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亮眼成就 强劲跃升 2020年泸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来源:泸州日报 2021-03-01 09:44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罗森波

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57.2亿元,比上年增长4.2%,总量居全省第6位,增速居全省第5位;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862.7亿元,比上年增长5.2%,增速居全省第1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0%,增速居全省第7位;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0.8%,增速居全省第6位……

2020年,泸州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以上这份亮眼的榜单,是全市上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暴雨洪涝灾害、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等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大招商招大商、大抓政策抓大政策取得的。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

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

2020年,长江六桥及连接线工程一天一个新模样,主桥已经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起于城南机场路,穿越城西组团,在江阳区康城路止于马屋基立交,接沱江六桥及连接线工程到达龙马潭区蜀泸大道,以快速通道的名义加快建设,长江六桥及连接线工程将把城南、城西和城北连为一体。

经济发展如同盖高楼,项目就是“顶梁柱”。2020年,泸州市的做法是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如何“大抓”,又怎样“抓大”?泸州市以行动作诠释。

首先,体现在规模之大。

2020年,泸州市深入实施293个市级重点项目,囊括产业、基础设施、城镇建设、生态环保、民生及社会事业等不同类别,总投资7152亿元。市级重点项目中,泸州市精选了55个20亿级、50亿级、100亿级的项目作为市级重大项目,总投资5414.1亿元,突出大项目支撑大发展。

其次,体现在力度之强。

市级部门、各区县、各园区、两江新城提升市场资源配置力、企业市场主体力、党政环境服务力,围绕资源优势、延长产业链和市场新需求,聚焦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细化抓量化抓责任具体化,推动项目投资工作形成建成投产一批、加快建设一批、加快开工一批、分析论证储备一批“四个一批”的良性循环。

再次,体现在结构之优。

泸州市对产业项目“情有独钟”:2020年的293个市级重点项目中,产业类项目115个、总投资410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10.5亿元,其项目个数、总投资额、年度计划投资额分别占全市重点项目个数、总投资额、年度计划投资额的39.2%、57.4%、70.9%。

第四,体现在速度之快。

市发展改革委重点项目建设科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293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72.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7%。其中,55个20亿级、50亿级、100亿级的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726.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7.7%。

第五,体现在后劲之足。

2020年,泸州市实施8个3年内投资10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总投资1660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2047亿元,再造一个泸州工业总量;新增年税收476亿元,是2019年泸州税收总量的1.62倍;新增年利润438亿元,是2019年泸州规上工业利润总额的2.47倍。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电容器是储存电荷的容器,可以说是电子设备最基础的必需品。”近日,在泸州国家高新区江南科技产业园,工人刘文芳在圣融达电容器生产基地项目生产线上忙个不停。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0.5亿元,分两期建设电容器生产基地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总投资超100亿元的以镀膜拉膜为上游和电气通信为下游应用的全产业链集群,年产值可达200亿元。

环境就是吸引力,更是生产力

成功与世界500强企业牵手合作

目前,计划总投资50亿元的泸州国家高新区(古蔺)异地扶贫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智通机器人、成都施能、宁波乐惠等项目在陆续入住,助力泸州发展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建成后预计将为古蔺县老百姓提供5000个就业岗位。

做大经济规模、做优投资效益、做足发展后劲,招商引资是不二之选。2020年,大招商招大商,成为泸州的大事情。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彰德街 演练提升应急能力

本报讯(黄小强记者李界)1月27日,古蔺县彰德街道组织30余名应急队员,在联合村荒田沟开展了森林防灭火演练,打好森林防灭火主动...

古蔺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古蔺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亮眼成就 强劲跃升 2020年泸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