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合江新闻 > 正文

春节,因他们的坚守而更加温暖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2-18 10:19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中的冯燕(左一)。本报记者 刘墨 摄

■本报记者 刘墨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在新年里,当市民围坐一起共享年夜饭时,在大家走亲访友时,有那么一群人,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健康护航,为他人着想……

迎接新生命的除夕

“哇哇……”一声响亮的婴儿啼哭,提示着一个新生命的顺利诞生,在祥和的除夕夜,也给人们带来喜悦和希望。2月4日这个除夕,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妇产科主任王永周教授又是在手术台上度过的,她说,“春节值班早已习惯了”。

2月4日(除夕)晚上8点过。

“快!快!孕妇出现出血。”“这是一个前置胎盘孕妇,胎儿还未足月,必须马上施行剖宫产术,不然母子都有生命危险。”危急时刻,王永周立即召集院内急救小组展开急救,妇产科、手术麻醉科、新生儿科、输血科等立即行动起来,10分钟左右,顺利剖出一男婴,母子平安。“春节虽然没有外出游玩,但是为一个个患者解除了痛苦,为新生命的平安降生而努力,心里有另一种满足感。”王永周笑着说。这天,她做了5台急诊手术,十分疲惫。

2月5日(正月初一)休息一天后,2月6日(正月初二),王永周又上班了,“过年过节时,常常比平时更忙。”春节期间,医院留院的孕产妇有64人,还不时有前来急诊的患者。工作20多年,王永周已记不清自己迎接了多少个新生命。“做妇产科医生很累,但想到每天都迎接新生命的到来,感觉一切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从正月初一到初六,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妇产科共有50名新年宝宝降生,给宝爸宝妈们送来了最甜蜜的新年礼物。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坚守的医务人员的辛勤劳动,对她们来说,春节是她们一年中最平常、最普通的日子,而她们的坚守,换来了产妇和孩子的平安。

手机视频里的团圆

“妈妈,早安亲亲……”正月初二一大早,正准备上班的冯燕接到女儿的视频请求,与女儿说上几句话,她便匆匆去上班,医院里还有30多个小患者在等着她。从正月初二开始上班,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冯燕每天都在忙碌中度过,工作近20年,唯一休过一次完整的春节假期,就是去年完成援非任务回国时。

“儿童口腔科的特点就是假期特别忙,很多孩子都是趁着假期治疗牙齿。特别是春节期间,一些外出打工的父母带孩子来看牙,如果我们不上班,他们怎么办?再累也要坚持。”冯燕笑笑说,对此早已习以为常。儿童口腔治疗的特点,也让冯燕的工作难度较大,“孩子治牙经常是不配合的,常常哭闹不休,要耐心地哄,孩子忍受疼痛的程度也有限,为保证孩子的安全和医疗质量,操作要十分精细,强度不亚于一台小型手术,有时候治疗完一个哭闹的孩子就大汗淋漓。”

工作虽然忙碌、疲累,但在治疗好孩子牙齿时,让冯燕感到安慰。而让她一直心怀愧疚的是,春节合家团圆时,她无法回家乡自贡陪伴年迈的父母、6岁的女儿,无法与亲友相聚。团圆只能是手机视频里的相聚。“每天早晚,女儿都会打视频电话给我,要亲亲要抱抱,跟我说她一天里的趣事,就好像我陪在她身边一样。”冯燕有些无奈。女儿很懂事,知道妈妈上班时不能打扰,会耐心地等到妈妈下班后才打电话联系,“有时候,很晚了,她也等着,想想也心疼。我常告诉她,有更多的小朋友在等着妈妈给他们看坏牙齿……”

贫困户家里的团年宴

“来来来,大家过个团圆年,明年再努把力,把日子过得更好。”2月14日,合江县五通镇块岩村村民王学荣家里摆了4桌团年宴,一起团年的有村里的贫困户及其亲友,还有村里的干部们,组织这次团年宴的,是合江县中医医院派驻到村里的扶贫干部刘叠。此前,刘叠把医院的春节慰问品送到贫困户家里,送去医院的问候与祝福。

“王桂珍80多岁,儿子去世,只有一个孙儿在外打工,平时依靠低保费生活。王学荣一家八九口人,全靠他在外打工挣钱维持生计,妻子在家照顾一家老小……”刘叠对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如何帮助大家脱贫致富却让他颇费心思,“驻村已经半年多了,村里贫困户情况都了解清楚了。趁着新年,让大家聚聚,认识一下他们春节回家的亲朋好友,大家一起想办法,找路子,好早日脱贫。”

团圆的酒、可口的菜肴、热情的村民……不胜酒力的刘叠有些醉了,“只有跟大家一条心,齐心协力,才能找到致富路,帮助大家早日脱贫,把日子越过越好。”

新闻推荐

保险救助破解18年执行僵局

本报讯(周晓瑶郭贵英)“感谢法院为我们争取的执行保险救助金,拖了18年的赔偿款终于到位了!”近日,在合江县法院执行救助保...

合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合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因他们的坚守而更加温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