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兆雅镇 清单制明晰干事创业方向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9-12 09:58   https://www.yybnet.net/

■赵煜璐 本报记者 李界

“分管领导:李祥文;提点事项:村级财务的问题收集并制定整改措施、做好产业园设计和预算;完成情况:已完成。”走进泸县兆雅镇政府,在大厅公示栏上,“兆雅镇党委提点事项完成情况”对每星期党委成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公布,这是兆雅镇近年来开展清单制管理的举措之一。

兆雅镇从2016年起开始实行清单制,到目前形成“党委每周工作提点、党委督办事项、分管领导月度工作要点、分管领导每周工作开展情况、部门月度工作要点、部门每周工作情况、重点工作督办”7大类清单,各类清单将党委成员、各项工作分管领导、各部门等的工作要点进行归纳展示,并及时跟踪了解推进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到期交账,以清单制推动工作有效、有序开展。

提出重点难点

任务了然于胸

兆雅镇党委组织委员许知远从“党委每周工作提点”清单接到“启动石龙人居环境整治改厨改厕及氛围营造工作”任务后,随即召集宣传办、社事中心、石龙村“两委”等相关人员,安排部署工作任务,提出由镇宣传办牵头,到广安市武胜县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氛围营造工作。目前,宣传办已组织相关人员完成外出学习任务,并着手进行氛围营造方案设计。

“清单制的实行,让干部们都能对自己的工作任务了然于胸,哪些工作是重点,每项工作推动得如何,遇到了什么困难,都一目了然地呈现在大家眼前。”许知远说。

为推进工作开展,兆雅镇党委书记每周日根据全镇工作情况,安排下周工作要点,提出重点、难点,形成“党委每周工作提点”,每位镇党委班子成员每周都至少有三件提点工作,并集中在镇、村干部微信群公示。而“党委每周工作提点”开展情况,则在次周六前收集,由办公室汇总统计,镇纪委负责督查完成情况。

工作开展得好不好,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在每月的镇党委会上,都将统一进行督办,逐一通报班子成员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工作划分要点

集中解决困难

同样,针对镇政府分管领导各项工作的开展,兆雅镇落实“分管领导月度工作要点”清单。在副镇长高峰8月分管工作要点清单上,提出了“继续做好贫困户住房维修加固、改厨改厕工作;完成垃圾分类的前期准备工作;酒类生产企业三废整治工作”等内容,其中还提出了住宅环境改善工作推进存在的困难。兆雅镇在收集各分管领导工作要点的同时,还会收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由镇党委书记审核,并根据实际情况专题研究,解决各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为进一步落实落细分管领导工作,兆雅镇还制定“分管领导每周工作开展情况”清单,跟进工作开展。兆雅镇纪委书记苟大莲分管扫黑除恶工作,这一重点工作,在分管领导每周工作开展情况表上可以清楚看到,某月某日组织召开了扫黑除恶迎检工作会,并在下周工作计划中提出“准备扫黑除恶迎接省检工作”。“通过收集每周工作开展情况,可以清晰地看到某项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工作做没做,进行到哪个步骤都一目了然,既让自己对工作了然于胸,也接受了大家的监督。”苟大莲说道。

部门任务明确

工作效率提升

兆雅镇宣传办在8月部门工作要点中写道:筹备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定下这个工作目标以后,宣传办、社事中心两个部门便开始联合制定活动方案,最终确定了陆续开展演讲比赛、文艺演出、征文比赛、书画展览四项活动,并印发成文,召集相关部门、单位人员召开活动筹备会,对前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这是兆雅镇推行部门月度工作要点的一个缩影。每月4日前,兆雅镇各部门都将梳理本月的工作要点,安排重点工作,书面形成“部门月度工作要点”清单,并交给分管领导、镇长审核,确定该清单可行性后,再由镇党政办收集汇总,并进行公示,各部门按照月度工作要点开展工作。

党委成员、镇领导、各部门工作是否按期推进?是否将各项清单落到实处?兆雅镇严格落实督查督办工作,抽调专人成立了督查督办室,在每项清单期限即将结束前,督查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并及时将各项清单完成情况在全镇进行公示,哪些工作完成了,哪些没有完成均一目了然。镇督查督办室主任罗琰介绍,为确保督查结果的真实性和可靠性,督查组采取下沉一线的方式进行督查,同时看资料、查记录,以验证各项工作的真实开展情况。如镇安办的工作清单上写道“本月要开展企业消防安全检查工作”,督查组则会查看是否有工作记录、图片等印证资料,或是询问受检对象,相关部门是否开展了这项工作。

“清单制的实行极大地提高了机关工作效率,也明确了各项工作责任,在无形中为机关干部培养了良好的工作习惯,哪些同志工作干得好,哪些工作有怠慢,通过清单制一目了然。”镇纪委副书记雷启忠说道。

新闻推荐

泸县:全县总动员 大庆保平安

9月6日,泸县各镇(街道)、县级机关各部门组成的12个方阵、600余人齐聚人民广场,隆重举行“迎大庆、保平安”誓师动员大会,...

泸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泸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泸县玉蟾纯净水厂2019-09-10 06:27
猜你喜欢:
评论:(兆雅镇 清单制明晰干事创业方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