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泸县生态环保出新招:地上地下“双净化”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7-01 00:51   https://www.yybnet.net/

制作有机肥的车间

新建堤防、内河道建浮岛、开闸放流改善水质、雨污分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近来,泸县在县城自然水资源保护以及废弃资源开放及再利用方面下足功夫,无论是地上还是地下的生态环境保护,都有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动泸县生态环保有更长远稳定的发展。◎ 川江都市报记者 杨理 摄影报道

新建堤防 清淤养植改善河道水循环

“以前,每年这里两岸的花田基本都会被河水淹没,现在通过河道防洪治理,丰水期河水也能稳定保持在河堤以下位置。”6月29日,记者在泸县九曲河防洪工程鲜花园段看到,九曲河河道两侧植物茂盛生长,顺着新建堤防往上走,两岸成片的花田中正开着艳丽的小花。

据泸县水务局副局长邱里杨介绍,九曲河防洪治理工程分为嘉明镇段、鲜花园-龙滩大道段、港城大道-彩虹桥段,三段共综合治理河道20.4公里,新建堤防14.5公里,河道清淤疏浚7.1公里。工程于2019年9月开工,预计2020年8月完工。截至目前,治理工程总进度已完成90%。工程建成后,嘉明镇段洪水标准达到10年一遇,鲜花园-龙滩大道段洪水标准达到5年一遇,港城大道-彩虹桥段洪水标准达到20年一遇,将有效防止洪水冲刷淹没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通过河道治理,顺直水流、畅通河道,增大河道行洪输沙、自然净化能力,改变原有河道脏乱差的现状,可有效保护水域环境,改善水生态环境,结合九曲河系统治理工作,对于改善流域淤积、水土流失、水生态环境等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邱里杨表示,目前,九曲河河道中建设有浮岛,上面种植有水生植物。在非丰水期时,主河道开闸,将河水放入内河道形成循环,沿岸种植的大量植物和浮岛植物将吸收河水中的氮,改变水质富营养化状况,从而净化河水水质;在丰水期,九曲河主河道水闸关闭,大量的河水将直接经主河道流走。

雨污分流 “三个一”工作法抢通管线

在城北大桥桥头,濑溪河河道两侧雨污分流的市政雨水排口正在紧张施工,雨水就近排入河道,污水接入截污干管。

据泸县住建局总工办副主任杜作宏介绍,雨污分流工程作为藏于地下却惠及民生的“里子工程”,是城镇水环境提升的重中之重。泸县2020年计划总投资约6亿元,改造县城7平方公里495个小区(机关单位);新改建15个建制镇71公里雨污管网,对3290栋居民楼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截至目前,县城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已基本完成,正在纠正市政道路上部分雨污管道错接、乱接问题;乡镇主管网施工已全面完成。

为快速推进雨污分流工程,泸县实行“三个一”工作法。一是深入一线调查摸排,采用可视化机器人、人工探测等多种技术手段,摸清管网走向、类型,广泛听取社区、居民改造意见,为下一步改造工作打好坚实基础。二是一个小区一方案。针对改造难点,住建局现场负责人、施工单位、监理、街道(社区)共同参与,现场制定方案。同时,聘请退休的老住建、老城管、老专家现场“把脉”,为改造方案提供宝贵意见。 三是杆管线单位进驻施工现场,第一时间抢通网络,恢复电力、自来水、燃气供应,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秩序。

雨污分流工程的实施,在减轻河道污染的同时,也为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对持续改善濑溪河泸县段水质至关重要。

变废为宝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投产

粪便、酒糟、秸秆,这些畜禽养殖废弃物在泸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处理中心被“变废为宝”。在位于得胜镇接官坝村11社的该中心车间内,记者看到,畜禽养殖废弃物被送入原料车间,采用槽式高温发酵技术、微生物生产运用技术、肥料配方技术等,制成有机肥料,再通过运输车送往外地。

“农作物秸秆收集方面,实行分散加集中的处理模式。我们在县域范围内各个镇(街道)修建农作物秸秆集中收集区,安排人员负责镇域范围内秸秆登记收集工作,经初步粉碎后统一转运到畜禽粪污处理中心备用。”据泸县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师王泽敏介绍,泸县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处理中心占地98.6亩,项目总投资1.52亿元,该中心是泸县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重点县项目的主要组成部分,主要以畜禽粪污、作物秸秆、酒糟等废弃物等为生产原料,设计年处理20万吨畜禽粪污、15万吨秸秆、15万吨酒糟,年生产商品有机肥15万吨,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难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据了解,该项目通过对养殖废弃物和种植废弃物的回收再利用,加工成商品有机肥,实现农业废弃物粪污治理“资源化”。生产转化利用的生物有机肥、复合微生物肥等,有助于土壤有机质提升,改善土壤微生物环境,提升耕地地力,且年可减少化肥使用量5万吨、COD排放量1100吨、氨氮排放90吨。

新闻推荐

研出精彩 修炼成长 泸县高中语文教师工作坊研修活动在泸县一中举行

研修◎胡润川江都市报记者何晓梅摄影报道6月19日,泸县高中语文教师工作坊研修活动在泸县一中举行。泸县部分高中语文教师...

泸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县生态环保出新招:地上地下“双净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