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课堂就是国防 教育就是安全” 泸县二中国防教育概览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9-12 10:08   https://www.yybnet.net/

军事化入学教育

军事主题图书馆

聘请原天安门国旗班战士担任国旗班教练

高2015级空飞班成立

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训练

前 言

9月2日,新学期开学典礼甫一结束,泸县二中又传来了清华大学录取捷报:高2016级曹淋源同学被清华大学正式录取为双学籍空军飞行员!这是该校继2013级张航同学之后又一名清华双学籍空军飞行员。

空天唱响,敢驰彩云当空舞;大地放歌,写意长天驭金风。泸县二中在蔚蓝天空下舞出了强者之姿:

2014年,飞行员录取4人,居全省前列;

2015年,飞行员录取9人,其中空飞录取6人,居全省第一,创全省记录,全国第二;

2016年,飞行员录取8人,空飞录取6人,蝉联全省第一,保持全省记录,全国第二;

2017年,飞行员录取6人,居全省前列;

2018年,飞行员录取9人,居全省前列;

2019年高考泸县二中捷报频传:1名海军飞行员、5名空军飞行员、10名民航飞行员,共16名同学成功考取飞行员,创校史记录,也刷新了泸州乃至四川单所学校单年飞行员录取记录(不含飞行员基地校),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

作为“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空军国防生优质生源基地”“空军招飞优质生源基地”“招收空军飞行员先进学校”,近六年,泸县二中共为国家输送了51名飞行人才,600余名军警、政法院校学员,其中,空(海)军飞行员24名,民航飞行员27名。飞行员(包括军警院校)选拔要求极高,为何在这样严苛的条件之下,泸县二中依然能一枝独秀、屡创佳绩?这得益于泸县二中七十八年厚重的爱国教育传统;得益于泸县二中以“课堂就是国家安全”为理念的特色国防教育;更得益于泸县二中以“责任教育”为载体的“三成两创”办学思想的引领。

◎ 赵波 程富斌 川江都市报记者 何晓梅文/图

爱国教育 播种青春之梦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国防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安全保障,国防教育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民族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深远影响。

作为一所由爱国志士在抗日战争最艰苦年代创建的学校,泸县二中具有厚重的爱国教育传统。在二中人看来:中国梦即教育梦,教育梦即中国梦;中国心,教育芯;教育兴,中国欣。教育就是要兴国之魂、强国之梦;教育就是最根本、最彻底的国防。

长期以来,学校始终坚持贯彻实施《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新时代,泸县二中更是以“责任教育”为旗帜,矢志于培养有责任、有担当的学生。为此,学校响亮提出“为我二中梦,为我中国梦,铸中华少年灵魂,担民族振兴责任”的教育口号,为国防建设着力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

每周一次国旗下讲话,每天一次升降旗仪式;国歌歌词默写,人人过关;国歌国旗知识竞赛,人人参与;国歌奏响人人肃立;高一入学教育军训周;高中三年每年均有一次负重野外远足拉练……每一次活动都是对爱国教育的诠释,每一个仪式都是对爱国教育的升华。

泸县二中常态化与典礼化的国防教育赋予了爱国教育独特的魅力。无论是家境贫寒的农村学子,还是家庭殷实的城市学生,他们心中早早播种下了献身国防、矢志报国的种子。

国防教育 浇灌青春之花

除了常态化与典礼化的爱国教育外,泸县二中还创造性地开设了国旗班、空飞班(国防基地班),将国家安全教育与国防教育具体化落实进行。

成立国旗班是泸县二中开展国防教育的一大举措。早在1999年,学校就在原天安门国旗班泸县籍班长的指导下,成立了规范的国旗班。后来,学校又特聘从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退役的校友担任教官,进行专业指导。国旗班除了完成每天的升降旗及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外,还担负过全国无线电锦标赛、全国青少年无线电锦标赛等重大活动的升旗任务,成为了泸县二中校园里一道靓丽风景线,在泸州市乃至四川省都产生了巨大影响。

成立空飞班是泸县二中国防教育的又一举措。“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具有强烈责任意识和教育使命感的泸县二中人以此为契机,在2015年,又创造性的在每个年级成立了空飞班(国防基地班)。引入军事教导,强化国防教育,实行半军事化管理,目标是:培养“思想好,学习好,身体好,心理素质好,家庭好”的“五好人才”;引导并鼓励有志青年攻读军事院校和飞行学院,献身国防、保家卫国。

除正常的文化课学习外,空飞班(国防基地班)还设置了特色军政课程(包括军事理论课、国防知识教育、军事训练课等),实现学生文化知识与国防知识“齐飞”之目标。近年学校还专门开辟军事图书馆,让学生了解最新国防军事知识。

国旗班、空飞班(国防基地班)已经成为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及学校育人的重要阵地。国旗班与空飞班的许多同学在升学中纷纷报考军事院校、航空院校、国防院系。近六年,泸县二中共为国家输送了51名飞行人才,600余名军警、政法院校学员。其中,空(海)军飞行员24名、民航飞行员27名。为此,泸县二中先后被评为“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空军国防生优质生源基地”“空军招飞优质生源基地”“招收空军飞行员先进学校”,成为全省空飞培养的一面旗帜。

国旗班、空飞班(国防基地班)等特色国防教育中,承载的是二中人的浓浓的爱国情怀;军营逐梦、空天之舞,跳动的是二中人盛装舞步的华丽梦想。

责任领航 滋养青春之心

“国之崛起因教而变”“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教育的强大,就是民族精神的强大;教育的强大,就是中国的强大。每一个教学的细节,都是民族精神的窗口;每一束知识的光亮,都是国家强盛的给养。中国心、现代眼、世界胸,我们的教育有中国灵魂存在,才不负时代使命、民族担当。

“处一隅之小,以忧天下之劳;值复兴之际,而思社稷之高。”《泸县二中赋》中的这两句话,点出了二中人的精神气质:责任、担当!泸县二中的“三成两创”“三立两尚”,就是为事业而成,为时代而创,为国家而立,为民族而尚。在泸县二中人看来,责任是教育的根本,为此,泸县二中响亮提出:“责任教育”“办责任的学校,育责任的学生。”

责任的学校生长着激情,生长着担当,生长着创造,生长着一个优秀团队所拥有的一切优良品质,生长着一个优秀团队所拥有的一切伟大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教育的担当就是中国梦,我们的使命就是教育梦。为了这份使命,为了这份担当,二中人历来拥有不断升华这份大气大成的家国情怀。责任教育,滋养着学生的青春担当之心。这么多同学选择追梦军营,既是基于自己的人生理想,更是对于献身国防的责任担当。

后记

军装很美,它不只是一种服饰,更是一种责任。泸县二中以责任教育为载体的国防教育,丰富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内涵,从内心深处唤醒每一位学生的家国情怀,真正做到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民族复兴而学习;同时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又激发了学生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增强了学生献身国防、报效祖国的责任感。

责任,是教育的根本,而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教育,就是最根本、最彻底的国防。爱国是教育的追求,更是责任的体现。二中人以一片丹心,大力践行责任教育、爱国教育,筑我长城,固我国防。

教育兴,国防欣;教育兴,中国欣。泸县二中,以“责任”二字建高品质学校,追逐教育梦,助力中国梦;一直在奔跑,一直在超越。

新闻推荐

泸县五中 当好“教育麦田守望者”

本报讯(晏治权记者刘校宏)9月9日,泸县五中举行了庆祝第35个教师节表扬大会。在庄严的升旗仪式后,高2017级6班全体学生为教师...

泸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课堂就是国防 教育就是安全” 泸县二中国防教育概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