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激活乡村振兴的纳溪路径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6-02 15:43   https://www.yybnet.net/

□ 张晓萍 王甘君 本报记者 张婷

连日天气晴好,位于纳溪区大渡口镇平桥村的“梦里水乡”景区迎来不少游客。景区老板刘洋估算了一下:游客数量比往年增加了2倍多,周边村民的土特产品销售也跟着火爆起来。刘洋不仅是景区老板,还是纳溪区第一批受聘的“特聘村主任”。去年任职后,他为村上招引了一家年产1万吨的竹片加工厂,村民的竹子找到了销路,村集体经济也多了一条增收渠道。

企业家到村上任“特聘村主任”,是纳溪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引导人才流向农村、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举措。目前,两批共133名“特聘村主任”已在纳溪区127个行政村任职,率先在全市区县中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

发展新农村

“村官”交答卷

“我们将依托森林资源丰富、扶贫政策项目多、红色文化深厚的优势,把握好‘种、养、游’三字诀,让脱贫村变成富裕村。”5月9日,在纳溪区乡村振兴“特聘村主任”创新创业项目路演大赛暨第二批“特聘村主任”聘任现场,上马镇八角仓村“特聘村主任”杨官科信心满满。

去年,针对乡村振兴中人才支撑不足、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不畅等突出问题,纳溪区创新推出乡村振兴“特聘村主任”工作机制,广泛选聘优秀企业家等各类人才到村任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成功探索出了一条“人才有舞台、乡村得振兴、企业获发展、村民享实惠”的“四赢”之路。

聘任以来,这些“特聘村主任”围绕工作职责,立足村情积极把脉问诊、建言献策,为每个村量身订制发展规划;同时,借力人脉资源牵线搭桥、招商引资。目前,已招引项目18个,总投资达1.2亿元;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直接投资项目12个,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色种植养殖等产业;通过合资合作、投资入股等方式,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如今,随着第一批“特聘村主任”陆续交出发展答卷,第二批“特聘村主任”共80人也已正式入职。与第一批以民营企业负责人为主力军的乡村振兴“特聘村主任”不同,第二批“特聘村主任”除企业家外,还有退居二线的领导干部,以及民营医院、学校、银行等行业的优秀人才。

扎根做奉献

村民得实惠

5月26日,龙车镇金龙村“特聘村主任”、成都纳溪商会会长颜尧华坐在金龙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和村干部、村民代表商议村内产业发展现状。这次与颜尧华同来的还有8名其他村的“特聘村主任”,以及8名有意愿投资的农业企业负责人,他们将用4天的时间到9个村开展实地考察。

颜尧华“带团”进村,不是一次企业和个人行为,而是9名“特聘村主任”的自发履职。

“特聘村主任”为何愿意进村?秘诀在于纳溪区选聘“特聘村主任”时,坚持“人村相适”原则,全面摸清村情和人才“两个家底”,(紧转第四版)

新闻推荐

泸州市梓橦路小学校 开展中国道路宣传教育活动

□刘玉梅本报记者刘校宏摄影报道5月29日,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泸州市梓橦路小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中国道路宣...

泸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激活乡村振兴的纳溪路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