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夫妻俩25年的坚守 糍粑货真价实口碑好 传统的糍粑做法 不变的泸州味道 泸州一对夫妇打糍粑卖二十余年,日均销售上百斤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9-12 09:55   https://www.yybnet.net/

中秋节前,市民前来购买糍粑

寻找记忆中的中秋老味道系列之三

相对于大米,糯米有一种特殊的香味,而那种糯糯的温润的口感更加让人喜欢……八月中秋吃糍粑,是泸州地区的一项传统民俗。中秋节前,川江都市报记者来到泸州一家经营了20多年的家庭式糍粑作坊,探寻泸州人记忆中的中秋味道。

◎ 川江都市报记者 田明艳 摄影报道

A.

在江阳区大云路街,一家名叫“糯米大王税糍粑”的糍粑店远近闻名。“这多少钱一斤?这是甜的还是咸的?我要2斤……”这家店铺糍粑的样式和种类不算多,样式分为圆状和块状两种;味道分为白味和椒盐味。其中白味的块状糍粑最受欢迎。

“来两斤白味的!”市民黄岳群手中提着刚买的月饼来到店里,他没有问价,直接向店内忙着的老板喊道。黄岳群说,他是这家店铺十多年的老顾客,店里的糍粑口感糯、新鲜,他和家人都喜欢吃。中秋节吃糍粑是他们家的传统,他准备买一些和家人一起吃。店内还有顾客买了十多斤糍粑,准备邮寄给常年住在浙江,想念泸州糍粑味道的朋友父母。

1994年,林大英和丈夫税明金从糖酒公司下岗,回家后,开了一家卖白糖、味精、豆油等的副食品店。因为泸州人喜欢在节假日吃糍粑,为了增加家庭收入,林大英和税明金开始尝试在端午、中秋和春节做糍粑卖。

2005年左右,他们家从经营副食品转变为每天以打糍粑卖为主。林大英说,在他们家买糍粑以散客居多,一天下来也能卖几十、上百斤。“大云路开的第一家卖糍粑的店就是我们店,刚开始卖糍粑,我们店的生意就一直不错。”

税明金夫妇打糍粑卖二十多年,见证了糍粑从节日吃食转变为人们餐桌上的日常点心。他们店铺也根据顾客的需求,改变了售卖糍粑的形状,从原来以卖几斤重的糍粑团为主,现在转变成方便顾客烹饪的糍粑片为主,店铺也新增卖椒盐味糍粑。林大英说,还记得刚开始市场上糯米每斤1元多,现在涨价到每斤三四元。随着糍粑原料成本增加,他们家的糍粑从2.5元一斤变为五六元一斤。税明金感慨地说:“店成了泸州卖糍粑的老店,我们也从那会儿三十多岁年轻力壮的青年,成了如今五六十有白发的老年人。”

摆放在店门前捣糍粑的碓窝,已经用了上十年,制作糍粑的桌子也更换了好几张。“为了方便,我们制作糍粑用的桌子、擀面杖等都是订做的。”林大英说,制作糍粑的方法说不上难,但程序比较多,需要用水浸泡糯米2个小时左右,做糍粑前,把糯米捞起沥去水后,家里的蒸锅一次可蒸100斤糯米,需要蒸1个多小时;糯米蒸熟后,取出捣成糊状,做出可售卖的形状,每个环节都有所讲究。“每年中秋节这两天,来买糍粑的顾客尤其多,为了备足糍粑,我们通常会熬通宵做。”

林大英介绍到,他们家的糍粑都是自己摸索着做,不过,生意一直不错,回头客多,大家都爱吃他们家的糍粑,时常有慕名前来买糍粑,把糍粑带给成都、北京、上海甚至国外的亲人、朋友,为此,他们家还准备了便于邮寄保存的真空袋。

在林大英看来,他们家的糍粑受欢迎主要在于重视糍粑的质量,选择质量上乘的东北糯米,一般是当天做的糍粑当天卖,保证糍粑新鲜、卫生,顾客吃着放心。

B.

传统节日店铺人气爆棚 邻里亲友热心帮忙

昨日上午,在税明金夫妇店铺上,除了围在店前购买糍粑的顾客,记者看到,现场忙着制作糍粑的人也不少。原来,除了税明金夫妇和女儿,其余4人都是前来帮忙的邻居和亲戚。

店铺旁摆放着三张桌子,现场正在制作糍粑。林大英穿着一身橘色长裙,低着头,专注着将已经蒸熟、捣成糊状的糯米切成块状糍粑。在长桌上撒上一层米粉,将一盆二十斤左右冒着热气的糍粑移到桌上,用手中的擀面杖将揉成团的粑擀薄。只见林大英熟练地拿起刀划出一段,在去除不规则的头尾后,一手拿着刀把,一手按着刀尾,快速将糍粑切成长方形的薄片。林大英手法熟练地捡起切成的块状糍粑,转身放入一旁的簸箕上。在簸箕旁站着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她将片状的糍粑一块块摊开放在簸箕上晾冷。

帮忙的老人是林大英的邻居、今年85岁的钱玉芳,她就住在林大英店铺楼上。每逢节日来临,林大英家生意好的时候,她都会下楼帮忙打下手。

“用双手把糍粑摊开,这不费体力,我能做下来。” 钱玉芳告诉记者,她和林大英夫妇是多年的邻居,她也挺爱吃林大英家的糍粑。她说,糍粑有多种吃法,炒、炸、蒸、煮都好吃,大家最喜欢的是将糍粑用油炸成“二面黄”,蘸上炒黄豆面、白糖或芝麻吃,甘甜爽口。

在另一张桌子前忙碌着的是林大英的亲家,她负责将已经晾冷的块状糍粑整齐地装在供顾客挑选的铁盆内。

店铺早上6点开门,晚上12点关门,白天制作糍粑,晚上准备糍粑蘸料。林大英说,平日店里就自己、丈夫和女儿制作和销售糍粑,每天差不多卖一百来斤,他们仨能应付。每年端午、中秋、春节等节日来临时,店铺前就围站着很多等着买糍粑的顾客,制作好的糍粑一会儿就销售一空,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卖出600斤,他们根本来不及制作。所以,他们店的糍粑没有开通线上销售,也不提供配送,都是顾客上门买。

“最忙的时候有十多个前来帮忙的热心人,他们来给我们打下手。” 林大英说,节日时得亏有邻居、亲戚、朋友们前来帮忙,大家的帮助让她十分感动。

新闻推荐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与税务部门共话税收

本报讯(记者李瑞莉)近日,江阳区税务局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话税收座谈会,向20名企业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报减税降费...

泸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夫妻俩25年的坚守 糍粑货真价实口碑好 传统的糍粑做法 不变的泸州味道 泸州一对夫妇打糍粑卖二十余年,日均销售上百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