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提升生态效益 巩固脱贫成果 增加经济收入 泸州市实施退耕还林 工程建设162.2万亩

来源:泸州日报 2021-02-13 10: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简放鹏) 近日,记者从市林业和竹业局获悉,泸州市自启动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以来,如今森林面积、森林资源存量、森林覆盖率大幅提高,做到了“提升生态效益、巩固脱贫成果、增加经济收入”。

在提升生态效益方面,泸州市出台《退耕还林实施意见》《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对两轮退耕还林进行规划,明确发展思路、重点实施区域和建设目标。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计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建设162.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1%,实现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持续双增长。全市建成全国绿化模范县1个、国家森林乡村32个、省级森林小镇6个,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森林质量得到稳步提升。

在巩固脱贫成果方面,泸州市按照《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年度检查验收办法》要求,每年组织县级检查验收并督促问题整改,验收合格经公示无异议后,通过“一卡通”兑现补助资金。全市兑现退耕还林补助资金25.68亿元,实现21万农村劳动力从传统种植业中“解放”出来,退耕农户人均获得退耕还林政策性收入1720元,转移劳动力人均年增加务工纯收入1万余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7154户、33657人实现脱贫目标,脱贫增收成效明显。

在增加经济收入方面,泸州市依托退耕还林工程建设成果,推动林竹、苗木花卉、林下种植养殖等产业发展,退耕还林成效明显。叙永县建成164万亩竹基地,位居全省第一;合江县建成30万亩荔枝基地、30万亩真龙柚基地;纳溪、合江、叙永、古蔺四区县被纳入四川省现代林业重点县和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县建设范畴。全市形成以竹产业、苗木花卉、生态旅游、特色经济林、林下种养等为主导产业的特色林业乡镇20余个。如合江县真龙镇瓦房村种植真龙柚面积达到1.8万亩,去年促进该村156户脱贫户人均增收2700元。

新闻推荐

这里也有家的温暖

高全乐正在看诊。任莉莉摄姓名:高全乐岗位:合江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师年龄:38岁家乡:河北省沧州市献县,距离泸州1815公里□本...

合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合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提升生态效益 巩固脱贫成果 增加经济收入 泸州市实施退耕还林 工程建设162.2万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