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叙永苗场节开幕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8-06 06: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左杉)记者从叙永县委宣传部获悉,8月2日,叙永县“拉婚故里,寨和苗场”第二届苗场节在叙永县麻城乡寨和村如期举行。

当天,来自云贵川三省的苗族同胞们身着自己特有的民族服饰,随着芦笙悠扬翩翩起舞,欢聚一起赶苗场,更有苗家男女青年在拉婚“戏”中定下美好姻缘。

据了解,叙永的苗族同胞有五种服饰、三种不同的片区风俗,最为特别的就是麻城寨和的拉婚习俗。这种习俗在赶场节、踩山节都在进行,因此麻城寨和又被称为“拉婚故里”,拉婚习俗已经在当地流传上千年。每年农历二月十三日和七月初二左右,寨和苗寨都要举行赶苗场活动。

拉婚习俗中,苗寨的未婚青年男女通过碰芦笙相识,有心的咪哆会用悠扬的芦笙声音来吸引自己喜欢的咪彩,有意的咪彩也会邀约三五个较好的姐妹一起故意去碰咪哆的芦笙。如果都爱上了对方,就会互相交换自己的腰带,作为见证爱情的礼物进而确定恋爱关系,并相约下一年的同一节日再相会。

新闻推荐

近期合江、叙永、古蔺三县降雨较多 市气象台提示需加强地灾防范

本报讯(记者简放鹏)昨(4)日,市气象台提示,近期合江、叙永、古蔺三县降雨较多,需加强滑坡和局部地方山洪等灾害防范。8月3日至4日...

叙永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叙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叙永苗场节开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