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叙永县:以“四大百亿”产业引领经济突破发展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1-15 10:31   https://www.yybnet.net/

叙永县龙凤镇的郎酒玻瓶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给玻瓶贴标签。苏忠国 摄

叙永产城大道。苏忠国 摄

边城叙永县城全景。王成林摄

□ 苏忠国

脱贫摘帽后如何实现经济突破发展和乡村振兴?面对73万叙永人民关注的这个焦点问题,叙永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提前谋篇布局,在新年的叙永县两会上给出了让人期待的答案。2020年,叙永县提出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的目标。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叙永县要实现经济增长的底气从何而来?答案是:将依托现有产业项目,立足资源优势,全力培育“四大百亿”产业集群,加快叙永经济突破发展,助力叙永乡村振兴。

做足“底气”文章 建百亿能源产业

近年来,页岩气的开发利用已进入国家能源战略。面对煤矿关闭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叙永县利用页岩气储量丰富,开采条件好等特点,积极招引新能源企业入驻。随着叙永县人民政府与四川远丰森泰能源有限公司签约叙永县页岩气液化项目,叙永县页岩气开发进入规模化开采阶段。目前,叙永正东、落卜、两河、白腊等多个乡镇的页岩气矿井已进入产气阶段。预计年产气将达10亿方,年产值将达到13亿元以上。

做好页岩气开采的同时,叙永县着手延伸页岩气开采利用下游产业链条,推进页岩气就地转化利用。叙永县明确提出:“将加快建设4个页岩气液化项目,力争LNG项目年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

除了页岩气,叙永还有着丰富的煤气层,叙永县发改部门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煤气层前期研究和资源评价,编制全县煤气层勘探开发利用规划,鼓励现有煤矿申请煤层气矿业权,大力招引有实力的企业落户开采,助叙永县百亿能源产业早日成型。

“叙永县以前有很多高瓦斯矿井,这些高瓦斯矿井,以前给煤矿开采还带了巨大的安全压力,然而,这些关闭的高瓦斯矿井正是煤层气开采的优势,利用好这些优势,我们建成百亿能源产业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叙永县政府主要领导在参加叙永县两会讨论时“底气”十足。

依托地下的页岩气、煤层气资源,叙永县正全力做足“底气”文章,叙永干部群众对百亿能源产业信心百倍。

依托“金土地”建百亿建材产业

叙永县素有“建材之乡”、“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依托叙永丰富的石灰石、粘土、石英砂等矿产资源,赛德水泥、叙永县博媛矿产品、郞酒东方玻璃等建材企业正蓬勃发展。抢抓长江沙石禁采的契机,叙永县规划利用好石灰岩资源,加强当地正东镇、落卜镇等矿产集中区规模化开采,支持赛德、博媛等企业发展壮大,加快推进碳酸钙综合开发项目;延伸产业链,招引企业走深加工综合利用的新路子,建设绿色建材工业园区。

去年7月,全市贯彻落实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精神流动现场会走进叙永石灰岩综合开发利用(PC构件)项目,这是叙永首个建筑工业化PC构件项目,该项目的建成投产,标志着叙永建筑行业正式迎来从“现场施工”到“工厂预制”的巨大变革。依托PC构件项目,叙永正全速建设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基地。

与此同时,叙永县发改、自然资源等部门正加快石灰岩矿权出让工作,加速建设石材加工基地,2020年,全县预计实现石灰岩综合利用产值22亿元。

除了石灰石,粘土是叙永“金土地”润育出的又一大矿产资源。去年11月18日,投资6000万元的叙永县黄坭粘土矿项目投资合作成功签约,该项目的成功签约,标志着叙永粘土矿开采利用进入实质性阶段。

“粘土矿是一种高铝、高钾共生矿,该矿种可广泛用于陶瓷胚料、陶瓷釉面、水泥添加剂等,若通过分层开采,根据其成分的不同,可用于化工原料钾盐的提取,动物饲料添加剂、钾肥、涂料油漆与橡胶制品添加剂等方面,具备较广的应用前景和较大的开发潜力。”叙永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叙永正加快推动年产80万吨粘土综合利用项目建设,依托矿种优势,招商发展陶瓷、钾肥等加工业,提升附加值。

