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众志成城筑防线 同舟共济战疫情 对话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熊维平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2-05 11:11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陈易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1月25日,经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诊断专家组评估,泸州市确诊首例输入性病例。当天,泸州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全市上下参与到这场特殊的“战疫”中,众志成城筑防线、同舟共济战疫情。泸州的疫情形势如何?防控情况如何?信息如何发布?2月3日,记者就市民关心的一些问题,对话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熊维平。

记者:当前,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不断上升。作为劳务输出大市,泸州市疫情形势如何?

熊维平:总体来说,全市疫情形势是严峻、复杂、多变的。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新型的病毒,其传染源、传播途径和病毒变异还未掌握。2003年,席卷全球的非典疫情从首例到500例用了110天。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从湖北武汉出现,蔓延到全国各省区市和全球20多个国家(地区),用了不到60天的时间。泸州市地理位置特殊,位于川渝滇黔四省市结合部,商贸物流往来频繁,加之泸州市人口众多,且正处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和聚集性强,大大增加了传播风险和防控难度。

记者:目前,泸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有多少?

熊维平:截至2月2日24时,泸州市累计发现确诊病例7例,涉及3个区县,其中江阳区4例、龙马潭区2例、叙永县1例。7例中,男性4例、女性3例,年龄在24-68岁之间,目前6例病情平稳,1例重症,无死亡病例。正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59人,已排除感染风险解除医学观察106人。

记者:泸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信息的发布,有哪些流程?如何在第一时间向公众发布权威信息?

熊维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八条规定、《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全国各省(区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认程序》和《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断和病例报告>的通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认工作流程>的通知》等相关精神,只有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和授权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行政部门才有疫情信息公布权。而作为市州,无疫情信息公布权,必须在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发布全省疫情信息后,泸州市方可向社会公开相关疫情信息。目前,泸州市出现的所有病例和疫情相关信息,均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及省上相关规定第一时间通过“健康泸州”微信公众号发布进行公开。同时,有关全市的防控工作,“泸州发布”微信公众号、“川江号”客户端和“直播泸州”客户端进行了及时权威报道。

记者:泸州如何加强对湖北(武汉)返泸来泸人员的排查管控?

熊维平: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发动基层力量,实行城市“3+1”、农村“2+1”模式,逐户摸排、登记、上报。通过手机信号,大数据分析,摸排重点地区返泸来泸人员。在进入泸州市的各个交通道口设置留验点,进行体温监测、症状筛查、信息登记等。对无症状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对有发热等症状者,立即转运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发出倡议书,动员引导返泸来泸人员主动到居住地村(社区)报告登记。加强湖北(武汉)返泸来泸人员管理,严格实行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14天的要求。各区县已经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以及必要的设施设备和物资。

记者: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是什么?

熊维平:传染病防控的三大原则: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根据本次疫情的特点,泸州市现阶段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是及时发现病人和感染者,切断可能的传播途径。对来自湖北(武汉)地区的人员实行交通检疫,采取隔离14天的措施;对近期从疫区返泸来泸人员进行主动申报和排查,及时发现可疑病人;所有医疗机构,尤其是发热门诊强化筛查病人;对病人可能接触的人员开展及时、细致的流行病学调查,界定、排查密切接触者;对密切接触者实施14天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记者:如何加强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诊疗能力?

熊维平: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进行全面督导,规范发热门诊流程,加强对就诊患者的识别筛查。充实医务人员力量,按最新诊疗规范,做好诊疗和安全防护培训,加大药品、设备和防护用品物资配备。严格落实防控院内感染的措施,加强医护人员个人防护。疾控机构充实流调人员力量,加强病例的流调和密切接触者的排查。

记者:到医疗机构就诊,如何做好防护?

熊维平:医疗机构是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若需到医疗机构,必须做好个人防护:1、戴好口罩。2、注意手卫生,回家后第一时间彻底洗手。

记者: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熊维平:正确选用口罩,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关于佩戴口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人,应尽量不要外出,外出时最好佩戴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若实在没有医用口罩,也可用织物口罩加强防护。一般市民出门时,尤其去医院、去人流较多的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最好佩戴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不要佩戴织物口罩。佩戴口罩前和脱掉口罩后应立即洗手或用消毒剂进行双手消毒。

新闻推荐

为保农民工平安回家过年 运管执法人员 深夜查获两台违规大巴

◎胡蝶川江都市报记者朱俊春节临近,不少外地务工人员踏上回家之路,但一不小心,就坐上“黑车”或违规车辆,留下安全隐患。这不...

叙永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叙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众志成城筑防线 同舟共济战疫情 对话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熊维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