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老农扎扫帚 “扎”出致富路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1-14 06:48   https://www.yybnet.net/

□付久焱

特约通讯员 周超文

隆 冬 时 节 ,寒 风 瑟瑟。然而,在泸州市纳溪区白节镇竹海村 67 岁的赵清云老人看来,冬天并不冷,因为他每天忙着绑扎毛竹扫帚,常常还累得满头是汗。一天下来绑扎扫帚的收入,少则几十元,多的时候有100多元。“只要材料备足了,我只要10多分钟就能扎好一把成品扫帚,多的时候一人一天可捆扎 30 把。”赵清云一边扎扫帚一边说。

竹海村位于崇山峻岭中,连绵 6 万亩的山上常年生长着郁郁葱葱的毛竹林。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每到砍伐毛竹时,山上都会留下大量的竹竿竹枝等下脚料,当地不少村民就将它捡来,扎成扫帚,到镇上叫卖,挣点零花钱,这一做法一直传至今天。

走进赵清云家里,只见墙角边整齐摆放着一把把扎好了的扫帚,地上摆着铁钯、锥子、铁扁针等工具,加上一个木凳,便是一个扫帚生产“车间”。说话间,赵清云将一根麻绳绑在了腰间,另一端系在了墙上的钢管上,开始向笔者展示他的手艺。选料、扎条、穿线、梳料、修整、扎把……一个环节都不少,赵清云动作娴熟,一丝不苟。“这种传统毛竹扫帚韧性好,耐水性强,不易腐蚀,经久耐用,因此仍有市场,只是做这门手艺的人越来越少了。”赵清云告诉笔者,这门手艺他已经掌握50年了。17岁那年,赵清云在父亲的指导下学会了扎毛竹扫帚。“50年前一把扫帚卖 2 角钱,现在能卖5元,1根毛竹枝梢可扎一把扫帚。”赵清云向笔者算着小账,笑意盈盈。

赵清云一家是竹海村2017 年才摘帽的脱贫户。这些年,老人一家不等不靠,耕种良田,种植毛竹,凭借自己的扎扫帚手艺,将卖毛竹后剩下的竹梢全部利用起来扎成扫帚出售,年收入超过4万元。

赵清云介绍,扎毛竹扫帚虽然看似工艺简单,但要扎好一把扫帚离不开认真仔细,切忌有了销路,忘了质量。近年来,他的手工毛竹扫帚因外形美观、竹丝柔韧、捆扎结实、经久耐用而深受市场的青睐,其产品通过商贩源源不断地销售到了重庆、成都等地,成为农民家里和城市环卫工人必不可少的“好帮手”,这也让赵清云一家的经济效益一年比一年好。

凭着吃苦耐劳的劲头,赵清云把扎扫帚这一传统手艺变成了致富门路。赵清云说:“脱贫致富,有政府帮忙,有干部扶持,再加上自己不好吃懒做,过上好日子不是梦!”

新闻推荐

泸州老窖2020年净利润超55.7亿元

泸州老窖2020年净利润超55.7亿元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闵玲毕小慧)1月11日晚间,泸州老窖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

泸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泸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农扎扫帚 “扎”出致富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