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水利人不忘初心 向祖国报告 泸州市水务局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丰富多彩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10-01 00:43   https://www.yybnet.net/

现场访谈

表彰优秀水利工程项目

观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展

观看“波澜壮阔70年、水利事业谱新篇”泸州水利发展成就展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会场

9月28日上午,泸州市水务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在南苑会议中心举行。泸州市水务局历任老领导,局系统离退休干部职工,水利系统部、省表彰先进代表及劳动模范,区县水务局干部职工20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见证70年来水利事业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上午10时,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泸州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洪华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伴随伟大祖国巨变,泸州一代又一代水利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干一份事业、夯一轮基础、负几代责任’的家国情怀,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坚韧的奋斗精神,坚守初心、接续奋斗、负重前行,以尺寸之功、建千秋之业,谱写了一曲又一曲不同时期泸州水利发展跨越的时代壮歌。”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曹卫兵 摄影报道

纪念活动主题为“70年辉煌历程,水利人不忘初心向祖国报告”。分为“成就篇,奇迹辉煌”“担当篇,忠诚担当”“传承篇,水脉传承”三个篇章。通过播放短片《奇迹辉煌》《忠诚担当》《水脉传承》,现场访谈最美基层河长、水利扶贫干部家属、两代水利人的传承……表彰优秀水利工程项目(十佳水利工程奖牌)、最美民间河长和最美基层河长 、向劳模和先进个人献花……文艺演出 “诗颂水利70年”等形式,向祖国报告、展示泸州水利事业7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纪念活动在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嘹亮歌声中落幕。

当日,泸州市水务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美术书法作品展和“波澜壮阔70年、水利事业谱新篇”泸州水利发展成就展也在南苑会议中心展出,与会人员在纪念活动开始前观看了展览。

以“工匠精神”承建德政工程

70年来,泸州市建成水利工程35.2万处,其中,建成中型水库7座、小一型水库76座、小二型水库381座,山坪塘24万座、窖池1.9万座,水电站292座、泵站832处、水闸15座,集中供水工程3140处、机电井30.4万处,整治病险水库300余座,在防洪、灌溉、供水、发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愚公精神”大兴农田水利

70年来,泸州市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232万亩,比新中国成立初期4.03万亩净增58倍。建成万亩以上灌区37处,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7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1万亩,在保障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善德精神”维护生命健康

70年来,泸州市建成三溪口、艾大桥、凤凰湖、龙爪河、黄桷坝、倒流河、锁口、观文及神仙桥等一大批骨干工程,区域性缺水问题得到统筹解决,供水保障能力达12亿立方米,比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227万立方米净增约100倍,全市387.4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得到保障。在改善生活条件、助力脱贫奔康、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法治精神”

守护一江清水

70年来,泸州市以全国水利系统25个水利综合执法试点示范市为契机,着力深化河湖长制改革,落实市、县、乡、村、社五级河长5303名,实现全市河库全覆盖,着力推动全市流域水环境持续改善。7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85.7%,长江、赤水河、永宁河常年保持二类水质,沱江水质提升至三类标准,濑溪河、龙溪河水质提升至四类标准。在保护水资源、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奉献精神” 助推生态文明

70年来,泸州市坚持以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统筹推进水资源管理体系、水资源优化配置体系、防洪与供水安全保障体系、水环境改善体系、水生态系统修复与保护体系、水文化提升与传承体系,着力构建长江上游自然文明、用水文明、管理文明、意识文明的水生态文明先行区、先导区、示范区,并成功创建首批41个“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在助力泸州争创全国健康城市、美丽城市、节水型城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科学精神”

誓保江河安澜

70年来,泸州市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理念,始终坚持防救结合、以防为主方针,系统谋划、综合治理、科技支撑,建成江河堤防185公里、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站17座、雨量站188个、中小型水库动态监测预警系统280座,建成城市防洪风险指挥调度系统、水旱灾害防御云平台,泸州水文局组建挂牌并高效运行。成功应对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2011年泸州70年一遇特大干旱、2012年7·23长江50年一遇特大洪涝灾害、2015年8·17叙永白腊乡山洪泥石流灾害、2016年8·19永宁河80年一遇特大洪水等新中国成立以来若干次历史罕见自然灾害。在江河度汛、抗旱减灾、抢险救援、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闻推荐

泸州市四渡赤水研究中心挂牌成立

本报讯(记者杜玉青)昨(29)日,泸州市四渡赤水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徐斌参加揭牌仪式。据了...

叙永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叙永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水利人不忘初心 向祖国报告 泸州市水务局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丰富多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