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万寿山古城址 古寨皇城据险关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2-2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存在安全隐患的寨门

寨门上的石雕

古城墙

垮塌的古城墙条石

◎ 川江都市报记者 彭方均 摄影报道

在泸县说起“泸县第一峰”万寿山,几乎没有人不知道。这座山海拔并不算高,只有757米,但因峰高崖陡,地势险峻,林木繁茂,长年吸引着不少登山爱好者前往。万寿山古城址就在万寿山上,如今山上是万亩林场,进山需要到林场进行登记,并且不得带火种进山。

山上空气清新,如果幸运走对了路,还能看到当年古城的遗址,这是让登山爱好者们最为兴奋的。但偶尔他们也会困惑,因为常常下山才发现,自己一不小心就“跨了省”去了重庆。

位于泸县毗卢镇的万寿山,处于三区县交界处,与重庆永川宝峰镇、荣昌永荣镇接壤。据1938年《泸县志》记载,万寿山上的古城址建于宋朝。2019年,万寿山古城址入选四川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古城址为研究当时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提供了重要依据。

九道寨门存两道精美石雕待修复

73岁的尧中有老人是毗卢镇坳丘村村民,从小就在万寿山上放牛,几乎跑遍了山上每一个角落。“老鹰岩”“薄刀岭”“一碗水”“凉风坳”……说起万寿山上这些小地名,老人如数家珍。为了更详细地介绍万寿山,老人提前手绘了一张万寿山的地图。拿着地图,老人带着我们踏上了进山的路。

因为森林防火的需要,如今山上已经有了四通八达的水泥路。尧中有老人回忆说,他小时候放牛,常常在山上走上一天都见不到一个人,偶尔碰到一个上山砍柴的,两个人都会吓一跳。而山上如今仍旧存在的两道寨门,就是上山砍柴的人最喜欢“歇稍”(休息)的地方。

万寿山古城的建筑时间和合江榕山古城差不多,同一时期川渝两地扩建、新修的山城多达十余座。据史料记载,公元1241年,蒙古军集中兵力,攻破四川二十城池。蒙古人的计划中:“欲略定西川下流诸城,当先定成都,以为根本”“先取全蜀,蜀平,江南可定”。

彼时,南宋政权为之震动,全蜀形势岌岌可危。临危受命的四川安抚制置使兼知重庆府余玠认真总结了平地守城的教训,采纳了播州冉氏兄弟的建议,“择险筑城”“守点不守线,连点而成线”的策略,制定了以重庆为全川抗蒙斗争的大本营,挑选了一批精明能干的官员分赴各地,主持修建山城,有组织、有领导地在全川诸郡居险筹建山城防御体系,既可囤积粮草,又可驻军。

据专家考察认定,万寿山古城址内除了有比较完整的城墙、寨门等,城内还有居住遗址和战壕遗迹。古城遗址主体南北宽约400米,东西宽约350米,有九道寨门、三道险关,是易守难攻之地。用条石土堡围成坚固的防御体系范围,达8平方公里。

九道寨门分别是:正门五福门、太极门(东面)、万寿门、东南门、九好门、三阳门(北面)、白杨门(西面)、方寨门和朝天门。三道险关为石门关、白云关、会龙关。

在尧中有老人的指引下,车开到了一条山路的尽头,老人抬手一指说:“寨门就在山梁上!现在只剩两道寨门和部分古城墙了。”

下车步行不远,就看到老人说的第一道寨门,这是村民口中的“二寨门”,即记载中的九门之一太极门。寨门是条石垒砌,虽然寨门早就没了门,但仍能看出这是一道拱形门。

“这里是放门轴的,这里是放门栓的……这个寨门最好看,门框上还有石雕。”尧中有老人让记者仔细看,他说,石雕图案众多纷纭,有说梅兰菊的,有说宝剑的,有说八卦的。但既然叫太极门,那肯定是有原因的,记者在石门上看到了一个类似太极的石雕。

从太极门出来顺着山梁走不远,就能看到“万寿山古城址”的石碑,沿路都有凌乱的条石,短的有一米多,长的约有两三米。

尧中有老人说,这些都是当年古城墙的石头。这也是他觉得奇怪的地方,万寿山上的石头都是泡砂石,而修寨门和城墙的却是另外一种石头。当年交通不便,这么多的石头是从哪里来的,又是怎么来的呢?

在山梁上走了大概半小时,另外一个寨门出现在眼前。相比太极门,这个寨门和城墙出现了风化的情况,有些地方一摸就会掉土,城墙的石头也有些残缺,有的地方还露出泥土。当地保护部门在门洞和城墙根竖起了木棒,并张贴了此处危险的警示牌。

新闻推荐

四川省将包20趟专机免费送农民工返岗

泸县农民工踏上返岗专车(记者廖振杰文/图)2月20日,记者从全省春节后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视频调度会上获悉,2月23日至28日,...

泸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医保咨询台2021-02-18 23:52
评论:(万寿山古城址 古寨皇城据险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