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绿化带是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7-01 00:31   https://www.yybnet.net/

6月22日,家住江阳区城南大道金州国际小区的业主向本报反映,小区外面休闲广场的绿化植被被人铲除并种上了蔬菜,希望相关部门管一管。(《川江都市报》2020年6月23日04版报道)

众所周知,城市许多街道的两侧、公园里、广场上等处,都设有绿化植被,这不仅美化了城市,优美了环境,而且也被看作是一座城市最靓丽的风景线。可在现实生活中,这些绿化植被却屡遭人为破坏,尽管相关部门为了防止绿化植被遭受破坏,想尽了不少办法,但好景不长,没有多少时日,好端端的绿化带又成为被损坏的对象,开“路”的,种“菜”的,停“车”的,都有。

其实,一个小小的“绿化带”,是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折射的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反映的是城市居民的整体素质。“做文明人,做文明事”,已经提倡了多年,照理说,只要每一个市民时时处处遵守社会公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那么,做个文明人也并非什么难事。可就在我们身边,一些不文明现象却依然可见。

城市是全体市民共同生活的家园。经过多年的努力,泸州这座城市的面貌和城市品质都有了显著提升,这自然离不开广大市民的参与,而市民们自然也是直接的受益者。全民参与、共建共享,这是泸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取得成功的关键,也是巩固已有成果,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根本目的,其实就是要推动政府、社会、市民同心同向行动,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不管是改进和创新管理服务方式,还是建立健全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势必都要听取市民的意见建议,让市民参与评判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成效。而市民既是城市管理的主体,也是城市管理的对象,抓好城市管理最终要依靠市民素质的提升。显然,真正把城市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既要以加强和改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还要以提升市民素质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一方面,那些侵占绿化植被的人,在明知违法违规的情况下,由于自己的从众心理或是占小便宜的心理,愿意采取这样的违规行为;而另一方面,也是相关部门监管的疏漏。除了要做到关口前移,主动出击,经常性地检查外,还需城市管理者积极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依靠新闻媒体、市民自发形成的监督团、文明曝光台等等,对违背文明规范和公共道德的错误言行和丑陋现象,进行批判和引导,对违法违规的行为,进行曝光、制止、纠正和重处。只有让不文明行为退一步,文明行为才能进一步,这样的监督管理,才能更有效用。

作为酒城的一份子,我们都应该珍惜文明创建的成果,用行动为城市品牌增色,共同营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生活环境,让这座城市除了有高度,还有温度。

新闻推荐

曾经的“卖点”,现在却长期闲置 小区景观池成“美丽的负担”

维多利亚三期水景观已经很久没运行了如今的金诺小区水景观当初入住时,小区景观运行正常,有音乐、喷泉、灯光,环境温馨而美丽...

泸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化带是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