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在多领域为祖国建设默默奉献 老党员吴怀兴不寻常的人生之路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9-14 00:46   https://www.yybnet.net/

吴怀兴协助社区干部巡查小区排污系统

他是一名老党员,他与新中国同龄,在几十年的人生道路中,他曾在农村务过农、在部队当过兵、还进过工厂,在不同的领域为祖国的建设默默奉献。后来,他又当选村支书,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改变家乡面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这位曾当过“工农兵干”的老党员吴怀兴。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朱俊 郭静 摄影报道

当工农兵:样样是把好手

1949年2月,吴怀兴出生在泸县胡市区太平乡(现龙马潭区安宁街道齐家社区)。1962年下半年,初中还未毕业的吴怀兴就回家从事农业劳动,几年后,他便成为生产队的主劳,不管栽秧打谷、犁田车水,还是挖土种地,他都是一把好手。后来,他成为了生产队的记分员,民兵排长。1966年,他加入共青团组织。

1969年3月,怀着保卫祖国的理想,年轻力壮的吴怀兴应征入伍,成了一名炮兵战士。在部队,他苦练军事技术,掌握射击要领,很快就当上了“一炮手”,3个月后又当上了副班长。后来便到地方征兵,回到部队后任新兵排排长。随后,他到炮兵连当班长,带领战士学政治、强军事。1970年7月1日,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他代理排长工作直到1973年退伍。从军4年,吴怀兴两年被评为“五好战士”、1次被评为学习积极分子、受连队嘉奖1次。

回到家乡后,吴怀兴积极从事农业生产,两年后进入胡市经营站做收购员,几乎每天跑农村,走家串户到村民家中收购生猪,完成国家收购任务。1984年,齐家酒城投产后,他到酒厂做销售兼会计,积极为当地经济和酒业发展出力。1988年,吴怀兴被聘到胡市酒类公司任副经理,分管财务与销售,他常常出差到外地销售产品,催收货款。吴怀兴说,有一次到江西催收一笔呆账,他们在那里整整呆了40多天,费尽心机,吃尽苦头,终于将10多万元的货款收回。1989年下半年,为挽救危机中的齐家酒厂,他毅然出手承包该厂,后来经过他的精心运作和苦心经营,使该厂起死回生,还清了贷款、借款和欠缴的税收。

吴怀兴说,他从回乡从事农业生产到当兵保家卫国,再到企业工作,可谓农、兵、工都当过,不管干哪一行,他都尽心尽力把每一项工作做好,这样才不会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

当村支书:是致富“领头雁”

吴怀兴爱岗敬业,加之有较为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2002年初,他当选为原龙马潭区安宁乡花石村党支部书记。第二年,花石村和百果村合并为安宁镇齐家村,吴怀兴不负众望,又当选为齐家村党支部书记。

“可以说是受命于危难之际。”吴怀兴说,两村合并后,人口和面积比原来增加了一半多,两村因修公路等还欠下了20多万元的债务,要当好这个新的村党支部书记,担子比较重。他积极发展集体经济,带动村民拓展农副产业,增收致富,几年下来,不仅还清了债务,还新修了村“两委会”办公室和支部活动室,整个村的面貌和环境得到了很大改观。

在村民们的眼里,吴怀兴除了是一名敢闯敢干的“领头雁”外,还是一名不畏艰险的好支书。2008年8月,连续两天的暴雨使齐家村的一条小河突发大水,凌晨两三点钟,汹涌的洪水威胁着小河上的三道桥,吴怀兴冒着风雨跳到已被水淹没的桥上,奋力将堵塞桥洞的谷草、水葫芦等杂物清除,并一直干到早晨6时,终于消除了该桥被毁损的危险。吴怀兴因此受到村民们的赞扬和上级的表扬。

2010年底,因年龄原因,他从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退下来,任村监委会主任,2017年卸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离职村干部,他始终支持社区(该村已改为社区)各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配合社区做一些公益工作。在两路一房和老窖总部基地二期征地工作中,他勇挑重担,负责一个拆迁小组的拆迁工作。面对拆迁户迟迟不签字、对补偿款不满意等情况,他和工作组成员不分白天昼夜到拆迁户家中座谈或打电话,向他们解释、宣传征地拆迁项目实施对家乡发展的重大意义,解释相关拆迁补偿安置政策,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取得拆迁户的理解和支持,顺利完成拆迁任务。2017年,他被评为社区优秀党员;2018年被评为街道优秀党员;2019年被评为社区优秀党员。

新闻推荐

渝昆铁路可研报告获批 泸州境内设两座站点

本报讯(记者肖婷)昨(10)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已于近日下发《关于新建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

泸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泸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乡镇信息速递2019-09-12 10:16
猜你喜欢:
评论:(在多领域为祖国建设默默奉献 老党员吴怀兴不寻常的人生之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