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成县 > 正文

【亮点篇】【拆危治乱】 陇上江南实现美丽“升级”

来源:陇南日报 2020-10-17 03:17   https://www.yybnet.net/

成县黄渚镇张庄村本报记者张平良摄

成县鸡峰镇坪庄村将昔日的“废砖烂瓦”嬗变成农耕家园。本报通讯员祁丽摄

康县岸门口镇苏家河村在拆危治乱行动中利用小石头打造的小景点。本报记者冉创昌摄

本报记者马丽红

碧水青山,鸟语花香,庭院错落有致,巷道曲径通幽,水在画中流,人在画中游……

美丽乡村,幸福生活,这是如今陇南人,尤其是陇南乡村生活的生动注解。

陇南始终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发展目标,着眼于从根子上解决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2019年3月以来,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拆危治乱集中行动,累计拆除危旧房屋152120户、569767间、929万平方米,拆除残垣断壁52126处、74.57万米,复垦土地15872余亩,危旧房拆除率达100%,基本实现了“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目标,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党的组织力、干部的执行力、群众的内生动力,为2020年与全省全国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金秋时节,走进两当县西坡镇三坪村,记者看到冯水勤正在油葵花田中忙碌,这笔“额外收入”,让他心里美滋滋的,“这块地原来是我家地震后的危房,一直没有拆,周围还有几间危房,又脏又乱,一到雨天很危险!”

拆危治乱,旨在拆“危”为“安”,治“乱”为“美”,变“废”为“宝”。

冯水勤家的危房拆了,变成了油葵花田。坡下他哥哥家用木棒支撑的危房也拆了。经过大家协商,建起了木炭加工厂——两当县三坪村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冯水勤和哥哥都入了1000元股,危房拆除后的废旧木材,作为烧制木炭的原料被收购。

“因为拆危治乱,我一下多了三笔收入!最主要的是村里现在又漂亮又干净!”说这些话时,冯水勤眼睛里满是笑意。

见微知著,睹始知终。在陇南像冯水勤这样的人家还有很多……

拆危治乱,改善人居环境,陇南按照“一保、二建、三修、四拆”,在“保”上求突破,在“建”上出实招,在“修”上求宜居,在“拆”上下功夫,破除了陈规陋习,锻炼了务实作风,盘活了闲置资源,增强了脱贫信心。

走进武都区裕河镇赵钱坝村七古崖,传统民居土墙青瓦若隐若现,袅袅炊烟和山中云雾融为一体,兼具陇蜀风格的四合院、三合院、“尺子拐”民居错落有致。

七古崖至今已有近200年历史。“现在这里17户人的住房,最早的一百来年,最新的也有十多年了。”赵钱坝村副主任罗吉金说,在这次拆危治乱集中行动中,赵钱坝村群众拆除乱搭乱建、废弃圈舍和残垣断壁,就地取材维修加固老房子,村子既保持了原来的风格,又从整体面貌上上了一个大台阶。

拆危治乱集中行动着眼长远,本着应保尽保的原则,保护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修缮古民居古建筑1528间,将人居环境整治和文化生态、自然生态修复结合起来,着力推进古村落“活化”和“美化”,让乡愁落地成景。

现在,走进陇南的村子,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干净的道路和错落有致的房屋,用旧篱笆围起的菜园子,用旧砖瓦、废轮胎、废木材等做成的创意造型随处可见,无不展现着陇南在美丽乡村建设和拆危治乱中的“绿色”理念。

“我们按照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原则,利用拆除下来的废旧材料进行景观打造。”礼县罗坝镇姜坪村村主任杨耀伟说。

废旧与美丽之间,在陇南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陇南依村就势,就地取材,坚持不砍树、不毁草,变旧为景,变废为宝,在拆危治乱集中行动中,打造小景点小花园7665个,打造小广场1551处73.31万平方米。

拆危治乱背后体现的是陇南各级党组织有令必行的执行力、强大的组织力和战斗力,体现出的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善作善为的担当精神。

徽县榆树乡剡坝村,以前只有三轮车、小轿车能勉强进村,村里到处都是圈舍、厕所,“脏乱差”是真实写照。

“拆危治乱对剡坝来说,是不能错失的机会!”剡坝村村支书杨彦荣从知道这项行动时,就铆足了劲要好好干一番,任务下达后的第二天凌晨5点多,他打通榆树乡党委书记耿杰的电话表态,“先从自家亲戚开始,党员要带头”……

礼县罗坝镇董家村属深度贫困村,村民沿河而居,生活习惯极为落后。董家村坚持“拆、治”结合,采取联户组建义务工程队的方法,由义务工程队带领公益性岗位人员、低保户展开地毯式拆除和清理。不仅如此,董家村还同时发挥公益性岗位人员作用,建立拆危治乱和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确保村庄环境卫生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

陇南通过坚持党建引领、思想发动、干群合推,所有党员干部按照善始善终、善作善为、善“弹钢琴”的“三善”要求,用脑用心去干,全市共组建党员突击队5600多支,带动55万多群众参与,形成了组织引领、党群联动、合力攻坚的生动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美丽蜕变”战役中,陇南积极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力、政府的执行力、群众的内生动力,做到了行动平安、舆情平静、社会平稳、民意平顺,陇南美丽乡村由“一片美”迈向“全域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新闻推荐

武都成县:紧急下拨党费支持抢险救灾

武都讯(通讯员焦小菊张海斌)近日,武都区紧急下拨66万元党费,用于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下拨的党费主要用于慰...

成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金风金阳核桃香2020-09-01 06:48
猜你喜欢:
评论:(【亮点篇】【拆危治乱】 陇上江南实现美丽“升级”)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