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设施场地更完善、组织体系更有保障 泸州超半数老人参加体育锻炼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4-18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滨江路等公共场所成为老年人锻炼身体的场地 (川江都市报记者 李佑天羽 摄)

城市体育健身场所为市民提供健身的地方(泸州日报记者 牟科 摄)

市民在公园里打太极健身(泸州日报记者 牟科 摄)

每周一、三、五及周六上午,65岁的王世友都会到泸州市老年乒乓球俱乐部专业球馆打球,这一习惯,他已经坚持了多年。多年来,他见证了泸州老年体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参与人员逐渐增加,场地设施不断完善,泸州老年运动员频频在各类比赛上取得好成绩。“泸州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对各类运动的需求逐年增加,特别是近两年来,泸州的老年人‘喜动不喜静’,围棋、象棋等运动参与人数明显减少。”王世友说。

2018年,全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106万人,老龄化率达到20.46%。近年来,泸州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老年体育工作新路子,推动老年人健身活动开展,在场地设施完善、组织体系构建、赛事开展上取得显著成绩。

◎ 川江都市报记者 许世智

55万老年人常年参加体育锻炼

设施完善

在泸州,和王世友一样的老年人很多,他们或打球,或下棋,或钓鱼,找到一项适合自己且喜爱的体育运动。在运动中,他们不仅锻炼了身体,生活也更加健康、快乐。

据统计,泸州常年参加体育锻炼的老年人55万人,占老年人总数的51.9%,其中城市75%以上。

老年体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完善的体育设施。从2013年起,泸州市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对泸州市老年体育活动中心进行改造,4个门球场全部改造为草坪,2个网球场改造为塑胶地面。

近年来,泸州市相继建成泸州市老年体育活动中心、泸州老干部活动中心、泸州市老年大学、泸州奥林匹克体育公园、张坝体育公园、白招牌全民健身广场、泸州体育生态园等,所有体育场馆全部对老年人免费开放。目前,全市有单独的老年体育活动中心或站点213个,挂牌公共体育场馆28个。此外,泸州市老体协还在2018年制定了《泸州市老年体育协会户外活动基地挂牌申请办法》,为沱江骑游道、张坝体育公园、卓越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江阳区老体协培训点、凤凰湖风景旅游区、大渡口蒙古部落等6个单位挂牌,让老年人开展体育活动场地得到更为充足的保障。

老年体育活动的开展,需要专业的人员进行指导。泸州获得证书的从事老年体育的教练、裁判、指导员6194人,每年选送参加国家级、省市县以上培训并获取证书的教练员、裁判员、指导员近1094人,在全省属于中上水平。

全市共有152个老体协组织

组织体系完善

2016年以来,泸州市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乒乓球交流活动、四川省第三十一届老年人网球比赛、四川省第三十一届老年人门球比赛、四川省老年人气排球比赛和泸州市第六届老年人运动会等大型比赛,让泸州老年运动员在家门口和全国、全省高水平运动员交流技艺,促进了泸州老年体育水平的提升。

泸州市每年组织参加全国和全省的各种比赛共50多个项目,近千人参加国家级、省级比赛。其中,太极拳、剑、乒乓球、广场舞、柔力球等多次获得全国、全省前五名。

据泸州市老体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促进泸州老年体育事业发展,泸州在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上不断创新发展。在制度建设上,泸州市委办、政府办近年来相继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老年人体育工作组织协调机制》等,让老年体育事业发展有制度保障。在组织建设方面,成立于1985年的泸州市老体协现有各分会、俱乐部30个。

截至去年,全市共有152个老体协组织,七个区县的全部乡镇成立了老年体育协会,街道全部成立了老年体育组织,77%的行政村有老年体育组织;高校100%建立老体协,企事业单位80%建有老年体育组织。

新闻推荐

资 讯全搜索

况场街道宣传健康知识4月10日,泸州市江阳区况场街道开展了“世界卫生日”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了糖尿病、高血压...

泸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泸州举办钓鱼比赛2019-04-18 05:31
评论:(设施场地更完善、组织体系更有保障 泸州超半数老人参加体育锻炼)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