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叙永新闻 > 正文

一年多挣了 6 万元 种植户笑了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2-19 07:18   https://www.yybnet.net/

“那是新修的道路,以后出去方便多了!”春节前几天,泸州市叙永县向林乡棉竹村村民沈成运满脸笑容,指着村里刚刚修好的乡村公路,“今年挣钱了,我准备买辆电动车,带着爱人、小孩出去耍。”

问到今年挣了多少钱,沈成运兴奋地说:“我家今年一共挣了9万元钱,比去年多了6万多元。”

怎么多出这么多?“50多亩地,以前种玉米,玉米每亩产600斤,一斤才卖1块钱,现在种了50亩的红高粱,每亩400斤红高粱,单产量虽然少了,但是卖给沈酒的价格为每斤四元五角,今年共卖了9万元钱。”

沈成运所说的红高粱,就是川南地区特有的糯红高粱,因为这种高粱支链淀粉含量高,单宁含量适中,很适合酿酒。加之宜宾、泸州以及贵州仁怀等地酒企众多,对这种高粱的需求量极大。

“这种高粱不好种,比种玉米、红苕难多了,搞不好产量会很低,最关键的是,高粱的收购价不高。”沈成运说,从2015年开始就有酒企希望他们利用当地的特有地理优势来种植高粱,但那时候的高粱价格不稳定,价格最低的时候每斤才1元钱左右,和玉米的价格差不多,没有人愿意改种高粱。“去年,中国沈酒集团跟我们签了合同,保底收购价格是每斤四元,现在高粱的市场价是每斤两元,我觉得划算,就改种了高粱。”

“但是,这种糯红高粱对种植技术的要求很高,很多刚开始种植的农户因为不熟悉种植方法,导致单产量很低。”叙永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县农业局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派技术人员培训村民。同时,村合作社也行动起来,为种植户提供统一的高粱种子和农资设备。现在,这里的高粱亩产量已稳定在200公斤左右。

“玉米改种高粱,解决了酒企的部分原材料问题,农民也能稳定增收。”该县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棉竹村共有200多亩高粱种植地,2017年产量是4吨,规模还比较小。2018年,将达到300亩种植区域,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最优质的粮食,才能酿出最高品质的酒。四川省的宜宾、泸州均位于川南白酒产区。目前,这里已经建成完善的糯红高粱生产基地。除了收购高粱外,还有酒企把工厂建到了当地,很多村民也就成了酒企的工人,干起白酒生产、包装、销售等业务。从一粒粱到一杯酒,是白酒联动一二三产业的具象脉络;从种植户到产业工人,则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给农民的时代春风。

记者点评

从一粒粱到一杯酒

种出脱贫奔康的希望

目前,四川省宜宾、泸州、邛崃、绵竹四大原酒产区都在努力推动高品质原粮基地建设。一方面是响应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号召;另一方面,也为了提升核心品系竞争力。

位于川南的宜宾和泸州,已经陆续推动高品质糯红高粱生产基地的建设。据五粮液方面介绍,已建立了“宜—长—兴”(宜宾—长宁—兴文)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带2万亩川南红高粱种植基地,这将为酿酒提供6000吨川南红高粱。

最优质的粮食,才能酿出最高品质的酒。而高品质原粮所要求的订单农业,使传统的粮食种植有了高附加值,更有酒企把工厂建到了村上,让更多村民也就成了工人。从一粒粱到一杯酒,是白酒联动一二三产业的具象脉络;从种植户到产业工人,则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给农民的时代春风。

深挖产业扶贫的金矿,可以预见,如同棉竹村这样脱贫奔康、增产致富的例子将会越来越多。

新闻推荐

“廉洁”鞋垫树新风

■李欣淡丽本报记者罗森波摄影报道“垫上鞋垫走路更舒服也更踏实。”近日,收到阿妈王学英亲手缝制的“廉洁”鞋垫,叙永县合乐苗族乡苗族干部杨正强激动不已。“阿妈做的鞋垫,是新春最好的礼物,廉洁是...

叙永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叙永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丹山梯田美如画2018-02-09 10:48
猜你喜欢:
评论:(一年多挣了 6 万元 种植户笑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