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站在千亿产业新起点“犇”跑向前

来源:泸州日报 2021-04-09 10:18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肖婷

泸州,酒以城名、城以酒兴。

白酒作为泸州的支柱产业,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020年,泸州白酒产业营业收入1008.4亿元,在市委定下的“打造三大千亿产业”中拔得头筹。

阔步新征程,全市酒业系统一路开拓奋进、跨越赶超,把“三牛精神”作为前行动力,当好企业“娘家人”,助力千亿产业发展继续“犇”跑向前。

当好“孺子牛”

“保姆式”服务为企业解难题

近段时间,市酒业发展局企业集群科科长刘奇和科室人员为了“3条高压线”,忙里忙外,跑个不停。

这“3条高压线”横穿郎酒泸州浓酱兼香基地上空,起初由郎酒集团建设。如今为便于安全管理维护,需将专线移交相关专业电力部门管理。

为了解决好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刘奇和同事们分别到郎酒集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龙马潭区酒业主管部门、市电力主管部门等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并收集了他们的建议意见。针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列出问题解决措施和完成时限。同时,他们还牵头召开了3次协调会和1次现场踏勘,讨论修改完善问题解决方案和完成时限。目前,该问题正在有序推动中。

“企业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刘奇说,“3条高压线”看起来虽小,但每一件小事都可能影响企业的快速发展。

协调解决企业生产和运营中的困难和问题是刘奇所在的企业集群科的工作职能。但为企业服好务,不仅仅是一个科室的职责。

今年农历新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常态化,但在关键时间节点,疫情防控仍不能松劲。

“春节期间我们没有放假,而是采取轮班制,成立专班小组,对每个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就地过年、正常生产等工作进行包保负责。”龙马潭区酒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健华介绍,除了节日期间的指导,节后他们还立即收集了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的难题,统一向区上汇报后协商解决。

“在市、区酒业主管部门和我们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渡过了难关。”四川三溪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娟说,无论是去年的“战疫情、保生产”,还是今年一季度的生产工作,酒业主管部门都为企业提供了“保姆式”服务。

“市、区酒业主管部门经常到企业了解情况,协调我们在办理生产许可证、融资等方面的难题,每个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让我们企业得以快速发展。”沈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沈连说。

做好“拓荒牛”

贴心“娘家人”助力企业壮大

企业发展好是产业壮大的前提。为企业服好务,就是促进地方发展。

“随叫随到、事事周到、随时想到,这是我们为企业服务的‘三到’宗旨。”古蔺县经济商务科学技术局局长、酒业发展促进局局长蒋维克说,产业发展关键在企业,作为酒业主管部门,能够做的就是扮演好为企业服务的角色,解决好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去年,古蔺县顺利摘掉了贫困县“帽子”;今年,对古蔺县酒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一切工作都将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站在新起点,古蔺酒业立下了新目标——

2021年,古蔺酒业将以“项目攻坚,助推产能倍增”为重点,以“品牌塑造、促进营销”为抓手,以“品质升级,安全绿色发展”为保障,全力推动白酒向“千亿产业”迈进。

赤水河畔,白酒产业剑指千亿;长江沿岸,白酒产业为地方多贡献。

“我们就是企业发展的‘协调者’和‘中间人’。”张健华说。

在龙马潭区,白酒对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超过了一半。众多白酒企业能实现良好发展,离不开“协调者”“中间人”的努力。为了避免企业解决问题“多跑路”,龙马潭区酒业发展促进中心负责将问题收集起来,再出面与所涉及到的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共同为企业排忧解难。

“近几年我们企业规模在不断壮大,期间遇到了困难,他们都给我们想办法解决。”玉蝉集团有限公司副厂长黄茂华说,近期企业在扩建中遇到了困难,市区两级酒业主管部门积极帮忙,将相关部门召集到一起现场办公,经过四五次的商议协调后,目前已经达成了初步意见。

“他们的工作积极主动,很为企业着想,让我们感受到了‘娘家人’的温暖。”黄茂华说。

苦干“老黄牛”

筑牢发展底线 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发展,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是底线。守住安全和环保两条底线是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古蔺法院 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忠诚法魂

本报讯(丁星黄禹)近日,古蔺县法院组织全院干警到古蔺县太平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忠诚法魂”革命传统教育,扎实推进队...

古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古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站在千亿产业新起点“犇”跑向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