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传统产业振翅高飞 新兴产业迎风发力

来源:泸州日报 2018-12-18 16:40   https://www.yybnet.net/

泸州国家高新区驰骋科技智能终端智能板。

智能终端手机制造生产线。

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原酒灌装生产线。

长江经济开发区益和制品包装生产车间。

泸州国家高新区新能源汽车制造车间。

健康医药产业阿斯特医疗器械制造车间生产一线。

郎酒集团泸州浓香基地。

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全景。

谈及泸州,过去很多人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个词汇必然是“美酒”。如今再谈泸州,人们脑海中还会浮现出智能终端产业、数字智慧城市、华为四川大数据中心、航空航天动力研发制造等一连串时兴词汇。探其原因,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在这场转变中扮演了最为重要的“角色”。

改革开放40年来,泸州的经济总量从9.9亿元增长到1596.2亿元,增长了161.2倍。一个适应市场需要、富有特色、高质量的现代经济结构体系正在形成。近年来,泸州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速,经济发展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泸州已处在发展迭代、产业升级的潮头浪尖。

凭“无中生有”的胆识崛起千亿新兴产业

近年来,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落户泸州,泸州市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以及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等,在机遇叠加的黄金时期,泸州市如何把握关键机遇,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改革开放初期,泸州工业产业结构单一,仅有传统的化工、酒业、机械制造等寥寥可数的几个门类,产品也仅有尿素、合成氨、白酒、工程机械、煤炭等几十个品种。40年来,泸州支柱产业从上世纪80年代的化工、机械制造和酒业三大产业发展到上世纪90年代的白酒、化工、机械、能源四大产业,到现在着力打造白酒、电子信息以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现代医药组成的“1+1+4”三个千亿产业。在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 泸州市打造出新型工业化发展格局,也创造出更快更优的发展速度。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泸州市“1+4”新兴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33%,智能终端产业从无到有并初具规模,军民融合产业强势起步。毋庸讳言,泸州市布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释放出强烈的进取信号。

千亿新兴产业的风口,一不留神就会掉队。今年省政协调研组来泸州市调研AI产业时,泸州芯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的目标是进入标准市场。自主研发的通信芯片挤进标准市场有多难?电子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厚军说,要打破国际市场垄断,投入的研发经费和创造激情、意志力难以想象。落户长开区后,泸州芯威科技积极对接行业领先企业,招引创新创业人才。泸州芯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技术壁垒、技术难度高客观存在,企业要做的就是紧跟风口不掉队。

靠“有中生新”的气魄转型升级传统产业

酒城,骨子里就打上优质白酒的深刻烙印,白酒产业对于泸州的意义不言而喻。基于近年来白酒行业进入深度市场调整的背景,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聚焦酒业发展,对白酒市场需求、经济、技术方案进行分析,提出年产优质白酒10万吨、曲药生产能力10万吨、储酒能力30万吨的技改项目。

优化提升四大传统优势产业,泸州市突出推动白酒产业抢占制高点,化工产业改革脱困,机械产业振兴崛起,能源产业优化整合。据介绍,酿酒工程技改项目是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在酿酒方面科技创新与技术积累的成果。通过传统白酒机械化、智能化技术改造,扩大酿造能力和存储能力,有助于泸州老窖发挥自身优势,调整产品结构,从而在市场调整期,更主动、灵活地占领市场份额。

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目前,泸州市工业产品门类较全、品种繁多,汽车同步齿轮、硝化棉、射孔弹等拳头产品、单品冠军优势突出。

国窖1573已成为中国白酒三大高端品牌之一,合盛硅业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有机硅单体生产企业,北方化工已是全国最大的纤维素醚研发生产基地。这些拥有核心技术且细分市场占有率高、赋有生命力和竞争力的 “单体冠军”企业,纷纷走上以技术改造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的路径探索和模式创新,传统产业逐渐向高端、智能、绿色方向迈进,战略性结构调整加劲提速。

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优化营商环境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历史节点,泸州市于12月6日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释放出泸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激发发展活力的强烈信号,对无数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无限机遇。

拥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职业经理人罗本林发现,面对熟知的办事领域有些“手足无措”了——由于在泸州注册登记新公司的时间比预想中大幅缩短,他空出了大量时间提前做后续工作,原本的工作安排被“打乱了”。

今年4月20日起,川南临港片区试行推进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压缩34项企业开办事项时限,最短1小时,最长6小时,企业材料报送再“瘦身”,行政审批再提速,大力推动泸州市商事制度改革。面对如此便利的条件,罗本林感叹,漫长等待行政审批结果及因书面材料不准确而来回跑腿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罗本林受到的便利,得益于泸州市开展的优化企业营商环境行动。营商环境被认为是民营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生命线。今年,泸州市出台《关于促进民间投资的意见》,鼓励民间资本拓展投资范围。同时,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店小二”般的服务,让落户长开区的四川华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免去了“初来乍到的烦恼”。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该公司在手机主业保持稳定态势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新的产业领域,经营业绩整体实现逆势上扬。四川华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小军感慨地说,泸州高效的政务服务效率,让华景光电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为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泸州国家高新区成立了金能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落地服务工作组,提供一对一、全过程、全方位的政务服务,加快办理项目建设取证工作。泸州金能移动能源产业园(一期)项目成为泸州国家高新区内最快签约、最快落地、最快形成审批的项目, “管家式”服务也助力企业解除了“成长的烦恼”。

无人机生产基地厂房主体施工全面启动

近日,泸州航空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会同泸州航发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以及施工、质监、监理等相关各方,在无人机生产基地组织开展101厂房验槽工作,对已开挖的30多个基坑进行验槽。这项工作的开展,标志着无人机生产基地主体施工全面启动。

泸州航空航天产业园的横空出世,承载了泸州人的航空航天梦想。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无人机项目位于泸州航空航天产业园区空天科创产业新城内,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260亩,总投资约3亿元,项目依托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无人机团队研制的军民两用多旋翼电动无人机(HK1)和油动无人机(HK2)进行布局,在泸州市建设集多旋翼无人机生产、检测、销售到服务的产业发展基地,打造具备行业领先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的无人机产业园。项目预计2019年建成投产,将带动区域制造业、旅游业、运输业、进出口业及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行业发展。

项目分两期完成,一期项目规划面积150亩,于2018年8月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8月完成,可进行整机装配及集成测试,目前已完成投资约4000万元,已完成项目厂房场平施工,正进行厂房主体施工。二期项目规划100余亩,为研发办公楼、无人机装配厂房、仓储物流中心和机库等,预计2019年建成并投产。

产业规模成倍扩张 发展速度名列前茅

工业是泸州市经济的核心,发展的龙头。

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改革开放40年来,全市工业户数从1978年的1977户增加到2018年的4127户,翻了一番;工业总产值从6.7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780亿元,增长约264倍;企业效益大幅提升,利税总额从1.7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04.3亿元,增长60倍。2013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已经连续4年位居全省前三位,工业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达到52%。到2017年,全市拥有8家央企、11家“中国500强”企业、3家跨国企业、6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5家知名民营企业、新兴产业企业150余户。

新闻推荐

泸州市政协八届十次常委会召开 决定市政协八届三次全委会2019年1月7日至9日召开

本报讯(记者周雪梅)昨(17)日,政协泸州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召开,审议通过市政协八届三次全委会的有关事项等。市...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传统产业振翅高飞 新兴产业迎风发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