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103岁老人骨折 医生助她再站起来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7-02 00:36   https://www.yybnet.net/

百岁老人骨折后又站起来了

103岁的徐奶奶左股骨粗隆间骨折了。从成都到合江,徐奶奶原本打算回到家乡康养。让她和家人欣喜的是,合江县中医医院骨伤一科团队挑战手术风险,手术仅仅耗时30分钟。术后,在科室护理团队的精心护理下,徐奶奶已能在助行器辅助下独立行走,她又一次站起来了。◎ 牟艳 记者 周丽

老人意外骨折 回乡治疗康养

103岁的徐奶奶是合江人,长期在成都生活。5月29日,徐奶奶在家不慎摔倒,左髋部疼痛、肿胀,不能站立。徐奶奶被家人送到成都某医院治疗,经检查,确诊为左股骨粗隆间骨折。

髋部骨折,又称为老年人“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由于老年人多伴有骨质疏松、骨骼强度下降、骨骼脆性增加等因素,往往生活中常见低能量损伤,如跌倒或轻微碰撞即可引发老年髋部骨折。成都的医生告诉家属,老人年龄较大,手术治疗风险较高。

徐奶奶的家人拨打合江县中医医院急诊科电话,决定让老人回家乡就医康养。医院急诊科接诊后,立即组织经验丰富的医师,从成都将徐奶奶接回合江。来到医院,急诊科医师考虑到徐奶奶高龄,既往有内科基础疾病,身体机能差,于是收入医院骨伤一科进行诊治。

科室强强联合 手术圆满成功

徐奶奶年龄大,病情复杂,既往有多种内科疾病,身体机能差。为尽快确立手术方案,骨伤一科主任陈宝华仔细阅片、详细了解老人身体基本情况。随后,他联系重症医学科、心脑病科、手术麻醉科、外一科、外二科、外三科进行多学科会诊,广泛听取各科室专家的意见建议,同时及时与老人的家属沟通。在征得家属同意后,最终确定为老人进行手术治疗。

6月2日,在麻醉科手术室的配合下,陈宝华和技术骨干刘双主治医师成功为徐奶奶实施了左股骨粗隆间骨折闭合复位有限切开PFNA内固定术。

手术耗时30分钟,术后徐奶奶左髋部疼痛明显改善。

术后精心护理 老人治愈出院

术后,骨伤一科护理人员为确保无压疮,每天细心地帮助老人吸痰、拍背,定时翻身,给予术后功能锻炼指导等。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徐奶奶能在助行器辅助下独立行走,已出院回家休养。面对家人的致谢,陈宝华说,医生的职责就是要付出最大的努力,尽可能减少病人的痛苦,能为老人实施手术,让她能站起来,提高生活质量,医生就有成就感。

高龄老人要预防骨质疏松症

陈宝华提醒说,股骨粗隆间骨折、股骨颈骨折是老年人常见骨折的好发之处。也是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好发部位,一旦发生骨折,将会给病人和家属带来很大的痛苦,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

陈宝华建议,老年人要避免摔倒,并注意预防骨质疏松症。

随着外科技术的不断发展,如果患者条件允许,建议早期手术治疗,早期坐立活动,积极预防血栓、肺炎、压疮等并发症,避免骨折带来的痛苦,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

新闻推荐

川南片区快检体系 建设协调座谈会在泸州市召开

本报讯(梅登记者梅影)6月16日,川南片区快检体系建设协调座谈会在泸州市检察院召开。省检察院技术部副主任陈猛主持会议,泸州...

合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03岁老人骨折 医生助她再站起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