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学校“陪餐制” 泸州已实施4年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4-18 09:09   https://www.yybnet.net/

陪餐校领导陪学生们就餐,跟孩子们吃同样的饭菜

孩子们排队就餐,小黑板上公示着当周的菜谱及陪餐校领导名字

背景

今年3月,教育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从4月1日起,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由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

8日,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等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对食品安全、营养健康以及“陪餐制”等内容作了更详细的规定。

全国推行“陪餐制”,这对广大家长来说是好消息,泸州各大学校推行情况也引起广泛关注。对此,川江都市报记者对泸州学校“陪餐制”实施情况进行探访发现,泸州早在9年前就开始探索实施“陪餐制”,并写入法规,2015年开始全面施行。◎ 川江都市报记者 许亚琴 摄影报道

校领导、老师陪餐 和孩子同吃“一锅菜”

10日中午12时,泸州市第十五中学校内,并不宽敞的食堂热闹起来,穿着校服的孩子们陆续来到窗口,排队打饭。三位戴着帽子、口罩,穿着工作服的食堂师傅将盛满饭菜的餐盘一一递给孩子们。后厨、窗口……食堂内外的一举一动都被监控镜头清晰地记录并存储,同时投射在窗口旁的一个视频设备上。

孩子们领到装满饭菜的餐盘,来到食堂就餐区就餐。当天的午餐是土豆烧排骨、干爆兔丁、红烧豆腐,并配了南瓜汤。在就餐区的墙面黑板上,公示着第八周从周一到周五的菜谱,同时也公示了陪餐校领导的姓名。

每张餐桌能坐下4个人,就餐区很快坐满学生,后来的学生就到其他开放的教室里用餐。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白成贵和副校长兰平分别在就餐区两张不同的餐桌上陪孩子们吃饭,桌上是同样的餐盘,同样的饭菜。兰平一边吃饭,一边跟同桌的孩子们聊着饭菜是否吃得惯等话题。白成贵快速吃完后,随即来到另一间提供给孩子们吃饭的大教室,查看孩子们的就餐情况。

“学校面积小,就餐地方有限,一些教室也开放出来给孩子们就餐。”同样在学校刚用完餐的副校长潘庆说,因为地方小,孩子们就餐的地方有些简陋,但学生们的食品安全是有保证的。

据介绍,2016年,泸州十五中把市场化运作的食堂收回来自营后,进行了一些改革,一直坚持学校领导、中层干部以及教师代表轮流陪餐,和孩子们吃一样的饭菜。潘庆说,当时安排校领导、老师轮流在学校和孩子们一起吃饭,除了把关食品安全外,还有一个目的是收集反馈饭菜是否可口、有营养等信息,及时发现并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的问题,让孩子们在学校吃得安全、放心。

食堂操作间的墙面上挂着一张食品安全验收安排表,每天参加食材验收的校领导、值班老师是谁,一目了然。每天早上7:40以前,当天值班的学校中层干部要完成当天的食材验收,中午还要在食堂和孩子们一起吃午餐。“谁验收谁来吃。”潘庆说,自己要吃的食材,验收的老师当然在把关上也会更严格。

潘庆说,自今年4月1日起,教育部等下发新规定,明确要求实施“陪餐制”,学校对以前校领导、教师陪餐的做法进行提升,严格执行“新标准”。新规定里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制定家长陪餐制度,这正是学校准备启动的“新动作”。

“陪餐制”

泸州各学校4年前已开始实施

像泸州十五中这样早已实施“陪餐制”的学校,在泸州并非个别现象。泸州市学校后勤管理指导中心主任韩雪说,自2015年以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就已全面实施“陪餐制”。泸州坚持开展学校“明厨亮灶”工程,开放“后厨”,目前已有95%的学校实现了“明厨亮灶”。

“新规定中的‘陪餐制’,泸州早在9年前就已经在探索,并在2015年明确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必须实施。”韩雪说,2010年,《泸州市学校食堂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正值5年一次的修订,当时就提出了鼓励学校实施“陪餐”。经过几年探索后,2015年该《办法》再次修订时,明确提出“实行校级领导、中层干部、教师代表轮流缴费陪餐制度”。这样规定的初衷是出于“及时发现和解决食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的考虑,让学校更好地提升服务。

有了《办法》的保障,如何让“陪餐制”落到实处?韩雪说,每年春秋季开学,教育部门都会检查学校食品安全,督促学校落实主体责任。此外,中高考、各大节假日前夕也会进行检查,每季度还要开展校园安全的交叉检查。

就检查情况来看,泸州市各规模较大的学校以及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陪餐制”执行情况较好,个别规模小的校点存在陪餐记录不及时、不完善等情况。

“陪餐”新规

家长希望能落到实处

《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4月1日实施后,泸州市迅速下发了配套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的通知》。韩雪说,《通知》对以前泸州实施的“陪餐制”有了更严格的要求,同时也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按照新规定执行“陪餐制”。

“陪餐制”全国推行,对广大家长来说是好消息,但是否能落到实处,也是家长们担心的问题。有家长提出,学校领导非常繁忙,让校领导陪餐这一条款是否会沦为“一纸空文”?对此,潘庆说,泸州十五中学有三名校领导,一般情况下都在学校就餐,不可能出现三人同时出差或都有业务的情况,校领导轮流陪餐执行并不困难;学校每天还有中层干部以及老师陪餐,都能及时了解并反馈集中用餐情况。

此外,为了让学生吃得安全,让家长放心,泸州市各级学校从2016年开始实施“明厨亮灶”工程。韩雪说,“明厨亮灶”主要通过食堂拆墙安装玻璃和安装可视化监控系统两种方式来实现,泸州更多的学校选择安装可视化监控系统,以便公开学校食堂食品加工过程。泸州“明厨亮灶”工程的实施,与教育部新规定中的“有条件的学校食堂应当做到明厨亮灶”的精神是契合的。

目前,在实施“明厨亮灶”的学校,家长们可以通过可视化监控设备了解食品加工过程。对此,有家长提出,每天到学校查看监控设备不太现实,如果能通过连接家长手机,让家长随时看到学校食堂食品加工过程,这样会更放心。对此,韩雪表示,泸州正在建设智慧城市,家长的愿望也是以后的发展趋势。今后,有条件的学校有望能逐步实现。

新闻推荐

让农民工党员离乡不离“家”

◎刘忆林今年来,为解决大部分农民工党员流动即流失、离乡即离党的现实问题,泸州市江阳区方山镇党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实...

泸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胡氏儿科泸州收徒2019-04-18 01:01
猜你喜欢:
泸州举办钓鱼比赛2019-04-18 05:31
评论:(学校“陪餐制” 泸州已实施4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