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三品战略”抢占白酒产业制高点 泸州酒业发展“十三五”扫描“十四五”展望

来源:泸州日报 2021-02-23 08:46   https://www.yybnet.net/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朱付春

回望“十三五”,全市酒业成绩斐然。

泸州酒业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推动酒业转型升级为主线,按照“坚守与变革并重,传承与创新并举”原则,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川酒振兴”战略和市委、市政府“双千亿”目标,紧扣“五大发展行动”,大力实施品种调整、品质提升、品牌培育“三品战略”,推动全市酒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白酒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以加快建设优质白酒核心产能区、品牌聚集区、创新创业集聚区和白酒产业集群地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巩固了白酒产业在全市经济建设中的支柱地位,为泸州市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贡献了泸州酒业力量。

展望“十四五”,未来可期。

泸州将以深耕“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为己任,以郎酒二郎酱酒基地系列技改及配套工程项目等“6个100亿”项目为抓手,实现“六个打造”(打造世界一流的白酒产区、打造世界一流的白酒产业园区、打造世界级白酒企业集群、打造世界级优质白酒原产地、打造世界级优质白酒品牌集聚区、打造世界级白酒绿色发展示范区),抢占未来白酒产业发展制高点。

提供最优质白酒产品

优质白酒产品,无疑是泸酒的核心竞争力。

泸州老窖、郎酒“两朵金花”,仙潭、三溪、玉蝉“三朵小金花”等泸酒品牌产品,传承着中国白酒泸州产区的历史文化、酿制工艺、名酒品质,早已为世人所熟知。泸州老窖拥有持续不间断酿造了447年的1573国宝窖池群和历经690余年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这是泸州老窖的“国宝双璧”,保证了“浓香鼻祖”的传世品质;郎酒地处赤水河畔酱香白酒酿造优质地带,是“美酒河”孕育的中国两大顶级酱香白酒之一,郎酒之美,不言而喻。

2020年10月15日,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项目酿酒车间,全自动机械化酿酒车间正在出酒。总投资120亿元的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项目,已建成窖池2万口,建成年产优质固态纯粮白酒10万吨、酒曲10万吨和储酒38万吨项目;正在建设12万吨智能化包装项目。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在白酒行业中固态白酒酿造规模、智能化酿造技术水平、车间自动化程度领先发展。

2020年10月25日,郎酒吴家沟生态酿酒区42栋酿造车间全部投粮开酿。该项目一期建成窖池1390口,可增加优质酱酒年产能2万吨。预计二期项目全面建成后将与郎酒庄园其他核心生态酿酒区一起,共同形成5万吨优质酱酒年产能。

2020年11月17日,泸州市“倡导纯粮固态酿造助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泸州市酒类行业协会负责人与参会重点酒类企业代表签署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倡导纯粮固态酿造的质量承诺,向外彰显了整个泸州产区确保白酒质量的信心和决心。

一如既往地坚守品质信仰,泸州创新打造“纯粮固态”这个产区LOGO,正是响应了市委书记刘强提出的“要坚持品质为王,守正创新,按照不同区域、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提升白酒品质”的要求。

从长江沿岸浓香型白酒发展带,到赤水河谷酱香型白酒发展带,至沱江沿岸原酒发展带,“逐步扩大固态酿造市场份额”“专注于提高白酒的品质,保护产区的生态,传承和发扬白酒文化,健全白酒质量标准体系”已成泸州酿酒人的共识。

建设最优质白酒企业

“要凝神聚力,着力提升发展泸州白酒产业的工作水平。”市委书记刘强强调,要以项目为载体,扩大固态酿造生产能力;要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形成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小巨人企业“连天接地”的企业组织结构。

2020年开始,全市谋划生成和加快推进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项目、郎酒二郎酱酒基地系列技改及配套工程项目等6个100亿级项目建设。

从2017年成立到如今,川酒集团通过聚合国家、部级和省级优质白酒,如“二峨”“叙府”“赤渡”等实力型优势品牌,打造起“国优品牌矩阵”。当年组建、当年盈利,一年正常运转,川酒集团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国优品牌运营商。

泸酒“小金花”之一的玉蝉酒业,旗下品牌一度多达数十个。市上提出酒业发展“三品”战略后,四川泸州玉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其成重新理性地看待当前白酒市场,一方面,更加注重对其传统酿制技艺的保护和传承;另一方面,玉蝉酒业大刀阔斧“瘦身”,大幅裁减旗下品牌,并响亮提出“三蝉一壶,一体展三翼”的发展战略,深耕品牌开发,打造核心产品。2020年,玉蝉酒业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0%。(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情系帮扶村 捐赠暖人心

近日,江阳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领导班子一行深入定点帮扶村——分水岭镇连坡村开展帮扶工作,为连坡村村委会捐赠了4.6万元...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人勤春早农事忙2021-02-23 01:12
评论:(“三品战略”抢占白酒产业制高点 泸州酒业发展“十三五”扫描“十四五”展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