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三江 > 正文

奇山秀水孕育柳州茶

来源:柳州日报 2020-09-28 10:07   https://www.yybnet.net/

嘉宾品鉴称赞柳州茶叶好。

常饮体健美如花,香浓甘甜人人夸;

奇山秀水生态美,名扬四海柳州茶。

融水三江生态茶,清香红醇味道佳;

今年脱贫要靠你,爱心购买可秒杀。

9月26日下午,在三中路92-2号柳州茶城,在市茶业协会组织下,来自柳州市的茶叶专家、茶艺爱好者、茶叶经营者欢聚一堂,共同举办柳州茶品鉴会。高级农艺师吴有根向嘉宾们讲解了柳州茶的前世今生,并提问:为什么要喝茶,喝了有什么好处?他还当场用三江侗族自治县少数民族的山歌吟唱赞美柳州茶,赢得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

柳州地处云贵高原边沿地带,是世界茶树起源地之一。柳州种茶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唐代柳宗元任柳州刺史期间便记录了柳州三江有“牙己茶”。自然生态孕育出甘甜醇爽、清香馥郁的好茶,独特的烹调技艺,形成风格迥异的茶饮风味和文化元素,成为中国饮茶技艺中的一朵奇葩。如今,茶叶已成民族地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目前,柳州茶叶种植面积约25万亩,其中三江有20万亩左右。

吴有根说,柳州茶80%左右在贫困村,其中又有80%种植户为贫困户,建议人们多喝柳州茶,就是为柳州扶贫事业多作贡献。“苗山侗岭古树茶,天地灵气滋养它;手工采摘古法制,常饮能活百零八。”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柳州茶产业得到大力发展,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鹿寨县、柳城县茶叶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成立。市茶业协会会长何海华说,2009年5月成立的市茶业协会,致力于不断弘扬柳州茶文化,提升柳州茶知名度,把柳州茶推向全国、走向世界,为振兴乡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们爱喝茶,但怎么泡出一杯好茶?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张征从茶叶的储存到鉴别,再到如何冲泡向参与品鉴者一一进行了讲解。他说,喝茶、品茶、评茶是三个不同的概念。想要喝茶,又有投茶、洗茶、冲泡、出汤几个步骤。其中,正确的冲泡方法是投茶量为盖碗容量的三分之一,每次加水也是容量的三分之一而不是一次加满,冲泡时间不能过久,这样就能品到茶叶的温香滋味,品鉴起来更为浓醇。

(罗秋振 文/图)

新闻推荐

三江支教故事 □张博文

5月12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定点扶贫的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举行驻村支教启动仪式,77名来自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的民警...

三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江侗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罗汉果喜获丰收2020-09-28 10:20
猜你喜欢:
评论:(奇山秀水孕育柳州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