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超高层消防主管道入户 业主:房间空间缩小感觉压抑 市质监站:超高层建筑每个房间都须安装喷淋系统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9-14 00:31   https://www.yybnet.net/

消防主管道穿梁而过

近日,市民反映,龙马潭区天誉珑城小区一期3号楼消防主管道进入每户居民家。但当初售房时开发商并未提及此事,购房合同中也只有消防栓设置,并无自动喷淋系统相关事项。李先生认为,开发商在销售时有重大事项向业主隐瞒,遂与其他业主一道前往小区售房部要“说法”,并要求取消室内消防设施。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杨敏 摄影报道

业主:消防主管道入户 缩小使用空间

日前,天誉珑城小区一期即将完工,业主们正等待接新房。业主们得知,由于自己购买的房屋所在3号楼高度超过100米,按照相关规定,须安装设置消防喷淋系统。从已安装施工的情况看,消防主管道进入每户人家的客厅及过道,然后安装支管道接入卧室。

李先生告诉川江都市报记者,楼层净空高约2.8米,而消防主管道直径为10厘米,实际安装时不可能紧贴房顶,管道离房顶还有空隙。管道安装后,使楼层净空下降近30厘米,将来房屋装修后,室内实际净空大约只有2.3米高,这使得房间空间缩小,会感到非常压抑。

李先生说,业主们此前均对消防管道会入户的情况一无所知,大家认为,当初在售房时,小区开发商就应该明确告知业主。有业主认为,即使按规定需要安装管道,为什么就不能将主管道设计到室外,全部支管入户?“支管就比较小,对以后的装修和房屋使用影响也会小很多”。

销售:消防设施按图施工 并无任何问题

据天誉珑城销售经理罗先生介绍,小区一期绿化工作已经竣工,正进行收尾工作,为月底交房做准备。小区3号楼总共41层,楼高超过100米。其中一、二楼为商铺,其余为住宅。

“消防系统是按相关规定装安装设置,并且施工与设计图一致。”罗先生称,3号楼属于超高层一事,之前在销售时已确保告知每一个客户;其次,按照相关规定,所有超高层建筑必须安装室内消防设施。“如果发生火灾,楼房太高消防人员上不去,所以喷淋系统是必须要安装的”;此外,从拿地报规到设计施工,全程有质检部门监督检查。罗先生表示,如果对施工有疑问,可到规划和住建部门核实报规图纸,“施工与图纸肯定是一样的,不然我们过不了验收,也就交不了房”。

对于层高的问题,罗先生解释道,天誉珑城层高为3米,净层高也在2.85米以上,并不存在层高不足的情况。针对目前业主反映消防设施影响层高和使用的情况,罗先生说,消防管道多大,是有相关规定的,可以在工地开放日时,邀请质检部门、业主到现场验看,核实设计图纸与施工是否一致。

市质监站:超高层建筑必须安装消防设施

天誉珑城销售方所说是否属实呢?有的业主担忧,消防管道穿承重梁而过,施工是否符合规范,整栋楼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呢?

记者从泸州市质监站综合科核实了解到,天誉珑城3号楼消防设施施工与消防设计图纸一致,不存在违规行为,且消防管道穿承重梁是作了预埋的,并没有二次打洞,不会对承重结构产生影响。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天誉珑城3号楼高超过120米,按照《建筑消防设计规范》,每个房间都应当安装喷淋系统。那么为何主管道也要入户呢?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因为要保证喷头流量,“每一秒钟喷出多少量是有要求的”,如果管道小了,流量将达不到设计要求。目前来看,天誉珑城3号楼消防设施设计、施工均无问题。

该工作人员表示,截至目前,泸州超高层建筑并不多,很多市民对此还比较陌生。超高层建筑有些功能要求比较高,特别是消防方面,更需要加强措施,确保安全,而业主往往又会觉得对生活有影响。

此外,记者从龙马潭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对于天誉珑城业主反映开发商隐瞒消防设施入户一事,目前已介入调查。

新闻推荐

听先辈讲故事 传承革命精神 泸州市田家炳中学举行2019年秋期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9月4日,泸州市田家炳中学举行了2019年秋期开学典礼,升旗仪式过后,全校师生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在学校上空...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超高层消防主管道入户 业主:房间空间缩小感觉压抑 市质监站:超高层建筑每个房间都须安装喷淋系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