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今年,泸州人将进入“高铁时代”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2-24 00:42   https://www.yybnet.net/

现场开通意义未来

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线内江北站处,长钢轨铺轨机组正在铺轨,后方成渝高速铁路“复兴号”呼啸而过(记者 牟科 摄)

2月1日,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线轨道铺通(记者 牟科 摄)

“早上9点从泸州站出发,躺在舒适的动车座椅上看完一部电影或在笔记本电脑上处理几封邮件文件,10:30分,成都东站,到了!”畅想即将到来的高铁生活,让目前尚未开通高速客运铁路的泸州人忍不住激动起来。

高速铁路作为城市之间交通路网中重要的一环,不仅为人们提供了快捷的出行方式,还将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新引擎,并驱动着美好生活不断提质升级。随着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段轨道全线贯通、“四电”工程紧锣密鼓推进、泸州站房进入装修阶段……今年,四川省首条地方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将开通运营。对泸州来说,首条高铁开通不仅是交通的飞跃性发展,其区域中心地位、经济社会发展都将随之发生改变。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工程进度加快

4月底联调联试

2月20日,川南城际铁路泸州高铁站建设现场,侧式站房屋顶的最后拼装工作还在进行,根据当前进度,站房屋面闭水工程预计3月初完成。与屋面工程同步进行的,还有站房内部及外墙装修。目前,外墙玻璃幕墙龙骨安装已完成80%以上,室内精装修工程已陆续展开。整个站房工程有望在4月底前完成装修,进入设备安装和调试阶段。

这个春节假期,中铁八局二公司川南城际铁路铺轨标段近200名管理人员、500多名工人坚守工地,只为实现3月底前完成全线线轨道调整、加固等后续工作,为年内通车提供有力保障。“2月1日,内自泸线全线轨道贯通,然而,后续上砟整道、放散锁定、长轨精调等工序还要进一步完成,为了实现既定建设目标,全体工人在春节期间一天假也没放。”铺轨标段项目经理邓荣说。

川南城际铁路成自泸线施工现场,春节期间依旧坚守一线的还有来自中铁电气化局的“四电”工程施工队伍。从去年12月24日“四电”首件工程全面完成验收后,全线电气化工程建设步入施工快车道。为了实现4月底进行联调联试目标,施工单位正在加快铁路沿线的接触网杆安装、牵引导线、沿线通信和电力站房建设等工作。

线上工程紧锣密鼓推进,铁路两侧的绿化工程已开始启动。为打造一条高品质的城际客运高速铁路,川南城际铁路公司决定对铁路沿线绿化进行提质升级。

泸州直达成都 谋划开通北广深

随着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线各项工程有条不紊地推进,年内通车目标不再遥不可及。不少市民在问:川南城际铁路什么时候能开通?开通后是在内江中转还是直达成都?有没有直接前往绵阳、重庆等城市的班次?

作为泸州市的“一号工程”,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线已开始筹备有关验收准备工作,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及相关站段已全面介入协调督导推进工程建设。由于受到后期静态验收、联调联试、运行试验、安全评估及列车开行方案等因素影响,具体准确的通车时间尚未确定。

关于川南城际铁路通车后的运行线路布局,泸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市高铁办副主任李智告诉记者,由于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段是全国首批、四川省首条以地方投资建设为主的城际高速铁路,建成后原本只能在内江和泸州之间运行,但这样会导致自贡、泸州市民前往成都时需要在内江中转,十分不便。为此,泸州市交通运输局、川南城际铁路公司已经与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对接,会商研究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线开通后,将运行泸州站至成都东站(不换乘、不中转),运行时间预计1.5个小时左右。该申请将在近期形成方案后上报国铁集团审批。2023年成自高铁(成都天府机场至自贡)建成通车后,泸州至成都高铁将不再绕行内江,全程运行时间也将缩短至1小时左右。

李智介绍,为进一步发挥高铁快速、高效运输功能,满足广大市民商务、劳务、旅游等出行需要,突显泸州作为四川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的重要地位,川南城际铁路泸州至成都专列开通的同时,将进一步积极谋划泸州经成都北上至绵阳、广元乃至西安、北京等班线;争取开通泸州经内江至重庆以及南下贵阳、广州、深圳的班列。

