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非遗传承新机遇 油纸伞在抖音销量翻番

来源:新京报 2019-04-17 01:38   https://www.yybnet.net/

抖音总裁张楠表示,未来一年希望至少帮助10位非遗传承人,实现百万粉丝或百万收入。

“我个人认为想要传承好,首先得让传承人生存得足够好。”定居杭州的余万伦是泸州油纸伞的传承人,他师父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毕六福。余万伦称,和很多传统非遗项目一样,油纸伞面临传承难的问题。他传承的泸州油纸伞完整工序有96道,如今全国只有不到10个人能整伞制作。

为了让油纸伞被更多人认识并接受,余万伦潜心设计出了《竹隐》系列,《绣春刀2》路演时杨幂撑的就是这个系列的伞。

2018年11月,余万伦在MCN机构奇人匠心的帮助下,在抖音用15秒短视频配合长段旁白介绍油纸伞。视频火了后,有20多万人给他点赞,500多万人看过他的短视频。现在余万伦短视频发了50多条。2019年第一季度,来自抖音的订单直接让他的油纸伞销量翻了一番,长期处于脱销状态。

类似余万伦这样的故事在抖音上还有很多。截至2019年4月,137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中,有1214项在抖音平台上有相关内容的传播,覆盖率超过88%。这1214项国家级非遗内容,在抖音上共产生超过2400万条视频和超过1065亿次播放。

4月16日,抖音在杭州开启“非遗合伙人”计划,帮助10个非遗合伙人,实现百万收入或者百万粉丝。

抖音帮手艺人讲故事

“文化遗产不应该成为古董,非遗的传承和保护应该以让它‘活起来’为目标,让更多普通人、年轻人能看见非遗,喜爱上非遗。”抖音总裁称,抖音推出“非遗合伙人”计划,就是要让非遗真正成为文化创新的源泉,也让传承人能更体面地生活。

据了解,抖音“非遗合伙人”计划主要分为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帮助传承人提升现代化传播能力。抖音将为非遗内容、创作者提供流量支持,定期组织站内话题活动,提升抖音用户对于非遗认识和了解。平台还将为非遗人开通小店、长视频等权限,帮助对接有视频制作能力的机构,组织专业的培训提高视频生产能力和现代品牌管理能力。

其次,抖音将结合现有平台开放能力,推动全社会参与非遗传播。抖音依托特效开放平台,以非遗元素为主题,面向社会征集贴纸特效。传统音乐的非遗传承人还可将其原创音乐上传抖音,让平台用户作为视频拍摄的背景音乐。

第三,非遗传承呈现鲜明的区域特点,抖音还将加强地方非遗合作,通过合作地方非遗话题和地方非遗文创产品,帮助全国各地尤其是贫困地区,挖掘非遗文化和市场价值。

依托上述计划,抖音面向全国招募50名“非遗合伙人”,力争在一年内帮助10名传承人通过抖音实现百万收入或是百万粉丝。

此前,抖音曾在非遗大众传播方面做了不少尝试。2018年,抖音上线川剧变脸话题“我‘变脸’比翻书还快”,累计播放超过60亿次。抖音联合中国民协皮影艺术委员会、北京龙在天皮影文化博物馆共同发起“皮一下很开心”话题,累计播放超28亿次。龙在天戏团的王熙团长表示,按照他们演出的平均观众数,要达到这个播放量,需要每天演出,持续800年。

传承人打通变现途径

鉴于不少非遗传承人年纪相对较大,且不熟悉新媒体的运营环境,抖音还尝试帮非遗传承人对接MCN机构,帮助非遗传承人实现短视频拍摄、品牌建设、账号运营以及接单变现的全流程服务。

上述奇人匠心创始人毕锦华介绍称,“线上运营需要经验、需要懂线上的规则,要有想法。这些传承人有非常好的手艺,但是他们没有办法做内容和品牌,而这是MCN机构擅长的。”目前,毕锦华和他的品牌“奇人匠心”是抖音上最大的非遗类视频内容创作者之一,全网非遗矩阵拥有200万粉丝。

据毕锦华介绍,他和非遗传承人的合作通常是,拍摄视频和运营并不收费,等到有线下订单了,再和非遗传承人以3:7的形式进行利益分配。同时,他还会帮助非遗传承人承接一些商业活动,分成也会优先给非遗传承人。

他坦言,相比自己以前从事的代运营项目,为非遗传承人做短视频包装只能刚刚打平团队成本,但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更多人关注。他现在已经将此前的代运营业务交给其他成员打理,自己专注非遗短视频矩阵。

上述油纸伞传承人余万伦则表示,自己会专业做好油纸伞的开发和工艺流程研究,短视频会安心交给MCN机构拍摄和运营。

杭州市工艺美术博物馆馆长王英翔认为,“保护非遗需要积极利用新媒体,帮助传承人的作品进行有效市场转化,尝试‘线上+线下’的传承模式,让传承范围进一步扩大。”

新京报记者刘畅

新闻推荐

泸州市老年体育呈现“六有”新格局

(上接第一版)骨干引领,推动老年体育运动水平不断提升。全市有获得证书的从事老年体育的教练、裁判、指导员6194人。每年选送...

泸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泸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非遗传承新机遇 油纸伞在抖音销量翻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