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古蔺新闻 > 正文

古蔺小伙放弃高薪 回乡创业带民致富

来源:泸州日报 2018-06-22 09:43   https://www.yybnet.net/

绿山家庭农场的李树今年初次挂果。丁梦桦 摄

■丁梦桦

在中央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后,资深广告策划人周光奎、曾任LG公司成都片区销售总监王成,毅然回到古蔺县太平镇,用自己打拼多年的积蓄,开办了绿山家庭农场,秉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发展新型农业为目标,结合当地自然条件,带领家乡群众,脱贫致富,共奔小康。

创业无门施展难

柳暗花明李树繁

2013年底,周光奎和王成了解到国家对农业发展的大力扶持,联想到家乡大量的闲置土地没有利用起来,父老乡亲还在贫困线上挣扎,便萌生了返乡创业、带领家乡群众脱贫致富的想法。

在中央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两个年轻人拿出多年积蓄,并投以满腔激情,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干一番事业,回馈家乡父老。

回乡后,他们发现,家乡的很多产业发展潜力不够,要么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期,投资大,见效慢,产业风险过高;要么是大众化程度太高,没有特色,产业突破难度大。

正在二人焦急万分时,一位老干部的一席话提醒了他们:“现在,国家正在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想发展产业,不妨从这方面寻找突破口,打造太平的特色农业。”听完这番话,二人茅塞顿开,当即决定发展特色种植业。

从选择种什么到怎么种,再到怎么销,周光奎和王成经过一年多的考察,最终发现家乡部分区域的海拔高度、土壤环境、气候条件等,非常适合种植“四月李”和“蜂糖李”两种水果,并且能够利用“四月李”的早熟和“蜂糖李”的晚熟特性,成功避开本土“李子”丰产期,创造“物以稀为贵”的条件,进而获得更丰厚的产业收入。

于是,二人便联系太平镇政府,并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成功流转太平镇煌家村十一组、十二组300余亩土地,发动当地群众种植“四月李”和“蜂糖李”。在李树的种植和管护过程中,绿山家庭农场就给当地群众带来直接经济收入40余万元。

果子初成收获丰

干事创业信心足

经过三年的精心栽种和管护,今年春天,绿山家庭农场终于呈现出“漫山李花积如雪”的景象,望着这一朵朵、一株株花儿,周光奎和王成脸上终于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我们在这里投入全部的积蓄,用破釜沉舟的决心,让我们不断前行,但心中始终坚守着最初的梦想:带领乡亲们致富。”王成说。

今年,绿山家庭农场的李树初次挂果,李压枝头,青青葱葱。周光奎高兴地介绍道:“李园现初见效益,我们将继续努力,朝着特色农业产业的目标不断迈进,要让客人们来得了、留得住。”

近期,成都、重庆、贵阳等地的采购商纷纷前来,收购绿山家庭农场的果子。据悉,农场已经成功销售了第一批“四月李”,而后期的订单也是源源不断。然而,周光奎和王成的计划是发展以“农旅体验”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将太平的特色农业和生态旅游业有机结合,让游人慕名而来,流连忘返。

吃水不忘挖井人,齐奔小康一条心。在古蔺县,还有不少像周光奎和王成这样的年轻人,念念不忘家乡情,时时想念家乡人,毅然放弃高薪工作、丰厚的待遇和优越的条件,回到家乡,干事创业,回馈乡里。

新闻推荐

护家镇 有奖征集牛文化节活动方案

本报讯(叶小凤记者刘林)初夏伊始,蝉虫鸣叫。古蔺县护家镇即将举办首届牛文化节,目前正在征集活动方案,翘首企盼各路英才参与。...

古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古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古蔺小伙放弃高薪 回乡创业带民致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