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我眼里的春节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4-09 06:16   https://www.yybnet.net/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乡,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一方水土,也造就了家乡特有的风俗,使得各个节日在不同人的家乡中都有着自己的绚丽风采,让本就不平凡的节日变得丰富多彩。今天,我带大家见识一下我的家乡——泸州春节时的习俗。

腊八过了是春节。腊八,是春节的前报,在这天,家家都熬腊八粥,把五谷杂粮丢入锅内,寓意新的一年五谷丰登。

腊八之后的日子,可就让人们的心跳得更快了。除夕转眼就到。在这一天里,家人们忙着贴春联,挂灯笼,做年夜饭,迎接将要到来的春节。

民以食为天,这年夜饭呐,是除夕的一大亮点,各种山珍美味呈现眼前。年夜饭的讲究可大啦,比如:不能吃白菜,因为“白干”;不能吃酸菜,因为“辛酸”;要吃鸡,因为“吉”;要吃鱼,因为“年年有余”。

初一可是个大忙的日子。这一天,人们要下乡扫墓,给逝去的亲人和祖先挂纸、拜年,给他们放鞭炮。要让他们知道,我们心里还惦记着他们,要给他们汇报一年来的工作和生活,同时也表达对他们的哀思。

之后的日子里,就是走亲拜友,走家串户,利用这个时间段与亲友联络友谊、增加感情。

正月十四一过,春节的又一个高潮到了——元宵节。相传正月十五那天是天官的生日,于是人们张灯结彩给他庆生,祈祷来年风调雨顺。看灯饿了,就得有吃的,汤圆这种美食就出场了。在这一天,街上喜庆洋洋,人们赏花灯,猜灯谜,看月亮,当然也少不了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吃了之后寓意团团圆圆。

元宵节一过,春节就到了末尾,学生们该上学的上学,大人们该上班的上班,生活又恢复常态。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象征辞旧迎新,它已陪伴我们几千年。春节还有很丰富的民风民俗,这是我们不可缺少的文化精髓。

希望春节可以越传承越精彩,我们国家的文化底蕴也越来越深厚。

泸州市天立国际小学六年级3班 曾诗懿指导老师 林忠莉

新闻推荐

缅怀先烈 感恩思源 泸州天立小学四年级举行清明节主题演讲活动

清明节主题演讲活动,孩子们的心灵受到一次洗礼◎川江都市报记者何晓梅摄影报道清明节前夕,泸州市龙马潭区天立小学四年级举...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眼里的春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