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急急急 脑梗死发病急 急急急 救治争分夺秒 专家建议: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防范脑血管疾病发生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9-18 16:57   https://www.yybnet.net/

◎ 川江都市报记者 周丽

前天,市民王先生起床后,突然失语,左腿行动受阻。家人立即将他送到医院检查。原来,王先生突发脑梗死,幸运的是第一次发病,症状较轻,及时得到治疗。

无独有偶,前几天,川江都市报报道的周瑞莲老人寻找恩人的故事,也与脑梗死疾病有关。周瑞莲的爱人唐少武散步时,突然双腿无力,失语,无法控制行动。路过的小伙子余杭立即拨打120,5分钟后救护车赶到现场。经溶栓治疗和后续治疗后,唐少武康复出院,未留下明显 后遗症。

9月16日是“中国脑健康日”,9月是中国脑健康月。记者从市内几家医院采访发现,脑血管疾病发病的人群年轻化,而且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专家称,9月正是季节交替之时,天气等原因,容易导致血管痉挛、血压波动,从而使脑血管疾病多发。这个季节,市民应注意饮食、穿衣、睡眠等生活细节,适时顺应气候的变化,遵照医生的嘱咐,按时服药。

脑梗突发 与生活方式有关

记者从泸州市卫生计生委获悉,全民预防保健工作实施中,通过大量的体检数据发现,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慢性病专家分析说,脑血管病的发病原因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吸烟、酗酒、家族史、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高尿酸血症等。

脑血管病发病年轻化的主要原因和不良的生活方式有关,比如吸烟、酗酒可加速脑血管动脉硬化的发生,熬夜、工作压力大可以降低血管的自我调节能力。如果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疲劳的状态,就会导致血管痉挛、血液粘稠度增高等,从而诱发脑血管病的发生。而有一些女性患者因服用避孕药而导致体内处于高凝状态,容易形成颅内静脉窦血栓。

肢体活动受限

立即争取治疗时间

记者最近采访了几个症状相似的病例:突然感觉肢体活动受限,全身无力,瘫倒,语言功能立即受损等,送到医院诊断为不同程度的脑梗死。

专家称,发生脑血管病会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视物成双、视物模糊、一侧肢体力弱、麻木、交叉性运动和感觉障碍、意识障碍等表现,其危害不容忽视。临床上,对脑梗死的治疗时间要求非常高,得不到及时救治,可以造成患者神经功能的缺损,遗留有肢体瘫痪、失语、构音障碍、意识障碍等后遗症,严重影响其生活质量。

此前,川江都市报报道的82岁老人唐少武突发脑梗死,5分钟后救护车到达现场,很快送到医院进行溶栓治疗,病情恢复好。专家表示,这样的效果,与争分夺秒得到及时救治分不开。市民以后遇到这样的病例,要在第一时间拨打120求救或直接将患者送到医院就诊;要做出快速反应将患者转运至具有静脉溶栓、动脉溶栓或支架取栓资质的医院;医院接收患者后,能快速完善各种检查、病史采集等工作,及早启动最有效的治疗。

健康生活方式 预防脑血管疾病

任何疾病的发病,都有一定的先兆。专家称,脑血管病发病前常有头晕、头痛、口角歪斜、一过性肢体麻木、无力、言语表达困难或言语不清等征兆,一旦出现上述征兆应该立即就医。如果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及时给予治疗可以避免病情进展;如果是急性脑梗死,立即给予静脉溶栓或动脉取栓,使血管再通,可以使症状缓解,治疗效果会比较好。

如何预防和减少脑梗死等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呢?专家建议,在季节变换时,要及时调整生活方式,注意饮食、穿衣、睡眠等生活细节,适时顺应气候的变化。同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开朗乐观,并能遵照医生的嘱咐,按时服药。

有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及年老体弱的老年人,要及时测量血压,在医生指导下及时调整用药,将血压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防止血压波动过大导致脑梗死、脑出血发生。

同时,要坚持适量运动。早上锻炼时,老年人要注意适时增减衣服,锻炼时要注意控制活动量及活动的强度。一定要避免空腹激烈运动,运动后要及时补充水分。

饮食上宜清淡,注意少盐少脂,少吃辛辣食物,适当吃一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尤其是高血压患者,不要让自己受到“冷刺激”,不吃过多的冷饮等。还要注意不用冷水洗澡、洗脚,晚上睡觉要特别注意保暖。

专家特别提醒,年轻人平时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避免熬夜、工作压力过大等,要劳逸结合,防止脑血管病的发生。

新闻推荐

江阳区专项整治 连续两年抽检不合格的食品企业

◎冯晓燕川江都市报记者周丽本报讯昨日,川江都市报记者从泸州市江阳区食药监局获悉,2016-2017年度抽检中连续两年检出不合...

泸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泸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急急急 脑梗死发病急 急急急 救治争分夺秒 专家建议: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防范脑血管疾病发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