“川南城际铁路成自泸段开通运营后,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将打造一条高品质的城际专线。”李智告诉记者,川南城际线的运行列车要选择高配车型,确保时速250公里满速运行;沿线及车厢内5G信号全时段覆盖;车内配备高品质、特色餐食;旅客车站进出做到人车分流、方便快捷……

改变出行方式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泸州位于川渝滇黔结合部,区位优势明显,但因客运铁路尤其是高铁的长期缺位,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线开通运营后,泸州将正式步入高铁时代。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分析认为,高铁布局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城市竞争力的分化效应。根据数据汇总分析和比较,通高铁的城市(包括动车、城际)比不通高铁的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的均值水平上高71.15%,通高铁的城市比不通高铁的城市可持续竞争力均值水平高56.91%。由此不难看出,高铁对于城市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成为加快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加速器”。连接内江、自贡和泸州3个城市的川南城际铁路沿线分布着泸州、泸县等7个站点,高铁开通运行带来的不仅是出行方式的改变,也在深层次上影响着川南城市间的发展格局。

李智认为,高铁开通首先改变的是市民的出行方式。从市民的出行习惯和综合交通运输结构分析来看,短途(200公里以内)出行首选汽车运输方式,可实现点对点、门到门的服务,中长途(201-1500公里)出行首选高铁运输方式,经济实惠、安全便捷、准时准点;长途(1500公里以上)首选航空运输方式,时间效率更加突出,更加快捷舒适。不难看出,对于中长途(201-1500公里)出行旅客来说,高铁出行无疑是最佳选择。

“高铁开通还将对地方产业发展带来影响。”在李智看来,高铁的发达程度是招商引资的重要条件,过去因交通不便导致许多好项目无法落地,高端人才不断流失。随着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线开通,将形成泸州城区和沿线旅客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聚,有效带动现代商贸服务业的发展,同时缩短招商引资企业的投资距离,为企业引进周末专家、提供及时售后服务、促进人员交流等提供便利。

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线开通后,泸州旅游城市的魅力还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原来,泸州与成都之间的汽车出行时间为3.5小时左右,高铁开通将缩短到1.5小时,将带动成内自泸4个城市进入“同城时代”,有利于促进沿线旅游资源有效组合,形成旅游产品联动、旅游市场联合发展的战略格局。同时,还将同步助推旅游购物、餐饮住宿、文化娱乐等行业发展,旅游产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提高。

渝昆与蓉遵在泸交汇

形成高铁十字交叉

除了今年即将开通的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线,目前,被列入国家“八横八纵”高铁网络、途经泸州的渝昆高铁川渝段已正式动工。

李智告诉记者,渝昆高铁川渝段有望在“十四五”期间开通,届时,泸州、乐山、成都、重庆之间可形成一个高铁小环线。同时,随着成自高铁启动建设,通车后,泸州与周边城市之间的往来可效仿我国东部地区,实现城市之间的“高铁公交化”目标,有利于推动川渝地区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泸州未来高铁规划中,渝昆高铁和蓉遵高铁(成贵中线)将在泸州汇合,形成十字交叉高铁网络。目前,蓉遵高铁已被纳入贵州“十四五”规划建设铁路项目中;泸州市交通运输局已于近期发布《蓉遵高铁自贡经泸州至赤水段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采购项目需求论证公示》,意味着泸州将迎来第三条高速铁路。

“蓉遵高铁项目已列入《四川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施方案》和《贵州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贵州省已率先启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但鉴于高速铁路项目规划建设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铁集团等部委统筹组织,目前相关规划正在编制过程中。”李智告诉记者,目前,泸州市正在全力以赴向上汇报争取,力争尽快正式列入规划并尽早开工建设。

新闻推荐

泸县农商银行青龙支行 优质服务获赠锦旗

本报讯(熊楠记者蔺艳霜)近日,泸县农商银行青龙支行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泸州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将10万元“国寿安心贷”理赔金...

泸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资 讯全搜索2021-02-24 00:53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泸州人将进入“高铁时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