此外,叙永着力用好石英砂资源,招引企业建设玻璃产品生产基地,预计到2025年,叙永建材及矿产品加工产值将达到100亿元。

发挥生态优势 培育百亿农副产品加工产业

在叙永县江门镇境内远眺,层层叠叠的竹林覆盖在山间。

作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叙永县,全县竹林基地达134万亩,是全省第一个竹林种植突破100万亩规模的县,也是全省第一竹林基地大县,其中,纸浆用竹基地就有96万亩。年产20万吨的江门漂白竹浆纸一体化项目的投产,正将叙永的竹资源优势转化为资金优势。绿水青山正转变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近年来,叙永县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竹林产业基地、引进建设竹类企业、延长融合竹产业链,坚持发展竹产业不动摇,竹产业如今已成为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增速转型的绿色引擎。

依托江门竹浆项目,叙永正规划实施新增年产20万吨本色竹浆和20万吨生态生活用纸系列产品,与此同时,叙永积极培育引进竹笋加工企业,竹产业加工产值将实现20亿元。

生态良好的叙永为生猪养殖提供了场地。2019年10月,计划总投资60亿元的叙永县150万头生猪产业一体化项目落户叙永。该项目占地5000余亩,将建设6万头的种猪场、年出栏150万头的生猪育肥场、年产60万吨的饲料厂、年加工150万头生猪的食品加工厂。目前,该项目正全力推进,预计年底前将完成养殖场建设。项目的建成,将有力促进叙永县农业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带动县域经济稳定可持续增长。

靠山吃山,依托生态优势,叙永正围绕“畜禽、油茶、果蔬、粮食”四大重点,推进农副产品深加工。目前,叙永正加快推进果蔬分拣物流中心、油茶精加工厂的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处理鲜果10万吨以上,实现油茶产值3亿元。

与此同时,叙永全力推动做大做优白酒产业,沈酒、稻香村、古泉洞等白酒产业预计2020年实现产值8亿元。

叙永县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021年,叙永农副产品深加工产值预计将达到100亿元。

乡村旅游引领打造百亿休闲服务业

丹山、画稿溪、罗汉林、仙草湖、来龙湖,这些绿水青山如何转换为金山银山,生态优势如何转化为产业优势?按照“南北互动、全域休闲”谋篇布局,叙永将大力建设南部避暑赏雪旅游区、北部休闲观光生态旅游区。

利用高寒山区气候差异优势,以分水罗汉林、摩尼仙草湖、合乐来龙湖为重点,叙永正规划建设南面避暑赏雪、休闲康养旅游区。今年,罗汉林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特色小镇项目,将启动旅游环线景观大道、滑雪场、体育公园等建设,完成年度投资20亿元以上。与此同时,叙永积极引导海拔1000米以上的地区融合地域特色,多形式利用山地旅游康养资源,落卜镇“永宁洞天”、摩尼镇仙草湖等项目将多点开花。

叙永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北部旅游区,叙永县今年将启动桃花坞二期工程——桃花乡生态农业观光园建设,推进桃花坞高速公路服务区项目落地;丹山画稿溪将争创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中国沈酒庄将争创国家4A级景区。

与此同时,叙永将同步建设红色文化旅游区。根据规划,叙永今年将完成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建设保护项目石厢子核心区规划设计,启动石厢子会议旧址纪念馆建设,培育石厢子彝族乡争创酒城文旅特色小镇。

伴随着全域旅游资源的全面开发利用,叙永正将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叙永的生态优势正逐步转变为产业优势。

脱贫摘帽后的叙永,在全力巩固脱贫成果与全国同步小康的同时,已描绘出经济突破发展和乡村振兴的路线图。“四大百亿”产业作为经济突破发展的有力支撑,必将助推叙永的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新闻推荐

高山上种蔬菜 村民走出致富路

马湖村高山蔬菜生态种植基地。■川江都市报记者肖昉摄影报道虽然已是寒冬时节,但记者日前走进叙永县营山镇马湖村时,仍可看...

叙永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叙永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叙永县:以“四大百亿”产业引领经济突破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