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用奉献与坚持守护铁路安全 记叙永县铁路护路联防队员邓晓明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6-02 15:42   https://www.yybnet.net/

邓晓明给学生宣讲铁路安全知识。殷欣摄

□ 殷欣 本报记者 曾臻

在叙永县辖区内,63.5公里铁路穿境而过。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地守护在铁路沿线,见证着叙永铁路运输事业的发展变迁,用奉献和坚守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铁路护路联防队员。

作为铁路护路联防队中普通的一员,今年50岁的邓晓明用了3650天、1.46万个小时,徒步7.3万多公里,一步一个脚印丈量着豆芽沟凉风坳隧道到加气站5公里的铁路,守护着铁路的畅通和安全。

巡查隐患他一直在路上

邓晓明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役老兵。2010年,他主动申请成为一名铁路护路联防队员,至今已经整整10年了。

10年来,不论寒暑,邓晓明每天都要在铁路上巡逻2个来回,步行20余公里,遇到汛期、农忙、高温、暑假、周末、节日等特殊时间点,他还主动增加巡查次数。

由于巡查线路上的坡度高低落差大、距离远,每次巡逻都需要花2个多小时,工作强度大,条件艰苦,但这些都没有影响邓晓明对铁路护路工作的热情。汛期,雨水增多,山体松动,容易引起滑坡,是铁路护路安全事故易发期。每到这个时候,不论天有多晚、雨有多大、地有多滑,邓晓明都会第一时间赶到铁路,查看山体情况和铁路安全。用邓晓明的话来说:“下雨了,不亲自走一趟、看一眼,就睡不踏实。”

这么多年以来,邓晓明每天坚持查看铁路铁轨及护栏有没有损毁、铁路及沿线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同时,劝阻闲杂人员及排除存在影响行车安全的行为,并在每次巡查中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走一步,看一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我的日常工作就是一直在路上。”邓晓明说。

2018年3月的一天,邓晓明发现凉风坳隧道小桥桥墩处有人在生火做饭,并准备了棉被等生活用品在该处居住。同时,邓晓明还发现此人携带了菜刀、榔头等工具。出于一名党员、一个老兵、一名铁路护路联防队员的责任和安全考虑,邓晓明叫来一起工作的两位同事,将此人劝离。时隔半个月,这个人再次来到桥墩下。有了第一次的劝说经验后,邓晓明迅速再次将其劝离。2018年冬天,这个人又来到此处。考虑到他几次三番返回铁路,对铁路安全造成隐患,邓晓明便通知了派出所民警,向对方进行安全教育,最终将其劝走。此后,此人再也没有回来过。

宣传安全他不嫌麻烦

铁路沿线有不少村镇,在邓晓明负责的5公里区域也居住着不少村民,除了巡察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学校放假前,邓晓明会主动去课堂上为学生宣讲铁路安全知识;夏收秋收的时候,他会提醒沿线村民,不要为了图方便横穿铁道……

“从2010年以来,只要有空余时间,邓晓明就会给铁路沿线的学生们义务上铁路安全教育课;也会走村串户,让沿线住户遵守铁路交通法规。”叙永镇综治中心副主任赖华忠对记者说。

在寒暑假期间,铁路沿线的学生有时会横穿铁路,或者在铁路周围玩耍。只要看到有行人或者学生在铁路周围逗留,邓晓明就会上前进行劝说和教育。

“我现在麻烦点多讲点关于安全的知识,多走几遍,多看几次,就能多帮几个人。看着他们能自觉远离铁路危险区域,我就感到安心和踏实。”望着列车安全驶出辖区,守护在路旁的邓晓明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10年来巡逻从不间断,兢兢业业履行工作职责,邓晓明践行着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奉献和坚守保证了铁路安全。

新闻推荐

泸州市水务局 支持困难农户发展养殖业

□铁丽萍本报记者简放鹏摄影报道近日,市水务局负责人率队到帮扶村叙永县合乐苗族乡方元村,开展“走基层、暖民心”帮扶济困...

叙永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叙永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奉献与坚持守护铁路安全 记叙永县铁路护路联防队员邓晓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