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成县 > 正文

成县:秸秆还田带来高效农业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12-31 08:20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入冬以来,在陇南市成县各乡镇的村头巷尾、田间地头,总会看到一些群众围着一台“嗡嗡”作响的机器忙碌着,不时地往机器的“大口”里放着农作物秸秆。“这是政府给我们配发的秸秆粉碎机,有了这东西,我们可方便多了!之前秸秆只能乱堆在一起,不能烧、没地方倒,不知道咋处理。现在好了,粉碎后撒埋到地里,既能增肥、又环保。你看,前几天广场里乱放的好几处秸秆堆都不见了!”黄渚镇张庄村群众杨启仁乐呵呵地说道。

“弃之为害,用之为宝。”农作物秸秆属于农业生态系统中一种十分宝贵的生物质能源,该资源的综合利用对于促进农民增收、环境保护、资源节约以及农业经济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但长期以来,农村秸秆综合利用率十分低下,大量的农作物秸秆被丢弃、焚烧,既浪费资源又危害生态环境。

每年秋冬季节,秸秆焚烧问题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过去,秸秆是农民生火做饭、喂养牲口的重要原材料。随着国家城镇化的发展,农村劳动力的减少,加上农村生活环境的改善,导致大量秸秆无力回收,不少农民选择一烧了之,产生了严重的大气污染。

为了逐步解决这一难题,近年来,黄渚镇因地制宜,疏堵结合,抓基础、抓关键,多措并举,大力推行秸秆粉碎还田,不断提高秸秆肥料化利用率,在增加土壤肥力的同时,助推全镇人居环境治理升档提速,力争打好蓝天保卫战。

黄渚镇副镇长高峰说:“今年10月,县农业农村局为我镇配置了16台秸秆粉碎机,给群众处理农作物秸秆提供了极大方便,随着秸秆粉碎机的有效利用,在万寿菊、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秸秆得以粉碎还田的同时,农户房前屋后、村头路尾秸秆乱堆乱放的现象也有效改善,补齐了‘清洁村庄’创建工作的又一块短板。截至目前,全镇10个村全部配备了秸秆粉碎机,秸秆粉碎还田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你看,秸秆不烧了,空气明显好了很多。”黄渚镇清水村村民达国强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成县在全县17个乡镇96个村配发了农作物秸秆粉碎还田设备,着力解决农户房前屋后、村头路尾堆积农作物秸秆及露天焚烧秸秆等方面的问题,推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完成“清洁村庄”创建任务,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

成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梅美介绍说:“通过为我县今年创建的96个‘清洁村庄’村配发384台农作物秸秆粉碎还田设备,彻底解决我县农户房前屋后、村头路尾农作物秸秆乱堆乱放问题。一方面改善村容村貌,解决农村柴草乱堆乱放的问题;另一方面又减少老鼠、蛆虫等有害生物孳生,消除群众的卫生健康隐患。同时可以有效解决部分农户将田间产生的秸秆就地焚烧问题,防止因秸秆露天焚烧产生大量烟尘和有害气体,杜绝因焚烧秸秆而引发森林火灾的隐患,秸秆粉碎还田,也有效提升了耕地地力。通过项目实施,全面改善人居环境,补齐‘清洁村庄’创建工作的最后一块短板。”

在此期间,成县农业农村局还抽调农机技术人员配合设备供应方逐村对操作员进行系统培训,并建立健全相关的安全责任制度、使用制度、维护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确保人员及设备安全、有效长久利用,保障在全县“村庄清洁”行动中发挥最大作用。

新闻推荐

人居环境大治理 美丽乡村入画来

本报记者刘琼冬日,行走在犀牛江畔,排列整齐的核桃树穿着“红围裙”,树根周围被农家肥包裹;新建的厕所外,人们正在用粉碎机...

成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成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县:秸秆还田带来高效农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