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年夜饭如何上档次? 泸州大厨来教你做!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1-22 07:28   https://www.yybnet.net/

川江都市报记者 李莉 摄影报道

除夕夜团圆饭是国人最为讲究的一顿饭,从凉菜到热菜、从卤菜到蒸菜,主妇们总想把世间最美味的佳肴都呈现在餐桌上。然而,年夜饭年年做,做来做去似乎都大同小异。“做一顿上档次、有特色的年夜饭,咋就这么难呢?”这是不少主妇共同的心声。

别急,今年川江都市报记者特意采访了几名泸菜大师和高级烹饪技师,请他们传授年夜饭从选材到烹饪的全过程,祝市民朋友吃出新意、吃得开心!

推荐头菜小米狮子头

厨师名片:李智刚,裕红阁酒楼行政总厨,中国烹饪大师、泸菜大师、“泸州十大名厨”之一

推荐理由:

“春节临近,到我们酒楼团年聚餐的市民,几乎都会选‘小米狮子头’作为第一道端上桌的大菜。”李智刚说,“小米狮子头”这道菜色泽金黄、食材讲究、摆盘精致,加上口感咸鲜细嫩、入口即化,是年夜饭餐桌上一道既上档次又老少皆宜的“硬菜”,但烹饪过程一点也不难。有经验的主妇了解到烹饪方法后,在家一样可以做出酒店的味道。

烹调方法:

先将龙利鱼、虾仁、肥膘肉、地瓜分别切成黄豆大小的颗粒;将小米淘干净,入盆加水没过小米一指,放入蒸笼蒸至熟透备用。然后将龙利鱼、虾仁、肥膘肉、地瓜粒放入盆中,调入盐、鸡粉、生粉、姜葱汁、鸡蛋清,搅拌均匀、反复摔打后放入冰箱冷藏1小时。接着锅上火,加入清水烧开。再将龙利鱼取出,用手团成一个大圆团,入水烧开后调至小火炖40分钟,捞出装入窝盘。另起锅,下猪骨汤,调盐、鸡粉、南瓜泥、蒸熟小米,并用生粉勾芡淋到狮子头上即可。

制作要点:

挑选龙利鱼要尽量选鳞片完整的,并仔细观察鱼眼睛,眼球要饱满突出、角膜透明,鱼鳃要色泽鲜红、腮丝清晰,这样的龙利鱼才好。选好后还要用手戳一下鱼肉,上好的龙利鱼,其肉质应饱满坚实、富有弹性。

最后环节“挂汁”是画龙点睛之笔,一点都马虎不得。通常需要另起一锅,将盐、鸡粉、南瓜泥、蒸熟的小米先后放入熬好的猪骨汤,再用微火慢熬至沸水状,汤匙不停地挂起汤汁,10分钟后放入少许芡汁,将火调至最小,再用汤匙不停在锅内挂汁,反复数十次,直至汤汁粘稠起丝状,再起锅将其淋在狮子头上。

推荐凉菜

五谷丰登

厨师名片:李智刚 推荐理由:

健康生活提倡多吃时蔬,这道含有五种不同颜色、不同营养价值的蔬菜,均衡搭配了各种叶绿素,加上造型美观、色泽分明、味道酸辣、营养丰富,是年夜饭中档次极高的凉菜。

烹调方法:

将准备好的胡萝卜、紫白菜、洋葱、生菜切成细丝,香菜切节,分别入水浸泡备用;将陈醋、香醋、糖、调味酱油、盐、蒜头入碗调成味汁。把五种切好的蔬菜摆入盘中,中间淋上油炸的干辣椒粒,随即将味汁淋上即可。

制作要点:

“这道菜的做法看似简单,却是一道考验刀工的细致活。”李智刚介绍,所需食材全部都要切成仅有1毫米的细丝,才能体现出这道菜的精致。且每道食材的用量要均匀,摆放在盘中才能有整齐一致的视觉观感。此外,淋汁也是重要一环,胡辣椒是画龙点睛之笔。

全家福

推荐热菜

厨师名片:桑治均,王氏大酒店行政总厨,川菜大师,中华金厨奖、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推荐理由:

“年猪汤”“九大碗”很多市民都吃过,对其中的头碗菜一定心心念念,因为里面的鸡蛋卷、五花肉、猪心肺和甜香的红苕蒸在一起,吃起来既美味可口又别具风味。这道“全家福”同样如此,热气腾腾、鲜香四溢,具有地道的农家风味,帮你找到“杀年猪”的喜悦。

烹调方法:

制作“全家福”,要先将猪心、猪肚放入老姜、大葱,煮熟切片备用;把五花肉、红苕切条状炸成酥肉,同时将鸡蛋炸成荷包蛋备用。接着,将切好的猪心猪肚及蛋卷摆放到土碗里,放入炸好的五花肉和红苕扣在大碗里,把盐加进大骨汤里再倒入碗中,最上面一层放上炸好的荷包蛋,然后放入蒸锅蒸3-4小时,起锅后洒上葱花即可。

