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合江新闻 > 正文

合江县:“安居乐业”工程发挥土地魅力

来源:泸州日报 2018-10-09 15: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婷

“合江县实施国土资源扶贫攻坚专项工程质量优。”

“合江县土地整理项目进度较快。完成土地整理后由农业公司牵头流转集中经营,发展特色产业,带动了当地群众增产增收,从一个缩影看到了土地综合整理的放大效应。”

9月26日,在合江县召开的全省国土资源扶贫攻坚专项工程推进培训会上,省国土资源厅领导对合江县土地整理和地质灾害搬迁治理项目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加以肯定。

今年以来,合江县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提出“地灾隐患三年基本清零、土地整理贫困村三年全覆盖”的目标,同步推进“地灾防治+安居”、“土地整理+乐业”两大扶贫工程。其中土地整理项目在布局上紧紧与产业配套,完善了田间设施建设,同时引进龙头企业经营,为当地带来了综合性效益。

“地灾防治+安居” 护航“安居梦”,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

坐落于赤水河畔的合江县九支场镇,过去地质灾害常常给当地群众带来不小的麻烦。

上世纪70年代修建四川至云贵公路时,九支场镇后山进行了大规模切坡削方,形成了直立泥岩高陡边坡,严重影响山体土质结构稳定。据统计,九支场镇先后发生大小山体滑坡、岩石崩塌20多次,造成居民房屋、商铺和道路受损。

为了让群众安居,2016年2月,合江县争取到市国土资源局九支场镇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投资1114.78万元,对其进行削坡、锚杆、挂网、喷射、拆除建筑物等作业。至去年年底,该项目全面完工。自此,九支场镇的地灾隐患得以消除,当地群众又过上了安定的生活。

近年来,合江县紧盯地灾防治,全力护航群众“安居梦”。合江县坚持以“防”为先,构建立体“安全网”,在全面落实五级责任体系基础上,每个地灾隐患监测点增加2名防灾责任人、1名专职监测人员。每年安排国土工作经费100万元,设立地灾防治专项资金400万元,不断提高补助标准。在隐患排查方面,每年对可能存在地灾隐患的人员居住地和活动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坚持以“治”为本,打好隐患“清零战”,到2020年底将基本消除对人员有直接威胁的地灾隐患点。

同时,合江县鼓励搬迁户进中心村或聚居点建房安置,由政府统一提供集中安置用地,并完善公共基础设施配套。为推动搬迁工作,合江县不断加大激励力度,对搬迁户原房拆除按2000元/户标准予以补助。合江县还以提质创优、模范带动方式,探索治理工程建设经验,将地灾治理工程与场镇建设、旅游发展等相结合,让群众搬得舒心,住得放心。

为避免贫困群众因避险搬迁返贫,合江县结合脱贫攻坚相关规划,严控贫困户建房面积和负债额度,免除与搬迁、新居建设有关费用。同时充分考虑水土资源条件、城镇化进程及搬迁对象意愿,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方式,尽可能把搬迁贫困群众安置在产业基础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完善的地方,解决好搬迁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确保“搬得出、稳得住”。

自实施地灾避险搬迁以来,合江县共搬迁安置贫困户101户429人、低保户32户96人,足额发放搬迁补助资金840.6万元。

“土地整理+乐业”

全力打造致富“金土地”,让群众增添多份收益

9月末,榕山镇回洞桥村集中成片种植的沃柑苗已半人高,长势喜人。

2016年9月,合江县国土资源局对榕山镇小洋洞村、回洞桥村实施土地整理项目建设,对其实施了格田整理及坡改梯,配套生产路、排水沟,整治排灌渠、山坪塘等。项目完成后,建成了集高效农业、节水农业和集约农业为一体的高标准农田,顺利引进了联想佳沃集团发展沃柑产业3000亩。“以前农户种植水稻每亩净收益约600元,引进企业流转土地后人均年收入近6000元。”合江县国土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除了发展3000亩沃柑,合江县还建成了三江片区1万亩荔枝、真龙镇1万亩真龙柚、参宝镇400亩花椒等现代农业示范基地10余个。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合江县人民医院 全力保障 人们生命安全

“合江县有不少景点,国庆假期迎来了很多前来游玩的旅客,还有很多回乡过节的人群,医院急诊量比平时翻了一番,最多时一天接诊近...

合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江县:“安居乐业”工程发挥土地魅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