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来这里,品蒋兆和的一生 蒋兆和故居陈列馆正式开馆

来源:宜宾晚报 2019-12-11 14:42   https://www.yybnet.net/

有些人是需要一碗苦茶来减渴”“借此一支秃笔描写我心中一点感慨”,序厅正中央是一幅蒋兆和画像,两幅巨型留白文字分列两旁,就像一幅向前延伸的水墨画卷,从这里开始,向我们徐徐展开蒋兆和伟大的一生。

5日,蒋兆和故居陈列馆正式开馆,向社会免费开放。陈列馆既展示了蒋兆和生前所用的画板、画夹、画笔、衣柜、床、衣帽等重要物件,又展示了蒋兆和及其部分学生在绘画领域所取得的成就,系统呈现了蒋兆和先生的人生轨迹以及艺术成就,成为国内唯一、集中、全面展示画坛巨匠蒋兆和生活、艺术等方面的综合展馆。

◎川江都市报记者 许亚琴/文

泸州日报记者 牟科/图

以时间为序 呈现蒋兆和一生

蒋兆和故居陈列馆展陈以时间为序,共分为泸州蒋氏、大江之子、艺途求索、水墨巨变、冬去春来五个部分。此外,陈列馆的布置以人物人生为主线,穿插一些大的时代背景,比如湖广填四川、军阀混战等。

从序厅进入,第一部分,讲述了蒋兆和家族从湖广入川的历史,并采用多媒体的方式展示家族大迁徙线路。“一面展墙上,展示着微缩的蒋家大院,这是根据蒋先生回忆中的一幅画进行复原的。”蒋兆和故居陈列馆的展陈设计师——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师张凯解释到。

在陈列馆中,能看到一部分复原的生活场景,比如蒋先生父亲教私塾的场景,蒋先生小时候练字的场景。其中一个房间还布置了一间卧室,里边陈列了蒋先生生前使用的床和衣柜。

据张凯介绍,蒋兆和故居陈列馆在保护文物的基础上进行建设及展陈。陈列馆从设计、布置上尽量体现蒋先生的艺术精神,比如展墙以白色为底,选用特殊材质做出宣纸的感觉,整个展陈就像水墨画一样徐徐展开。

以自述方式 拉近与参观者距离

据张凯介绍,陈列馆内的文字,多数来自蒋先生的自述。张凯说,以第一人称自述的方式来呈现,更能拉近与参观者的距离,就像蒋先生本人在娓娓道来一样。

蒋先生作品很多,但由于展陈空间有限,陈列馆采用了多媒体画屏的方式,轮番播放蒋先生的作品。蒋先生的《流民图》原作有2米高,通过多媒体流动呈现的方式,缩小画作比例,现场呈现为一幅1.2米高的流动画卷。

新闻背景

位于龙马潭区小市街道卿巷子的蒋兆和故居,是一座具有川南特色的民居院落,20世纪中国现代水墨人物画一代宗师蒋兆和先生曾经在此生活。这里是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中央电视台拍摄纪录片《百年巨匠——蒋兆和》的实地取景点。

2014年,泸州市及龙马潭区启动蒋兆和故居的保护与开发项目。2015年,完成了蒋兆和故居的修缮保护,后被列入四川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泸州市、龙马潭区以市区共建形式,投资500万元启动展陈工程,建设“蒋兆和故居陈列馆”。

目前,“蒋兆和故居陈列馆”已成为泸州市特色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基地之一,泸州市龙马潭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在力争申报“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等。

新闻推荐

驾驶员集中培训

◎胡脐芹刘欢近日,泸州市江阳区泰安街道组织召开了第四季度驾驶员培训会,30余名驾驶员参会。会议进行了警示教育,学习了近期...

泸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来这里,品蒋兆和的一生 蒋兆和故居陈列馆正式开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