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辅导低年级孩子数学作业让人抓狂?教师来支招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8-16 00:35   https://www.yybnet.net/

◎ 川江都市报记者 吴迪

辅导孩子做作业,尤其是辅导低年级孩子的作业,让很多家长束手无策。那么,家长怎样辅导低年级孩子的数学作业更有成效呢?近日,川江都市报记者采访了泸州市首届数学骨干教师、泸州市梓橦路学校教师孙蔺莎,让她给家长支招,和大家分享一些小经验。

孙老师告诉记者,首先,要让孩子心“沉”下来。平时和家长沟通交流,总会听到一些家长埋怨孩子在家学习效率低,作业拖拖拉拉,做题错误率高。孙老师认为,这说明孩子心没有完全沉下来,心情浮躁所致。家长应该帮助孩子沉下心来,营造更加舒适惬意的学习环境。比如,温度、湿度、光线都适中,更利于专注,心更能“沉”下来,坚持一段时间,孩子的学习效率肯定有所提高。

其次,读题。读题是审题的基础,审题是解题的开始。学生审题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解题的正确率。所以,家长要引导孩子认真读题,边读边想,明白题意后再做题,这才是做题的关键。一般读题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指读法。即教孩子用小手指着题目中的字一个一个地读,不要落字或跳读,不会的用拼音拼出来。

大声朗读法。在家做题时,孩子一时不会做的题,要让孩子把题目内容大声读出来。这样可以提高孩子的专注力,有利于正确理解题意。对于不易理解的字或词要提问,并给孩子讲解。比如:至少几个完全一样的小正方形才能拼成一个大正方形?题目中的“至少、完全一样”表示什么意思?

多读法。低年级的小学生,老师要求至少读两到三遍题,确定理解了题意再做题,对于题目较长,理解有难度的题,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多读两遍,并让孩子口头叙述这个题是让做什么,检验孩子理解题意的能力。

勾画法。学生读题时要引导他们抓住题目中的关键字、词或句,准确理解其表达的意思。可以培养孩子边读边圈关键字,把重要的字勾画出来提醒自己注意。

再次,“授之以渔”,而不是“授之以鱼”。一年级学生的知识形成从无到有是个艰难的过程,加之一年级小朋友理解能力有限,常识性的知识知之甚少,这一切都会成为孩子理清题意并解出正确答案的障碍,家长的辅导,就是要让孩子明晰做题的步骤,特别是不能一步得出答案的题型,要分步来做,明确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教给孩子正确解题思路和技巧,让孩子独立思考而不是给孩子说答案。

最后,奖惩要分明。适当奖励可以激发孩子学习的积极性,相应适当的惩罚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所以家长在辅导孩子学习时,也可以采取适当的奖惩原则。如果功课完成得非常好,那么就可以多玩一会;如果总是粗心大意,错题连篇,则要减少一定的娱乐时间。这样做也是为了督促孩子,更加专注地学习。

总之,家长在辅导孩子作业时不要心急,要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及时鼓励孩子,培养孩子的自觉性和自信心。

新闻推荐

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专家组莅泸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

杨林兴出席座谈会◎泸州日报记者肖婷本报讯昨日,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专家组莅泸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家组先后深入江阳...

泸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辅导低年级孩子数学作业让人抓狂?教师来支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