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三江 > 正文

柳州印发2021年度地灾防治方案 全市划出12个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

来源:南国今报 2021-05-08 14:00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石红星通讯员杨志忠

为最大限度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柳州市政府批准,5月6日,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柳州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1

去年共发生地灾314起

据了解,去年柳州全市发生地质灾害共314起,其中崩塌271起、滑坡23起、地面塌陷19起、泥石流1起,造成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203.95万元。

以降雨、风化等自然因素为主引发的地质灾害62起,约占20%;以切坡建房等人为因素为主引发的地质灾害252起,约占80%。

汛期强降雨期间为灾害主发时段,共发生地质灾害299起,约占95%。地质灾害主要发生在6~9月。地质灾害主要集中分布在三江侗族自治县、融安县和融水苗族自治县。

成功预报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岩脚村高弄屯泥石流、洋溪乡波里村波里中心小学崩塌等两起地质灾害,避免163人伤亡。

2

5月至9月为重点防范期

据柳州市气象台的年度气候趋势预测,预计今年全市总降水量为1300~1700毫米,较常年偏少1~2成。前汛期总降水量正常,但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出现暴雨洪涝的可能性大。后汛期总降水量正常到略偏少。

地质灾害将以崩塌、滑坡、地面塌陷为主,5月至9月主汛期为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降雨量占全年降雨量的80%以上,台风、暴雨等强降雨天气引发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常常在此时段发生。

3

划出12个重点防治区

根据以往地质灾害发生的时空分布和灾害损失程度等,全市划分出12个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

1.市区崩塌、滑坡重点防治区,分布于柳州市市区南部的峰丛孤峰山体,以及三门江、沙塘镇至洛埠镇一带;

2.市区地面塌陷重点防治区,分布于柳州市太阳村谷地、沙塘盆地、帽合村至进德街、莲花村至鸡喇、罐头厂、大桥一带;

3.鱼峰区东南部滑坡重点防治区,分布于鱼峰区里雍、白沙一带;

4.鹿寨县东部、北部和中部滑坡重点防治区,分布于鹿寨县四排、寨沙、拉沟、龙江、黄冕一带;

5.鹿寨县平山、中渡崩塌重点防治区,分布于鹿寨县平山、中渡、大门一带;

6.融安县北部滑坡重点防治区,分布于融安县雅瑶、大将、板榄;

7.融安县城及桥板至泗顶地面塌陷、崩塌重点防治区,分布于融安县长安、泗顶、桥板一带;

8.融水县城及融江沿岸崩塌重点防治区,分布于融水县城及融江沿岸;

9.融水县西北部崩塌、泥石流重点防治区,分布于融水县杆洞、同练、滚贝、汪洞、三防一带;

10.融水县元宝山周边崩塌、泥石流重点防治区,分布于融水县洞头、安太、香粉、安陲一带;

11.融水县北部滑坡、崩塌重点防治区,分布于融水县大浪、白云、红水、拱洞、大年一带;

12.三江县古宜、斗江、程村滑坡、崩塌重点防治区,分布于三江县古宜、程村、斗江、林溪、八江、独峒、老堡、洋溪、富禄等乡镇。

4

隐患点和易发区共266处

地质灾害易发区内的建房、修路和施工开挖、抽排地下水、堆土等人为活动,对地质环境扰动较大,局部地段容易引发崩塌、滑坡、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应当全年加强防范。

山区学校、旅游景区(点)、城镇、村庄、医院、集市、厂矿、水库、矿山、采石场、工棚等人员聚集区,以及重要基础设施周边,还有铁路、公路等交通干线沿线及在建公路和铁路、水利等重要工程建设活动区域等为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对象。

根据地质灾害点的威胁对象和活动表现等情况,将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乡林略村林略屯等11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以及三江侗族自治县斗江镇凤凰村上广屯等153处地质灾害易发区列为重点预防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区,其中地质灾害隐患点涉及2.6万余人及5.9亿元财产的安全,地质灾害易发区涉及11多万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5

从灾后治理转移向灾前预防

《方案》要求,按照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原则,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重点从灾后治理转移到灾前预防,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向精细化、信息化、现代化发展,完善全市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与移民搬迁、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等四大体系,减轻地质灾害对当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降低因灾伤亡和财产损失。

到今年底,要完成五县五城区的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和两个县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完成95处的地质灾害专业监测设备安装;实施特大型地质灾害治理项目3个,地质灾害移民搬迁项目一个;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培训、演练,使其在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覆盖率达100%,地质灾害常态性工作达到预期值的100%。1

新闻推荐

收到“年报”信息 女老板被骗万元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经营者,收到不明来源的信息务必提高警惕

今报柳州讯(记者廖艳明通讯员麦琳)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是各商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市场监管部门报送上一年度...

三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三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柳州印发2021年度地灾防治方案 全市划出12个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