制作要点:

过年杀年猪图的就是喜庆和新鲜,所以做这道菜时,猪肚、猪心、五花肉必须要选最新鲜的,最好不要用隔夜的食材。

油炸五花肉、红苕的过程最为关键,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火候也不能太大,否则容易炸老失去酥香味;炸的时候要将切好的五花肉放入七分热的锅里,再用筷子夹着五花肉不断在锅里荡来荡去。

蒸也是一道很重要的工艺,要达到菜品的软、糯、香、甜,蒸的时间至少要3-4个小时,一点儿也不能省。

鼠年大吉

推荐点心

厨师名片:桑治均 推荐理由:

年夜饭的餐桌上怎能缺少一道上档次的小点心。明年是鼠年,桑治均为市民推荐了一道名为“鼠年大吉”的点心,祝愿大家新的一年生活越过越红火。

烹调方法:

先用美玖面粉做成油酥面、金像面粉做成油水面,然后将其擀成酥胚。冷冻至少2小时后,将酥胚取出包上莲蓉馅做成老鼠形状,放入四成热的油锅中炸好即可。

制作要点:

“做这道点心的关键在于对面粉的挑选,不同的面粉用于不同的地方,如果没有选好,整道点心都会失色。”桑治均说,美玖面粉和金像面粉超市及农贸市场等都有卖,建议一定要选这两种面粉。

制作油酥面时,先将美玖面粉过筛备用,然后将黄油常温放置软化,并用橡皮刮刀搅拌至柔软且不再成块,直到变为浓稠的膏状为止。接着加入盐、细砂糖、蛋黄和牛奶,搅拌至混合均匀后,再慢慢导入面粉,持续搅拌。当面糊成型后,停止揉和面团。将面团适度压扁,用保鲜膜包好,放入4℃的冰箱中静置冷藏至少2小时。

小盆中放入适量的油、水和金像面粉,开始和油水面。油水面一般比例是500克面粉加200毫升水、100毫升油。要将油、水混合后一起倒入面粉中,先加油后加水,或先加水后加油,都不容易拌匀。和面时,要反复揉搓,以防面团开裂。

厨师名片:秦孟奎,南苑宾馆行政总厨,中国烹饪名师、泸菜大师、酒城名厨 推荐理由:

青瓜千层腊肉

推荐烟熏菜

无腊肉不年味。在年夜饭的餐桌上,香肠腊肉虽唱不了主角,但也绝对是不可缺少的一道硬菜。青瓜千层腊肉荤素均匀搭配,肥而不腻的口感让寻常腊味有了别样滋味,且摆盘精细,档次更上一层,而且“好吃不长胖”。

烹饪方法:

切好的腊三线肉薄片用码碗一片一片均匀摆放在盘中(皮朝下肉朝上),将炒好的干豇豆洒在腊肉上,放入蒸锅蒸20分钟,起锅后将碗中的腊肉扣入盘中,沿边上摆放切好的青黄瓜卷。

制作要点:

三线肉嫩且多汁,以靠近前腿的腹前部分最为完美,脂肪与瘦肉交织,色泽为粉红。三线肉的结构是一层瘦肉一层肥肉间隔着,肥肉遇热容易化,瘦肉久煮也不柴,因此腊肉非它莫属。

腊三线肉的厚度不能超过2毫米,尤其在蒸熟的情况下,切片非常考验刀工;切黄瓜薄片更要小心,不仅要细要薄,还要做到连成一串不能断,这样才能捆成卷。

干豇豆要选当年自然光晒干的,这样才够醇香。

推荐汤菜

虫草花煲鹧鸪汤

厨师名片:秦孟奎 推荐理由:

鹧鸪汤有健脾润肺、滋润补益的功效,煲好的汤色泽微黄泛淡淡油珠,汤汁入口清香,鹧鸪细嫩化渣,营养成份极高,是不可多得的美容养颜佳品,男女老少皆宜。

烹饪方法:

秦孟奎介绍说,制作“虫草花煲鹧鸪汤”时,先将鹧鸪去毛洗净备用,虫草花去头洗净备用,杏鲍菇洗净切片备用。再用砂锅盛1200克清水,将洗好的鹧鸪下锅烧开去血泡子,加入老姜、花椒粒和杏鲍菇,中火炖40分钟后去掉老姜和花椒粒,最后放入虫草花继续炖20分钟即可。

制作要点:

挑选鹧鸪要看它的体型,如果体型比较大,叫声非常适中,通常就是健康的。购买鹧鸪肉时一定要要求当场选购宰杀,这样才是新鲜的,吃得也更放心。

新闻推荐

把开放合作作为推进泸州 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紧接第一版)积极承接长三角优势产业转移,招大引强聚集动能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整体提升产业层次和水平...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千人共享年猪宴2020-01-21 14:21
猜你喜欢:
评论:(年夜饭如何上档次? 泸州大厨来教你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