会,觉得这是个帮归亚村打广告的好机会。“为了省人工费,工作队员亲手采摘木耳,又借了一辆村里的平板拖车,拉到附近一家茶叶厂去烘干,好送去参展。”他介绍。

200多斤的湿木耳,是雷海洲和胡艳君两口子亲自用拖车拉到茶叶厂的。崎岖的山路,满是粗粝的砂石,陡坡多,转弯大,老雷在前面拼命拉,胡艳君在后面使劲推。送到茶叶厂的时候,两人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胳膊腿都不是自己的了。

不干实实在在的事,脱贫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古老侗寨焕发新生机

在这样呕心沥血的付出下,乡亲们被感动了。怀疑的,说风凉话的,渐渐消失,懒惰的人不好意思再懒下去。老雷先后主持制定了《归亚村“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归亚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方案》等管理制度。基础设施建设也迎来了高潮,宜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发展产业更是成果累累。不仅建成种植木耳菌棒11万棒的全县最大的黑木耳种植示范基地,还积极发动贫困户发展“两茶一稻”特色产业,提高贫困户稳产增收的能力。2018年,全村共有46户198人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大幅降低。

在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这座古老的侗寨,渐渐焕发出新的生机。

但眼下,“革命尚未成功”,雷海洲和胡艳君依然在田间地头奔走,在村民的火塘边调研。

新闻推荐

挺起一产“绿色脊梁” 市农业部门多措并举力推第四季度农业稳增长综述

全市农林牧渔业生产总产值预计达357亿元,同比增长3.6%;全市水果产量115.5万吨,同比增长18.6%;2019年柳州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三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三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告别繁华安乐窝 “自讨苦吃”进深山 访“扶贫伉俪”雷海洲胡艳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