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新建小区建养老院 居民们表示难理解 街道:国家规定新建住宅小区均要配建养老服务设施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8-26 00:50   https://www.yybnet.net/

小区一号楼的一二层正在装修,将用做社区养老服务

近日,合江县御庭华府小区居民发现,小区一号楼一二层开始进行装修,将用于社区养老服务。对于小区内建养老院,不少居民表示很难理解,除了质疑开发商私自变更物业用途,自身权益受损外,还担心会对今后小区的管理造成影响。

针对居民们的质疑,合江县符阳街道回应称:国家规定,新建住宅小区均要按规划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建成后属于国有资产,由民政部门统一管理,不是小区业主共有资产。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小区一号楼的一二层 将用来提供社区养老服务

近日,合江御庭华府小区业主万女士准备对新房进行装修。当她走进小区时,发现一号楼的一二层也开始进入装修阶段。万女士从邻居那里得知,小区一二层装修是用来做社区养老服务的,也就是养老院。

据万女士介绍,御庭华府小区是2019年12月新落成的小区,开发商在前期的销售宣传中曾再三强调,本小区为全封闭式小区,并未提及会有对外开放的私营养老院。

“我记得在购房期间,大体看了看小区的规划,最初规划中的确提及将1号楼1、2层楼设置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并计入全体业主公摊面积。”万女士说,当时她还以为是针对小区老人的一项服务,而如今,开发商却将1、2层的产权移交给了合江县符阳街道菜坝社区。

在万女士看来,在一个封闭式的小区里开办社会养老院存在诸多问题。“首先,开发商移交的楼层既然已经计入公摊面积,私自移交给社区侵犯了全体业主的合法权益;其次,在一个全封闭式小区里开办养老院,必将有更多外来人员进进出出,小区物业如何有效管控?还有就是养老院建成投用后,小区公共设施的维护、清洁费用等费用如何计算?……”

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服务对象,主要针对所在小区老年人

新建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到底是怎么回事?

对此,合江县符阳街道回应称:御庭华府小区建设的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按国务院和四川省政府相关文件规定,新建住宅小区均要按规划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建成后属于国有资产,由民政部门统一管理,不是小区业主共有资产。

符阳街道在回应中指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是为社区居家老年人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设施及承载服务设施的房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的服务对象,是社区居家老年人,主要针对所在小区居住的老年人,不是面向全县收住老人的养老院。主要目的是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文化娱乐、心理慰藉、助餐助洁、日间照料、居家养老等服务,减轻家庭照料负担,解决老年人在家门口养老的问题。服务内容中不包括老年人医疗服务、临终关怀服务。

针对市民质疑养老院是社会盈利性机构的说法,符阳街道表示,御庭华府小区配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由合江县民政局公开招标,确定一家专业的养老机构运营,登记注册的性质为民办非盈利性机构。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为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将严格落实新建住宅小区与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的规定,确保其养老服务用途。对存在配套养老服务设施缓建、缩建、停建、不建和建而不交等问题的,在整改到位之前建设单位不得组织竣工验收。凡是新建的住宅小区均要规划配套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针对符阳街道的回应,小区居民仍有顾虑:“投入运行后如果面向社会,谁又管得了呢?最好还是现在先明确,并落实到协议上。”

“每一个家庭都有老人,人人都会变老,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对老年人的服务功能将日益凸显。”符阳街道呼吁广大业主对养老院的设置多一份理解和支持,为社区老年人营造一个良好的养老环境。

新闻推荐

合江县中医医院三位医务人员获“合江县2020年优秀医务工作者”称号他们品读病患心声 我们聆听他们的故事

刘代良(右三)、王芳琼(右四)、黄胜(右五)8月19日,合江县召开第三个“中国医师节”表扬大会,庆祝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弘扬敬佑生...

合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合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建小区建养老院 居民们表示难理解 街道:国家规定新建住宅小区均要配建养老服务设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